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环保执法 就得铁面无私

——记河北永清县“铁面环保尖兵”潘海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你才当了这么点小官,就六亲不认,一点人情味和面子都不讲了啊?”“跟你认识这么多年,这点事都不能通融?”……作为基层环保部门一线执法者,潘海丰多年来面对亲朋好友的质问,但在执法行动中从未犹豫,为此甚至得罪了多年的老友。

  潘海丰是河北廊坊永清县环保局监察三中队中队长。一线执法15年,全年24小时开机,无论白天黑夜刮风下雨,环保热线一响随时出动;5000多个日夜,数十万公里执法里程,上千次执法行动,查处违法案件210多起,解决群众投诉180多件,9次受上级表彰奖励……谈起个中甘苦,曾经脾气火暴的潘海丰如今很平和:“环保执法都是挡人钱财的劳累活儿。要想做好一线执法,你就不能怕得罪人、怕辛苦。不管是谁,都不能突破红线。”

  永清县部分农村曾散布着一些小电镀、小塑料等作坊企业。去年6月,取缔农村“十五小”、“新六小”重污染企业专项行动拉开帷幕,夜里11点,潘海丰率队友直扑“黑电镀”加工点。养马庄乡环保所所长郭敏说:“刚一停车,几块拳头大的石块就砸过来了。可潘队长没犹豫,率先下车堵住了厂子大门。”

  “依法依规讲政策,注意安全,防止设备、原辅材料转移。”潘海丰冷静向队友布置。下达执法文书,耐心细致解释说服……经过连续奋战多个昼夜,辖区10多家黑电镀、黑塑料加工点被彻底清除。20多天专项行动中,他和队友曾3天3夜不眠,饿了就从兜里掏几粒花生米充饥。

  潘海丰多年来已记不清经历过多少次谩骂侮辱、电话威胁,甚至手持利刃暴力抗法。一敲黑作坊大门,常有狗狂吠着冲过来;回到执法车,发现车胎被刀拉开;要没收污染企业原料,常被人堵着车门或躺在地上不让上车,只能报警求援;非法企业常玩“躲猫猫”,偷偷在夜里排污,只能一次次不定时夜查。“执法既要敢于碰硬,又要讲究方法。受了委屈,也只能忍着。”潘海丰说。

  2012年7月,群众举报县城中干渠有疑似偷排污水。潘海丰率队友连续多日在夜里步行数十公里,拨开一人高的杂草,对沿线排污口逐一观察、取样、监测。

  原副队长高宏伟说:“3小时取一次排污样本,基本一宿不能睡。实在太困只能在车里眯会儿。”经认真排查,执法队对偷排企业停产整顿、高限处罚,并对沿线所有企业全面调查、编号监管、不定期巡查,中干渠沿线至今再未发生偷排超排。

  多年来,他顶住亲友的说情、公关,几次与老友彻底“闹掰”,落下了六亲不认的名声。“我也是重情义的人,有时难免纠结。”潘海丰说,“环保执法必须一视同仁。人情口子一开,所有执法工作都没法干了。”

  他并非真的不讲人情,只要合法合规,即使不是亲友,他也出谋划策,帮企业消除污染隐患。2012年,廊坊一家企业要对原有雨污分流管网进行改造,潘海丰跑前跑后帮忙请专家规划指导。大暴雨来袭,他冒雨进厂查看。为避免储物罐泄漏污染环境,他要求企业限期整改应急池防渗工程。“主动为企业环保出谋划策,服务前置,预防污染事件,才能真正把环保工作做到位。”潘海丰说。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6日 17:08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