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二十五载耕耘 创一片新天地

——广东省江门市区离退休女干部联谊会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广东省江门市区离退休女干部联谊会组建于1990年,主要由市直单位副科以上离退休女干部和中级以上职称女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现有会员304人,中共党员占九成。25年来,该联谊会坚持“四个老有”宗旨,以热心公益、服务社群、关心下一代为己任,做了大量的实事好事,开创了一片新天地,为增添社会正能量、建设文明侨乡、发展老龄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该联谊会先后荣获“广东省十佳老人社团”、“广东省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广东省老有所为先进集体创新奖”、“江门市老龄工作先进集体”、“三八红旗先进集体”、“江门市‘侨乡美德之星’先进集体”等光荣称号。

一、“四自”管理,和谐团结

联谊会在管理上实行自主、自立、自我服务、自我发展的“四自”原则,日常管理工作由理事会负责,理事会每2至3年改选一次,目前是第十届。经过多年发展,联谊会建成了一个具有“奉献、爱心、时尚、快乐、健康”十字精神的开心乐园。多年来,无论理事怎样变换,团队精神始终不变,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得到加强,近三年发展会员近百人。联谊会坚持集体领导,民主决策,制度完善,有章可循,每年工作有计划,有部署,有总结。常务理事会、理事会隔月召开一次,全体会员集中活动每年二次,健康知识讲座每季一次,《联谊简讯》每季一期。由于会员整体素质好,组织机构设置健全,管理结构合理,群策群力、团结协作,使联谊会成为有凝聚力、战斗力的集体,不论推进工作还是开展活动,都能顺利进行。比如,联谊会提出要组建校外辅导队时,马上就有50名会员报名参加,使这项活动在全市迅速展开。

二、紧跟形势,服务大局

联谊会始终把握时代脉搏,始终紧跟党的步伐,始终坚持崇高的精神追求。每一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出台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下达后,她们都认真组织学习,并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讲话精神后,马上组织开展“共筑中国梦,同步奔小康”活动;为响应汪洋同志建设幸福广东的号召,积极开展“幸福感大家谈”活动;此外,还结合上级精神开展了“构建和谐家庭大家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等。通过开展有关活动,会员大大提高了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和理解,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三、创新活动,幸福如家

联谊会根据会员的离退休单位分设10个行政组,还根据年龄、兴趣爱好,设立健身操和红艺编织等多个兴趣组。行政组活动每月一次,兴趣小组活动每周一次。除日常活动外,联谊会对每年两场全体会员集体活动均精心安排。一场是结合“三八”节进行的会庆活动,以趣味运动会、健身项目展演、观光游、参观大型企业等形式开展活动,让会员进一步开阔视野,提升幸福感。另一场是九月份的庆祝老人节活动,每年都为满70、80、90岁的寿星祝寿。为办好这两场活动,会员们都及早排练节目,盛妆打扮前来参加。每次活动都安排一个环节,就是结合主题教育活动让会员畅谈感受。在2013年举行的“共筑中国梦,同步奔小康”活动中,老、中、青三代人同台畅谈幸福感,她们用诗歌朗诵形式表达同步奔小康的愿望。2014年开展的“联谊会是我家,我爱我的家”专题活动,对入会20年以上,担任理事10年以上的70名会员颁发《我爱我的家好会员》证书。联谊会通过一系列集体活动,不断提升会员整体素质,极大丰富了离退休干部的晚年生活。会员们异口同声说:联谊会是她们的家。今年93岁与党同龄的会员帖家彬感慨地说,她自7岁懂事至工作退休,因为国家蒙难、家庭变故等各种原因,没怎么幸福过,直至加入联谊会后,才感到真正过上了幸福生活。

四、奉献爱心,助学育人

联谊会除了做好会员服务工作外,还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参与社会事务和公共服务,力所能及地奉献余热,获得社会各界的好评。

扶困助学成为优良传统。帮助弱势群体是联谊会的经常性活动。多年来,他们积极参加市妇联维权站的义务值班,帮助化解矛盾,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积极参加残联心灵驿站的值班,大力开展助残助教工作;积极开展老年关爱活动,每年编织衣物送给孤寡老人。每次同胞受难,联谊会都踊跃捐款奉献爱心。联谊会开展助学活动已有十几年,形成了良好的传统和氛围,她们通过个人与集体相结合的方式,长期坚持资助困难学生,用爱心为贫困学子圆梦,为社会增添正能量。如会员朱怡安个人资助连州市的少数民族学生从初中到中专毕业,两家人甚至成了亲人。近年来,她们积极牵线搭桥,发动企业家出钱,大姐们出面出力,持续开展助学活动。近五年她们与企业家联手共资助学生271名,其中有连续资助三年的品学兼优特困高中生64名,一次性资助的大、中、小特困生207名,资助善款61万多元。由于联谊会的口碑好,做善事有始有终,信誉高,企业家都放心把善款交到她们手上。

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尽心尽力。联谊会创建的象山社区家庭教育辅导站是江门市首家成立的家教辅导站,曾荣获“全国家庭教育先进示范区”等荣誉称号。近年她们已把家庭教育辅导站工作拓展到农林、范罗冈等四个社区和美景小学。近三年,她们在有关社区和小学的青少年中先后开展“党史教育”、“放飞梦想、快乐成长,我的中国梦”、“中华传统美德”为主题的思想道德教育等活动;摘编“中国梦语录、励志格言、歌曲”,“敬老孝亲”等资料,发送给参加活动的青少年和家长。活动形式生动多样,寓教于乐,深受家长、学生欢迎,效果很好。

为增强民族团结献爱心。近年,国家在许多省份开办了新疆、西藏两地高中学生班,江门其中两所学校承担了这项任务。联谊会每年国庆节均与新疆、西藏两地的江门班新生学子举行联欢会,给他们赠送《辞海》、《英文字典》等学习用品。每年寒假,在两地学子最需要亲人慰藉的时候,她们就象奶奶一样把亲人般的关爱带到学校,送上贺年糖果、利是及真诚的祝福,与两地学子载歌载舞欢庆春节。今年第一批新疆民族生毕业,学子们含着激动的泪水与联谊会的奶奶们告别,并向她们赠送写着“心系天山送温暖,亲如一家促和谐”的锦旗。

五、文化惠民,传播文明

联谊会组建了一支近百人的夕阳红艺术团,她们自编喜闻乐见的节目,深入乡镇、社区、学校,到敬老院,到残联康复中心等义演共300多场,参加省市各种文艺比赛多次获奖。今年“三八”节,她们分别到四个社区,与群众同庆节日,开展“构建家庭和谐,做文明市民”等有奖知识问答,群众积极参与,受益群众2000多人。联谊会的侨乡爱乐婆婆合唱团先后10次自费参加国家文化部举办的“永远的辉煌”老年合唱节、国际合唱节等大赛,捧金摘银,成为小有名气的女声老年合唱团,展现了侨乡退休女干部时尚、健康、充满活力的精神风貌,被媒体誉为“侨乡文化的靓丽名片”。联谊会为打造江门文化名城做出了积极贡献。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4日 17: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