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铁面税官”彭光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7年坚守基层 连续工作15小时辞世
“铁面税官”彭光敏(最美基层干部)

  “她那么拼命地工作,操那么多心,有时候还得罪人,我却从来没见她喊累过、抱怨过。这娃子就是这样,太犟!”湖北枣阳市国税局收入规划核算科科长彭光敏(配图,资料照片)的母亲毛义芝说起女儿时,不住地叹息。

  3月16日,彭光敏在连续工作15小时后,因长期积劳成疾突发脑溢血,离开了她深爱着的税收岗位。这一天,离她49岁生日还差38天,离她从中南财经大学毕业主动到基层工作已27年。

  在葬礼上,数百群众自发前来送行。“好人一路走好”“人民的好公仆”,挽联迎着纷飞的桃花飞舞,人们的眼眶饱含着泪水……

  “生在农村不能忘本,我就想踏踏实实为家乡干点事”

  “实是一种积极的世界观。干实实在在的事,说真真切切的话,默默无闻地创造、奉献,孜孜不倦地追求、进取。”彭光敏写在日记中的工作观,成了她一生笃行的真实写照。

  1987年,彭光敏从中南财经大学财政专业本科毕业后,毅然回到家乡,成为枣阳税务系统第一个正牌大学生,在基层一干就是27年。那时很多人断定,这个大学生是来镀金的,待不长。她也有很多的机会留在省里市里,但她对同学说:“生在农村不能忘本,我就想踏踏实实为家乡干点事。”

  说到做到。在单位,“彭大学”是有名的“工作狂”。她的生活用品必备两份,一份在家;一份在办公室。加班饿了,就在附近买一点吃的将就;困了,就和衣打个盹儿。同事给她算了一笔账:每天早上班,晚下班,算上常年加班加点,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2小时,不到49岁的她,按照8小时工作制,工作年限已超过了40年。

  彭光敏去世后,同事们在整理她的遗物时,在办公室所能找到的,是满满几大箱业务书籍和24本工作笔记。学习体会、政策分析、工作思考……点点滴滴,清晰记录着她27年来埋头税务工作的足迹。

  靠着一股苦学钻研的劲儿,在基层熔炉中,彭光敏的实干精神获得回报:她潜心研究的绩效管理“蓝本”一直沿用至今;制定的摩擦材料行业规范管理模式,使该行业征税面达到90%,平均税收贡献率由2.3%上升到4.4%;构建的农产品加工“五定”税收控管措施,开创了全市农产品税收管理的先河。

  “外面的诱惑越多,越要保持一份从容之心”

  “基层是执行政策的终端,绝不能让政策法规在我的手里走了样。”这句写在彭光敏日记中的话,被她不折不扣地坚守了27年。

  “这娃子最胆小了,不是自己的东西,她一分钱都不敢拿;违反政策的事,她一丁点儿都不敢做。”毛义芝至今想不通,她“胆小”的女儿为什么会在工作中敢于拼命,在执法时铁骨铮铮。

  因为执法中的铁面无私,彭光敏的“难缠”是出了名的,也因此得了个“彭较真”的绰号。2011年8月,彭光敏带队核查资源综合利用企业时,发现一企业隐瞒销售收入导致少缴税款40多万元。企业会计找到她家里,掏出一个厚厚的信封,请她“放一马”,却被她赶出了门外。

  然而在彭光敏的葬礼上,那位会计又来了。“如果人人都像彭光敏这样‘难缠’,我们企业也就不用操心走后门送红包了。”他说。

  对税款收缴,彭光敏眼睛里容不得沙子;对送礼讲情者,她也从来不为所动。

  “外面的诱惑越多,越要保持一份从容之心”,彭光敏以这句日志警醒自己。27年间,彭光敏到底拒绝过多少次吃请,拒收过多少礼金,得罪过多少人,谁也说不清,她用人格赢得了尊重。

  “该抵扣的一分钱都不能少,不该抵扣的一分钱也不能办”

  “要让企业得实惠,但也决不能让国家利益受损。”湖北飞龙摩擦密封材料公司会计严敏回想起多年前彭光敏的话,仍觉感动。

  2008年酷夏,彭光敏到飞龙公司核查税款抵扣申请,冒着40摄氏度的热浪深入车间逐个检查。发现有两台新购入的防尘设备没有列入抵扣清单后,立即帮助企业进行申请,使飞龙公司额外享受了8.5万元的税款抵扣。

  “该抵扣的一分钱都不能少,不该抵扣的一分钱也不能办。”彭光敏甘当企业“保姆”,“有问必有答、有求必有应”的做法,深得企业尊敬。因为业务熟、政策把握能力强,彭光敏被纳税人称为“彭政策”。

  湖北广源废旧金属回收有限公司会计张明梅还记得彭光敏2009年陪她申请退税的事。那一年,废旧物资收购企业由过去免征税款改为先由税务部门征收税款,再由财政部门退税。张明梅不知如何办理,只好求助时任税政管理股股长的彭光敏。彭光敏查了一夜资料,还专门设计了一套办事流程图,拿着这张图,张明梅只跑了一趟就把手续办全了。

  27年来,彭光敏先后荣获湖北省税收征管能手、襄阳市国税系统金牌税管员、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被记三等功4次,获各类先进工作者称号和嘉奖37次。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5日 06:1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