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心奏响关爱之曲

——记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老红军李光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光

李光

在李光小学给孩子们讲红军长

在李光小学给孩子们讲红军长

在中国革命历史文化名城遵义,有一位致力于青少年健康成长,坚持宣讲革命历史和传统,带领一批又一批青少年走进“红色之旅”的老人;一位坚持捐资助学,让困难学子能够顺利完成学业的老人。他的名字在遵义家喻户晓,他就是曾经获得过红花岗区“十佳社会事务工作者”和“十大感动遵义人物”殊荣的老红军——李光同志。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1985年,李光同志从原遵义市政协副主席的岗位上离休,但他为党的事业奋斗的想法和行动却没有因此而“休息”。他说:“离职休养只能说明我的岗位变了,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誓言没有变,我还是一名共产党员,只要活着一天,就要为党的事业奋斗一天,我在党旗下这样宣誓,就要这样去做。”怀着这样的坚定信念,李光同志投入了关心下一代工作。

李光认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关爱下一代是党的崇高事业。20多年来,他坚持为青少年宣讲革命传统,用生动故事和亲身体会给青少年讲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跟着共产党,中国才会有希望。

从2001年起,李光先后被确诊患直肠癌、重症胰腺炎、皮肤癌,经常要去医院接受治疗。大家劝他不要太劳累,但他却说:“这点病痛算什么!”他不顾年老体弱,病痛折磨,冒严寒,顶酷暑,风雨无阻地坚持义务为市内外学校、部队、机关、工厂、农村、企事业单位以及劳动教养场所的青少年作宣讲报告。

在遵义会议会址,在红军总政治部旧址,在红军烈士陵园,在娄山关……李光一遍又一遍地讲述着红军长征爬雪山、过草地的故事,讲述着革命先烈流血牺牲、艰苦创业、吃苦耐劳的英勇事迹。他把镌刻在记忆中的革命传统和生动故事化为涓涓的春水,浇入青少年的心田,滋润着孩子们的灵魂,使他们的心灵得到启迪和净化。

20多年来,他进行革命传统教育1000多场次,受教育的青少年达数万人次。

情系学子倾力捐助

李光同志常说:“旧社会我没有读过书,今天我看到有的孩子因贫困不能好好读书,心里总是沉甸甸的,虽然我一个人的能力有限,但我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这些困难的学生,这是一名老党员在有生之年应尽的一点责任和义务。”

怀惴着对贫困学子的无限关爱,年老多病的他跋山涉水,深入乡村,调查了解农村学校和适龄儿童就读情况。

他的足迹遍及红花岗区多个乡镇,当他看到农村一些学校设施简陋,了解到有的学生家庭困难的情况以后,他把平时省吃俭用的钱,先后捐献给了海龙镇、巷口镇、深溪镇、金鼎山镇等10多所中小学。桂花小学、海龙中学因为得到他的长期捐助而更名为李光小学、李光中学。

对于贫困学生,他不但在经济上给予资助,还在思想上关心他们,经常登门家访,了解情况,鼓励他们好好学习,长大后回报党、回报祖国。

在李光家里有厚厚一叠信件,这些信是受助者的无尽感激:“这次提笔给爷爷写信,内心无比的激动。首先,我要感谢爷爷。我想您一定想知道我的成绩如何,我现在告诉您:总分第一。”;“李光爷爷,您给我们捐钱,我很感动。长大以后,我也要象您一样,去帮助有困难的人。”;“因为家里经济困难,我一度想过退学,想减轻家里的负担。是您给我捐钱,并鼓励我好好学习,让我放下思想包袱回到课堂。如今我考上了大学,一定不辜负您的期望,做一个对国家对人民有用的人!”……

20多年来,李光同志先后资助1100多名孩子,捐助总额达30多万元。30多万元!只有家人知道这些钱是如何积攒下来的。李光同志身体不好,却舍不得买营养品,好多年不添置一件新衣服,吃饭经常就是一碗面条。子女们要给他买东西他坚决不让。大家劝他不要太节俭,给自己买点新衣服,吃点好的保重身体。他总是笑呵呵地说:“衣服能保暖就行,吃的嘛,和原来比已经够好了!”

有人问李光,你的子女也不富裕,为什么不把钱留给子女,不怕他们有意见吗?老红军说:“孩子们虽然不富裕,但生活还过得去。山区贫困的孩子们更需要帮助,帮助他们是心愿,更是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义务。孩子们虽然有时说我关心别人家的孩子多过他们,但心里还是理解我、支持我的!”

走过古稀,走过耄耋。如今,94岁高龄的李光已经满身病痛,步履艰难,但每年给贫困学生的捐款却从未间断。他已经不能再说很多的话,却用无声的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对党的无限忠诚。

中共贵州省委组织部

中共贵州省委老干部局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5日 16: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