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吴亚琴:社区大姐吴亚琴

微信扫一扫 ×

  吴亚琴身边的人都管她叫“一姐”。一姐通常都是用来形容明星的,而且是明星里的明星,才会赢得这样的殊荣。那吴亚琴到底做了什么,会赢得这样的推崇?

  早上八点刚上班,吴亚琴的办公室就来了一位办事的居民,这边办房产证的居民还没接待完,又来了一位咨询给儿子和媳妇办理生育指标的阿姨。送走咨询办理公租房的居民,又有一位居民等着咨询办理银行卡取存折里的工资的事。记者观察,不到10分钟时间,吴亚琴接待了4拨居民。而这是吴亚琴每天上班的常态。

  记者发现吴亚琴这里有瓜子还有买的菜,这是怎么回事?吴亚琴说,瓜子是给来办事的人吃的,像家人一样一边聊天一边就把事儿办了,菜是给孤寡老人买的。

  记者正准备跟随吴亚琴去探望社区的孤寡空巢老人,这时又来了一位老大爷,让社区工作人员给修理裤腰带。吴亚琴告诉记者:“他家里下水堵了,手盆不畅了,家里边工资,水电费啊,都来找我们,其实他孙子能帮他管,但他更相信的是我们。”

  长山社区地处城乡结合部,是长春市有名的老旧小区,前身是国有军工企业胜利零件厂的家属区,总共11栋楼,都是建于30多年前老房子,现有2100多户,6500多位居民。这个社区最大的特点就是老人多。这些退休老人工资低,养老成为最大的难题。长山社区60岁以上的老人有1000多人,而孤寡、空巢和独居老人有61位。吴亚琴和社区工作人员每天都要花最多的精力为这些老人服务。特别是孤寡、空巢和独居老人,吴亚琴每天都要安排社区工作人员去上门探望,为他们提供包括理发、洗澡、配餐、医药、打扫卫生和代办缴费等居家养老服务。提供这样的免费志愿服务,吴亚琴和她的团队已经坚持了7年。

  吴亚琴看望的这位独居老人叫王仁华,7年前,王阿姨因为脑出血留下腿脚不便的后遗症,去年,王阿姨又遭遇儿子意外身亡,要不是吴亚琴和社区工作人员精心照顾,王阿姨很难走出伤心的阴影,她告诉记者:“不是亲人,比亲人还亲,有啥事都跟她说,都不找我弟弟。”

  大伙信任吴亚琴,不仅仅是吴亚琴对待居民像亲人,更是吴亚琴为社区干的一件件实事,彻底改变了小区原先老旧脏乱的面貌。2007年,胜利零件厂破产,原来的企业物业管理名存实亡,吴亚琴率领大伙探索出一条居民自治的志愿自助式物业管理路子,由居民推选的5名志愿者全面负责小区物业管理,居民只要缴纳每平米0.3元的超低服务费,就可以享受全面的物业服务。居民小孩放学后没人照料,吴亚琴又成立了蒲公英少年之家,发动社区志愿者为贫困家庭的孩子提供免费托管照料服务。居民以前都使用煤气罐,存在安全隐患,吴亚琴跑了几十趟燃气公司,终于给小区安装上燃气管道。

  吴亚琴说:“做社区工作不仅要有激情还要有智慧,还要发动大家,要敢于担当,千千万万个社区和谐了稳定了,我们社会应该更美好,幸福指数就会提高。”

  刚开始到社区工作时,吴亚琴还有点想不开,现如今,你让她走她都会觉得离不开。是什么让她有了这样的变化?是什么帮她度过了重重难关?吴亚琴总结自己的经验,最重要的就是两个字:担当。说白了,就是有了困难先接过来。困难谁背都是难,干部不背,谁去背?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6日 21:22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