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医精诚”谱华章

——宁夏医科大学离休干部陈树兰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陈树兰

陈树兰

1952年,陈树兰同志从中国医科大学医疗系毕业后,积极响应国家“支援大西北”的号召,毅然来到偏远落后的宁夏。陈树兰同志决定到宁夏那一刻起,她就将自己奉献给了宁夏的回汉各族群众,她要用自己崇高的医德、精湛的医术造福于全社会。

半个多世纪以来,她从一名意气风发的年轻女医生,一直到华发满头、耄耋之年。解决了难以计数的危重疑难病症,抢救了无数频临绝境的患者生命。她用实际行动不仅诠释着“大医精诚”医生这个称谓的无私与崇高,更诠释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使命。

离而不休,全心全意为患者

作为医生,抢救了多少患者,无法计数。但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在每一次抢救中,无论患者病情有多危重,无论是何时何地,她都凭借及其丰富的临床经验和精湛的医术挺身救治。

2012年一名91岁高龄的患者高血压、冠心病十年以上,胆管术后晚上大口呕血,血压急速下降,如果不找到出血灶,不去直接病灶部位止血,患者会死于大出血。权衡利弊、征得家属同意进行胃镜检查并止血。在她的指导下彻底止住出血挽救了患者生命,在几个小时的抢救过程中,她始终坚守在患者身旁监护。

如今83岁高龄的她仍然不忘患者,始终坚持在第一线。每周都要坚持5次查房、1次专家门诊;参加专家组疑难病例讨论。她业务功底扎实,精益求精,医德医风好,解决了大量疑难重危病例,抢救了数以千计的病人生命,深受病人的依赖和拥戴。

她以病人为朋友,以生命相托为已任,诊疗行为严谨。她虽医术高超,但她依然锲而不舍、精益求精钻研。每周必抽出一个下午,在医院外文阅览室阅读专业书籍,随时了解国内外心血管发展最新动向,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更好的为患者服务。

她以60多年的从医历程,真真切切的印证了这样一句话:“如果说医生是患者心中的希望,她便是为这希望炽热而灿烂地燃烧了一生的人。”

辛勤耕耘,收获人生结硕果

无数次的抢救经历,让她赢得了人们的爱戴与尊敬,她用爱心点亮了人生,用爱心成就了事业。

她是我区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曾任中华医学会常务理事,中华医学教育学会、中华心血管病学会、中华超持电生理学会委员,中华医杂志、中华心血管病杂志,中国高血压联盟理事。现任中华心律失常杂志编委;中国心电学会专家委员,中国老年医学心脑血管病专业委员会资深委员,宁夏高级专家联合会副会长,宁夏医学会名誉理事长,宁夏医学杂志名誉主编,宁夏医科大学名誉院长,宁夏医科大学心脏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宁夏医科大学总院医学顾问。

陈树兰同志曾被选为中共第十一、十二、十三次党代表大会代表,并出席会议。2010年获“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具影响力的劳动模范”的提名奖,2012年中国心电学会授予中国心电学终身成就奖,获中华心血管杂志贡献奖,2012年获自治区“感动宁夏人物”和全区优秀离退休党员称号,2013年被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授予“塞上英才”荣誉称号。获自治区科技进步奖6项,2013年宁夏医科大学总院授予她从医60年终身成就。面对无数的荣誉、鲜花和掌声,她一直保持着一颗平常心,象兰花一样的安然、淡定,她用自己一生的奉献,诠释着大医精诚的真谛,她始终脚踏实地、全心全意地奋战在临床第一线。她的业绩被收录到《中华巾帼大典》(第二卷)、《中国当代医学家荟萃》(第六卷)及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国际传记大词典》(贡献篇)。

遵守承诺,建言献策献爱心

陈树兰同志只要有时间,就积极参加离休党支部组织生活,一遇到门诊、病房查房等,她都及时向支部书记请假,自觉严格要求自己。2011年,一次组织生活会上,她根据离休干部“双高期”易突发疾病、易跌倒骨折等特点,建议党支部在开展参观活动时,应根据党员自身健康、安全,安排党支部组织活动,党支部采纳了她的意见。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她积极书写并递交了“承诺书”,用实际行动在医疗临床第一线传授知识、医疗诊治,奉献社会,实践了一个共产党员的真实诺言。当四川玉树发生地震,她积极带头缴纳“特殊党费”。2012年5月,她又为学校一名身患肺癌的教师捐款。她一次又一次的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高贵品格,她在国家和人民面临危难的时刻,总是发挥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陈树兰同志“离而不休”,用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无私的爱心诠释着新时期优秀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忠实地履行了医生的神圣职责,发挥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她身上,集中体现了人民医生的优秀品质,成为医务工作者和共产党员学习的楷模。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5日 16: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