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将一生奉献给党

——记新疆兵团第四师69团原干校副校长、离休干部钱志友同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钱志友

钱志友

钱志友老八路为学生讲革命故

为学生讲革命故

他从枪林弹雨中走来,见证新中国的诞生;他从六十九团干校副校长岗位上离休,他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曾担任学校校外辅导员,一生扶贫济困、热心社会公益事业。数年来,累计爱心捐款10万多元。

他是今年89岁高龄的六十九团老八路钱志友老人。出生于甘肃省庆阳县西峰马关南全村贫苦农民家庭,1939年4月参加八路军,1948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过班长、排长、副连长等职,身经中原突围、陕西长宁战斗、瓦子街战斗、陇东西峰行动、西北战役等十余次战斗。1941年在三八五旅七七零团军事训练中荣获贺龙投弹手奖章一枚,1948年在陕西东西旱梁和瓦子街战斗中两次荣立一等功,同年在大合营战斗中荣获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特等爆破英雄”称号和“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他本人所在的连队,由王震将军签署命令,被命名为“钱志友连”。

“什么时候都不要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能为下一代、能为团场尽点义务,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是他常说的几句话。从这几句话里,我们不仅能体会到一个共产党员对自我行为的严格要求,更能深切地感受到一位老党员历经一生追求的高尚境界和对党崇高的敬意。钱志友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历经风霜 心不离党

在屯垦戍边年代,他历经风霜,心不离党。1949年,钱志友所在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从兰州战场炮火硝烟中刚刚走出来,就接到中央军委的命令:大军挺进新疆!钱志友征尘未洗,与大部队一起随王震将军披星戴月,风餐露宿,翻越祁连山,走过河西走廊,西出阳关,挺进新疆。1954年10月7日,这支部队遵照毛主席的命令,集体就地转业,开始履行屯垦戍边的使命,从此拉开了兵团建设的序幕。

创业之初,钱志友与战友们一起,在茫茫戈壁盐碱滩上用汗水、泪水和血水开垦出绿洲。在文化大革命期间,钱志友被造反派夺权,关进“老牛班”,与“四类分子”一起游街批斗,受到非人的折磨。但是,他始终怀着一个坚定的信念:“我没有做对不起党、对不起人民的事,历史终会还我清白的。”“文革”结束后,钱志友被组织上解放出来,重新安排了工作,任六十九团干校副校长。

光热生辉 救助扶贫献爱心

1987年,钱志友光荣离休了。他常说:“离休了,我还要继续关心党的事业,关心兵团建设,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点贡献。”他一直关心团场建设,多次献计献策,并积极投入到关心和教育下一代工作中。团学校聘请他担任校外辅导员,他把自己身经百战的故事讲给每一个人听,为学生们讲传统革命故事,用革命传统精神培育军垦后代,希望大家能够从中体会到鲜活的爱国主义感情,珍惜烈士们用生命换来的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激发青年人的爱国热情和工作斗志。“从钱爷爷讲的故事中,我知道了他们的艰苦生活,我以后要认真学习,积极向上,长大了要为祖国多做贡献。”该团学校的学生们说。

钱老离休后,经常看到电视、报纸报道一些学生因家庭贫困而退学的事情。钱老就常常思考:我现在离休了,为社会做不了什么大事,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管什么时候都要发挥一名党员的模范作用,如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对社会献出一点爱心,作出一些奉献呢?经过思考,他决定从资助贫困学生做起,把扶贫济困当做自已应尽的义务,资助贫困生成了他奉献爱心的一个主渠道。

钱老始终把扶危济困当作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头等大事紧抓不放。为了动员关工委成员单位加大结对帮扶力度,他经常奔走于成员单位之间,协调帮扶失足、失学、失爱青少年事宜,有的单位甚至跑过五、六趟之多。全团有100多名失学儿童经他联系受到资助,其中,他所帮扶的10名失学儿童均已重返校园,现已考入高中和大学。尤其是近几年,他每年拿出1000元钱资助贫困学生,其中有个贫困学生谭林川,因父亲残疾,家庭困难,钱老一直资助到他初中毕业。2006年7月13日,七连残疾职工谭建平带着儿子谭林川来到钱老家,把一面写有“功名寿世足千秋、捐资助学照一代”的锦旗送到钱老手中,以表感激之情。2008年5月12日,当钱老从电视上看到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的消息后,心里十分牵挂受灾群众,他毅然拿出5000元钱捐到灾区。2010年4月,钱老知道了青海玉树地震受灾,拿出500元亲自交到党支部书记手中,让他一定转交给上级党委。2011年6月1日,钱老在社区支部书记的陪同下来到幼儿园,为小朋友送去了价值800元的影碟机,并为幼儿园的孩子们上了一节红色教育课,教育孩子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今年8月他听说团防疫站没有饮水机,为了让医生们能喝上干净卫生的纯净水,钱老就自己掏钱买一台亲自送去。近年来,钱老用于资助贫困学生上学等爱心捐款共达到10万多元。

每年的党员公开承诺,钱老都不会因为自己年纪大不参加承诺,他说“我是一名党员,一定要为人民做好事,现在养老金年年涨,人老了也花不了什么,就拿这些养老金帮助一些困难的人吧”。2012年4月,钱老找到社区党总支提出,现在团场生活好了变化也大,团里的老党员身体不好很少出门,了解外面的事很少,希望自己出资组织老党员出去看看,看看团场的变化、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在他的努力下,团二支部的老党员一行参观了四师师部、四师养老院、66团陈列室等。

多年来,钱志友连续被评为师、团两级优秀共产党员,四师首届感动四师十大人物之一。他深知,这是他人生路上的最后冲刺,他始终想着再为党、为人民做出更多的贡献!就在他感觉自己身体状况不好的情况下,最后又一次向党表明忠心,又一次的感动了我们!他于2012年9月郑重决定,自己百年之后将遗体无偿捐献,用于相关科学研究,将自己的一切彻底献给党和人民!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多年来,钱老始终保持着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在青少年教育工作中弘扬着扶危济困的优良传统,不仅教育着新一代,同时,也激励着身边更多的人投身于屯垦戍边事业。他的事迹微不足道却感人至深,他的行动虽不伟大却意义深远,他的感人事迹必将写入团场史册,必将推动团场精神文明建设向更高更远的目标迈进。这就是他,一位始终穿着一身褪色军装的老八路!祖国的功臣、人民的英雄!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5日 16:5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