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始终牢记恩泽 积极践行宗旨 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的活雷锋

——北京军区总医院原副政治委员、退休干部孙茂芳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孙茂芳,北京军区总医院原副政治委员,副师职。1942年10月出生,1965年1月入伍,1965年12月入党,浙江象山人。入伍49年来,他坚持学雷锋、做好事,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忠实践行自己“学一辈子雷锋、当一辈子公仆、做一辈子好事”的诺言,先后扶养29名孤残老人,资助38名失学儿童,累计捐款40余万元,被誉为“京城活雷锋”。2000年退休后,他始终如一地弘扬和传播雷锋精神,筹划实施了“雷锋精神万里行”活动,在全国各地引起强烈反响,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退休军人、老党员的精神世界。先后23次被评为“学雷锋标兵”,2次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4次在全国、全军学雷锋座谈会上介绍经验,4次被习近平、胡锦涛等中央首长接见,北京军区党委2次作出向他学习的决定并为他荣记一等功。2013年9月,当选第四届“全国助人为乐模范”;2014年3月,被授予“当代雷锋”荣誉称号,同年5月,被授予“全国助残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坚持当温暖孤独的“小棉袄”

他孝敬老人,视老人为父母,无怨无悔服务老人。他扶助王炎老人整整17年,老人脾气古怪,孙茂芳就耐心做工作,事事让老人满意;老人骨折卧床期间,孙茂芳床前守护4年多,每天为老人喂水喂药,洗衣洗脚,端屎倒尿。老人从开始不放心到临终前执意要把12万元存款和价值上千万的四合院赠给孙茂芳,孙茂芳婉言谢绝:“我有责任为您服务一辈子,无权要您一根草。”军区总医院附近一位孤寡老人高志云因4个儿子病故,心情很痛苦,孙茂芳向老人承诺愿做老人的儿子,老人不信,他就从细微之处去服务,老人想看电视,他把自己的电视送去,每天陪老人看两个小时电视;老人半夜生病,他一次次请大夫登门诊治,多次转危为安;老人牙口不好,他连续11年为老人送菜送饭。老人临去世前,不停地说,共产党真是大恩人。

坚持当支撑残疾的“小拐杖”

他扶助残疾人员,视他们为兄弟姐妹,先后扶助丁翠平、赵国云、王秀华、庆铁柱、寇宗强等11位残疾人,帮助他们走向幸福和光明。孙茂芳与盲人丁翠平签订协议书,每月发500元“工资”,一直发了10年。十几年来,他还自己出资帮助肢体残疾人寇宗强搭了煎饼铺,每月送油面、鸡蛋等,使寇宗强一家逐步改善了生活,如今儿子成了家,还买了新楼房。盲人马良比孙茂芳小1岁,孙茂芳与他结成兄弟关系,关心照顾他10年。马良后来患了肝癌,孙茂芳每天登门服务。去年1月,马良进急诊室抢救,孙茂芳拿出2000元替他交药费,陪他5小时一直到天明。住院后,孙茂芳又坚持陪床3天。出院后,每天去马良家送鸡汤,每天用轮椅推马良晒1小时太阳。去年9月30日,马良去世,孙茂芳亲手给他穿上新衣服,这是他第11次为残疾人送终。

坚持当照亮希望的“小油灯”

他积极救助遭遇不幸的人,为他们照亮人生的希望。东四九条张美岺老人身患直肠癌,独人居住,担心一人死在家里。孙茂芳得知后,主动登门“签约”,决心为老人服务一辈子。老人开始很高兴,但后来得知孙茂芳是领导,怕损了他的身价,坚决不让他照顾。孙茂芳说:“为老人服务身价更高。”13年间,孙茂芳每天登门为老人量血压、查体,帮助老人服药,聊家常、问病情、搞卫生。老人住院后,他每天到病房给老人送牛奶、水果,洗衣裤,直到老人去世,累计服务达2000多个小时。直肠癌患者薛俊玲,以前住在东城,孙茂芳扶助了她10年,2011年,她搬到五环住廉租房,孙茂芳利用微博发动“五友”(车友、医友、商友、亲友、媒体朋友)帮助她交房租、水电费、电话费等,目前已经资助5千多元,她高兴地对孙茂芳说:“你从东城爱到朝阳,总是跟着穷人走。”

坚持当呵护病患的“小护士”

他视病人为亲人,把为人民服务落实在发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上。有一位外地女教师,得了剥脱性皮炎,病情很重,他组织医院的党员干部成立了护理小组,昼夜轮流照顾她。有一次,他发现女教师的枕头底下压着换下来的衣服,女教师觉得东西太脏,不好意思让他洗,他说:“我们解放军上战场打仗死都不怕,洗个脏衣服怕什么?”当他把衣服放在盆里洗时,水立马变成了浆糊,臭味难闻,有的年轻人说拿钱来去给她买件衣服算了。他却说,单纯用钱去讲爱,那是虚假,依靠权力去讲爱,那是欺骗,只有带着浓厚的感情去讲爱,那才叫中华民族的博爱,共产党的大爱,人间的友爱。最后,这位老师没有因为病痛而掉一滴眼泪,看到衣服却哭得泣不成声。

坚持当滋养大爱的“小雨滴”

他积极关心下一代,用实际行动引领青少年进步成长,坚持20年带小学生在打气站义务为群众打气,带出小学生2万多人。组织学生每周六参观他的家庭辅导站和服务岗亭,辅导小雷锋5千多人次,培养全国十佳少先队员和先进集体3个。从2000年开始,他筹划实施了“雷锋精神万里行”活动,到全国各地宣传雷锋精神,宣扬党的宗旨,足迹遍布20多个省市,行程10万多公里,慰问了300多户困难家庭,募集各类捐款50余万元,联络英模人物300多人,建立学雷锋团队100多个。从2008年开始,孙茂芳又坚持开展了“百千万”活动,即:到学校、部队、社区讲100次文明礼仪常识和社会道德、中华美德辅导课,到电台、电视台讲孝老故事100个,至今已讲100余课;在大中小学培养1000名小雷锋、小道德模范,目前已培养了50多个;联络万名志愿者开展多项志愿服务活动,现在已联络3000余名。去年,他到全国18省市作报告260场,到东城图书馆讲雷锋故事80次,被评为“关心下一代突出贡献奖”。他的故事被编成《心碑》、《京城雷锋孙茂芳》和《孙茂芳在前进》等书,在人民群众中广为流传。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5日 16: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