手机版
1 1 1

【走基层·“老马工作室”的故事】老马如何传帮带

微信扫一扫 ×

  马善祥是重庆观音桥街道首席调解员,他每天除了自己忙着调解基层矛盾,还带着一批年轻人做群众工作。从部队转业回来的张义刚加入到老马工作室时,觉得调解这项工作既琐碎又简单、毫无技术含量,可几次调解下来,他真切地感受到,要想干好这行当还真的不容易。今天我们再次走进老马工作室,看老马教他如何化解矛盾。

  冲着张义发火的是新城绿洲小区的业主,这个小区一直环境优美、秩序井然,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没有征得业主的同意,业委会允许小摊贩在小区门口摆摊设点。

  业主投诉了半年多,问题都没有解决,来调解过几次的张义也陷入了矛盾中。业主指责他包庇业委会,怀疑他们之间有利益往来。张义只好搬来老马当救兵。

  老马听了意见,看了现场,提出了解决办法:由城管部门来认定这样的摆摊设点是否符合规定。几天后,城管部门确认,小区门口摆摊设点违反了城市管理条例,必须三天内自行撤除,否则就强制执行。

  总算从矛盾旋涡中解脱出来的张义告诉我们说,调解的几个回合下来,这调解工作其实学问大得很,能够准确地发现问题症结所在,不是光凭满腔热情、光学老马的动作、表情这些招数,就能顺利解决矛盾,还得有相当的政策水平。要把调解工作做到老马这份上,也真得要下一番苦功夫。

  现在,老马的核心团队中,越来越多有专业背景的人加入进来,有像张义这样的转业军人,有司法所长、有法学硕士,都已经成为老马团队中的骨干。而在老马的带动下,整个街道20个社区,也都设立了专门的调解室,调解队伍已发展到200多人。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9日 20:56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