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环保尖兵潘海丰 为了碧水蓝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环保尖兵潘海丰
为了碧水蓝天(最美基层干部)

潘海丰在工作中。张玉宇摄

  “他是个冷面人。”环保执法经常会遇到亲戚、朋友及同事来说情的事,面对这些他铁面执法,不徇私情,落下了这么个称号。

  15年来,5000多个日夜,数十万公里执法里程,上千次执法行动,查处违法案件210余起,解决群众投诉180余件,9次受到上级表彰奖励……这一串数字记述了河北永清县环保局监察三中队中队长潘海丰的荣誉与艰辛。

  2013年6月的一天晚上,在一场以彻底取缔农村“十五小”“新六小”重污染企业为主要任务的专项行动中,潘海丰和队员们遭遇不法分子的暗中袭击,执法车被砸出坑,他们险些被石头砸中,但大家没有后退一步。由于行动迅速,污染企业的设备、原辅材料没有被转移。经过两天两夜奋战,辖区内10余家小电镀加工点及小塑料加工点被彻底清除。

  在10多年的环保执法工作中,潘海丰面对过手持利刃的暴力抗法者,接到过无数次电话威胁,受到过许多无理谩骂……他靠什么坚持下来的呢?

  “靠对环保工作的热爱。如果热爱一项工作,再苦、再累也不会觉得苦和累的!”潘海丰笑着说。

  2013年春天,潘海丰发现,辖区内新建了一家规模不小的清洗塑料制品的污染企业。经过调查取证后,潘海丰向企业下达了立即停产并缴纳罚款的执法文书。该企业主找到了一位和潘海丰有着20多年感情的朋友说情,希望潘海丰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潘海丰不仅当面拒绝了朋友的请托,同时还恳请朋友回去帮忙做好被处罚业主的工作,履行处罚决定。该污染小企业最终主动拆除了生产设备并如数缴纳了罚款。

  “干环保就不要怕得罪人,只有得罪了那些破坏环境的人,才能对得起永清的父老乡亲。”潘海丰说。

  在很多企业眼里,“他是个热心人”。2012年,按照环保要求,廊坊一个公司需要对原有雨污分流管网进行改造,因为公司对改造工作不懂,潘海丰就跑前跑后帮公司规划、设计,还专程到市环保局请来专家进行指导。改造那几天,他每天都盯到大半夜才回家。前段时间公司需要进行应急池改造,潘海丰就和他们一起研究改造方案,并现场督察,直至整改到位。

  “干好基层环保工作,除了严格执法,更需要做好环保服务工作。”潘海丰说,环保工作不能一罚了之,企业来投资,看中的就是我们营造的软环境。

  基层环保工作,没有白天、没有黑夜,环保热线电话一响,就是环保卫士行动的命令。“我们时刻准备着。”潘海丰说。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7日 05:5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