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退休不褪色 贡献夕阳红

——西藏阿里地区政协原副主席江白同志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西藏:江白(藏族)

江白

江白

岁月变迁,时光流转,热心为民是对人民永远的爱。他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人民的勤务员,这就是阿里驻拉萨退休人员服务站党总支副书记、第一党支部书记江白同志。他曾长期在阿里基层一线工作,担任过普兰、改则、噶尔三个县的县委书记、地委政法委书记、地区政协副主席等职务。退休后,安置在拉萨退休人员服务站的老干部职工党员踊跃推选他担任退休人员服务站党总支书记、第一党支部书记,他坚决地承担起工作重任,成为党总支干部的好帮手、为老同志解困的贴心人,是退休干部职工公认的一名老领导、老干部。

离岗不离党,始终保持革命气节

他于2006年12月办理退休手续,本应该享受安逸舒适的退休生活、安度晚年,但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是曾经许多同志的老领导,还能发挥余热,为党和政府分忧、为老同志服务,自愿到阿里驻拉萨退休人员服务站履行党员义务。在职期间,他把自己42年青春年华奉献给了阿里高原边疆的建设、发展、改革、稳定,为家乡的发展变化付出了心血和汗水。退休后,他并没有在这生命历程转折过程中停歇,仍然坚持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他深知一个人要保持思想上不退步,要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就得坚持学习,与时俱进。退休8年来,他始终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忠实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时刻不忘一个共产党员和老党务工作者的责任,严格要求自己,继承焦裕禄、孔繁森等楷模的时代精神,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保持革命气节。他从开展服务协调工作,到带领全体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主动教育引导亲属和周围群众,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同十四世达赖分裂集团进行斗争,特别是拉萨“3.14”事件发生后,他作为总支副书记及时召集老同志通报事件情况,让大家认清达赖集团政治上的反动性、宗教上的虚伪性、手法上的欺骗性,积极带领老同志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使广大老干部职工党员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他始终坚持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为西藏的发展、稳定尽到一个共产党员的应尽之责。

退而不休,始终保持革命本色

担任党支部书记5年来,他不图荣誉、不图名利,而是以一名党支部负责人的身份,敢于亮剑、敢于承担,把落实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作为自己担任党总支副书记以来工作的切入点,创新服务管理,强化自身建设,为退休人员服务站提出了《加强管理党员的意见》、《退休基地服务管理的措施》、《老同志学习“三有”准备》等有价值的意见,有效推进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经常召集班子成员召开支委会,完善党员学习制度和管理制度,每周定期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不少于1次,结合老同志的特点,坚持每周开展锅庄舞、合唱、健身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充实广大退休干部职工晚年生活。同时,他在退休人员服务站率先开展了每名党支部班子成员联系一名困难党员结对帮扶工作,与本支部内南岗、扎西卓玛等5位老同志结成对子,与他们谈心交心,为他们送去大米、面粉等生活用品,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每年党的生日前夕,以座谈会、知识竞赛、新旧社会对比讲座等形式组织党员开展庆祝活动,夏季组织党员到郊外开展学习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使老同志们感受到了退休生活的幸福与组织的关心体贴,直到现在他一直坚持风雨无阻,积极开展活动,传递正能量。

退而不锲,始终保持革命斗志

退休生活本来可以过得轻松如意,但他始终保持革命斗志,从地区政协退休后,一直在各个领域发挥着余热。“人退了,思想不能退,革命精神不能退”,这是这位老人一直坚守的信念。经自治区工商联党工委邀请,他于2011年担任拉萨市宇星通讯有限公司党建工作指导员。接到工作后,他首先对该公司的基本情况进行摸底调查,针对该公司有三名正式党员没有建立党组织,且公司人员分布广、集中难实际,先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及时建立党支部。与公司领导协调申请该公司拟建党支部的请示,并以现有三名党员为基础建立了党支部,研究落实了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制度,制定了党员学习管理制度、定期组织开展党支部学习、组织生活等活动。二是积极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在发展党员工作中,他克服没有交通工具等困难,到该公司各分店逐一宣传讲解党章及党的历史,通过认真细致的工作,该公司发展党员工作有了新的起色,职工入党的意愿强了、思想进步了、申请入党的人多了、社会责任感强了,现已有17人拟交入党申请书,有10名申请人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有3名通过组织考察确定为预备党员,按照组织程序将5名预备党员转为中共正式党员,发展党员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受到了自治区工商联党组的高度评价。

退休不褪色,始终保持革命情操

他总给自己找点活儿干,经常到退休人员服务站帮忙,力所能及地干一些工作,积极协调有关单位,为离退休老同志服务,为他们争取一些政治权益和生活待遇。如:在每年地委、行署领导在拉萨召开春节、藏历新年座谈会时,他代表广大老同志,如实汇报老同志待遇落实情况,就老干部活动场所建设、部分单位不关心不支持老干部工作情况等一一交流意见,为退休人员服务站减轻压力,尽力解决困难老同志存在的问题。平时对一些身体不好,生病住院的老同志,他主动关心,登门或者到医院看望慰问,老同志去世帮助家属处理后事,让老同志充分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凡是有老同志生病在家或住院的,他每次都要带头前往看望,对于年满70岁、80岁的同志过生日,他亲自参加或派党支部成员表示祝贺。每年“三大节日”前他都携带慰问品去拜望年老体弱的老同志和已故老同志的配偶。仅今年,他就带领党支部成员探望老干部党员12人次,按年初活动计划,对各党小组开展联谊活动,把党内情感搞得浓浓的,使老同志们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增强了老同志与组织间的亲密感。如:今年藏历新年,天气十分严寒,他带领党支部的同志前往支部每一位老同志家中进行了看望,行动不便的困难老同志十分感动。在他的带动和感染下,党支部老同志们人老心不老,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饱满的精神状态,依然关注着社会发展稳定,为维护社会稳定、关心教育下一代等方面发挥着余热。另外,他组织老党员积极踊跃地向灾区人民捐款,先后向四川汶川、青海玉树、云南鲁甸等灾区捐款共计4万余元,他个人先后共捐款3000元,彰显了基层老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

他以无私奉献、退而不休的实际行动,得到了广大离退休老同志的尊敬和爱戴,也多次受到了党组织的表彰。在荣誉面前,他没有丝毫自满情绪,而是用感恩的心态,仍然一如既往地关注着阿里地区的发展稳定,积极发挥着余热贡献。他就是这样一个老人,一个永远闲不住的人,一个身退心不退的人,一个永远受人尊敬的人。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5日 16:4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