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马善祥:“一辈子做群众需要的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辈子做群众需要的人”(时代先锋)

——记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调解员马善祥

  马善祥(左二)在矛盾处理现场听取群众意见。陈光明摄(资料照片)

  11月26日上午9点,老马刚到办公室,就听到外面吵吵嚷嚷来了十几个人,出来一问,原来是一起工伤事故,双方因赔偿问题产生了矛盾。老马面带笑容把他们迎进“老马工作室”,让座倒水,倾听记录,了解情况后开始进行调解。经过老马于法有据、入情入理的调解,双方终于达成了一致,当天下午就在调解协议上签了字。来不及休息,老马又赶赴下一场关于拆迁赔偿的调解……

  紧张忙碌,马不停蹄,是老马工作的常态;群众带着怨气来,带着满意走,是“老马工作室”的写照。

  老马名叫马善祥,今年58岁,是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办事处调研员,也是“老马工作室”负责人。从事基层人民调解工作和群众思想工作26年来,马善祥带领他的团队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00余起。

  “我把群众感情永远放在第一位”

  “父亲对外人比对家人好。”老马的儿子马仁驹曾经一度对父亲不理解,每当这时,老马总是纠正他:“那不是外人,是群众!”的确,老马从来不把群众当外人。

  人民调解工作就是跟老百姓打交道,老马从干上这一行开始,就给自己立下了接待群众的24字规矩:“起立迎接,请坐倒水,倾听记录,交流引导,解决问题,出门相送”。不仅如此。在老马的办公室,经常会遇到这样的场景:冻得发抖的群众穿走了他的衣服、戴走了他的围巾;病了的、饿了的、迷路了的群众从他这里“借”走了钱、拿走了他桌上的常备药,吃光了他刚从食堂打来的午餐……

  有一次调解纠纷,一名当事人因病住进医院,老马去医院看他,见他腰痛,就帮他揉腰,边揉边聊,揉了半个小时,缓解了病痛,也解开了心结。

  来找老马的群众都说,老马是发自内心地尊重我们,让我们感受到尊严和温暖。

  “老马工作室”工作人员王俊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个故事:辖区有个吸毒多年的老赵,从戒毒所出来后,工作没了,婚也离了,抱着“破罐子破摔”的心态,他找到了老马。交道一打就是八年。老马先是帮着老赵落实了安置房,又四处帮着找工作。现在的老赵不吸毒不赌博了,还在街道当志愿者,最近还谈上了恋爱。老赵逢人就说:“是老马让我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

  老马常说,困难群众生活过得去,我们当干部的良心上才过得去!2012年,因为年龄原因,老马不再担任领导职务,他提出的唯一要求就是:“不要让我离开群众工作、思想工作这个老本行。”

  “为群众办好事需要思考和琢磨”

  老马有个观点:在基层,一名群众往往一辈子就找干部办一件事,这件事办好了,群众就可能一辈子记党和政府好;这件事办得不好,群众就可能一辈子记党和政府不好。为群众办好一件事,需要很多思考和琢磨。

  20多年来,老马习惯于通过写工作笔记思考工作、琢磨事情。就这样,老马“琢磨”出了148本、520多万字的工作笔记,总结了60多种群众工作方法。

  在“老马工作室”,记者看到了书柜里满满一层的笔记本,每本上面都标明了时间和序号。“这其中既有对自身修养的感悟,也有对工作的思考,还有对解决各种具体矛盾纠纷的总结。”老马说,比如对婆媳矛盾,他总结出了“坚持尊老爱幼、保持适当距离”的调解原则;对医患纠纷,他总结了“倾听患者痛苦、理智判断真相、着眼今后生活”的处理方法;对于利益纠纷的调解,他总结了“不满意、能接受”的处置原则……

  一次,有对夫妇为安置房分配来找老马调解。老马了解情况后,判断是丈夫做错了。但他没有简单批评,而是先表扬了丈夫对家庭的付出,之后才说了自己对这件事情的看法。由于有表扬铺垫,再加上语言比较委婉柔和,丈夫很快就接受了老马的意见,放弃了自己原来的想法,连声道谢带妻子走了。

  “老马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我们要把这块受群众拥戴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观音桥街道党工委书记蒲丽娟说,2012年,街道以老马为首席调解员,以综治干部、物业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为骨干,以20个社区的调解员为基础,成立一个从事社区思想工作和调解工作的专业团队——“老马工作室”,特别是在老马总结的60多种具体方法基础上,提炼形成了一整套“老马工作法”。

  这套方法,包括了“民为本、义致和”六字理念、“法理情事”十三要则、“3441”四大保障制度和“老马三十六策”等四个层面。

  “我是能帮助你解决问题的人,是你需要的人”

  有人问老马,你每天接触社会矛盾、社会问题这些“负能量”的东西,怎么保持昂扬向上的心态?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马这样回答:“群众需要干部带头做好人,我就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家里父亲也给我们定下了一个‘四不谈’的家规:不谈钱、不谈车、不谈房、不谈社会不良现象。”马仁驹告诉记者,面对这样的家规他有时都不知道怎么和父亲说话了,但让他不得不敬佩的是,父亲同时给自己定下了每天要做的四件事:拖地、洗碗、熨衣服和为妈妈揉腰。“感受到他对家庭的担当,也就能理解他对工作、对做人的追求。”

  “生活上降低一个标准就永远生活在幸福之中,工作上提高一个标准就永远具有前进动力。”在日记中,老马这样总结他的修身之道。

  在同事们眼里,老马既是个工作起来很忘我的人,同时也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爱学习,爱唱歌,锻炼身体也是他的一大爱好。无论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中,老马总是笑呵呵的,他经常说,自己是一个幸福的人。

  在老马的笔记本里,记者看到了这样一段话:“20多年来我一直在服务群众的第一线,长期为上访困难群众排忧解难,也让我处于一种愉快的工作状态和生活状态中。每当解决一个问题,让双方从困境中解脱出来,我就觉得很欣慰,那种如释重负的感觉很美妙。”

  有一次,老马到北京处理一个上访问题。上访人问老马:“你是什么职务、什么级别?”老马回答:“我的职务和级别都不重要,关键我是能帮助你解决问题的人,是你需要的人。”

  “做群众需要的人,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老马说:“我已经58岁了,虽不敢说‘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却敢说只要群众遇到困难,问谁是老马的时候,我一定会毫不犹豫地站出来告诉他:我,就是老马!”

  记者手记

  “为了谁”,需要这样回答

  我们经常说,党员干部要对“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始终保持清醒的认识,答案很简单,但做起来却并不轻松。尤其是“为了谁”,作为方向引领,不仅需要思想上清楚,更需要在行动中践行。

  “一切从群众的需要出发。”基层干部马善祥用他20多年的实际行动,对“为了谁”这个问题作出了令人信服、令人感动的回答。群众需要贴心人,老马就将心比心对群众,为民办事不掺假;群众需要解决实际问题,老马就创新工作方法,提高调解效率;群众需要干部带头做好人,老马就恪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传播正能量……

  理想信念不动摇,工作激情不消退,道德品行不变质,物质生活不多求。这是老马坚持的原则,也是他敢于拍着胸脯回答“为了谁”的底气。

  社会转型期,群众面临利益调整,产生各种各样的诉求,或许他们需要解决关系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或许他们需要受到关心、得到支持、点燃希望。群众的殷殷热盼,呼唤着更多的老马,更多“群众需要的人。”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8日 05:5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