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悠悠岁月晚晴浓

——记重庆市大渡口区政协原主席王孝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孝林

王孝林

王孝林同志1932年3月出生,1950年6月参加工作,1954年5月入党,1993年退休,重庆市大渡口区政协原主席。20多年来,他在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无论何时他都以党和国家利益为重,服从大局,永葆共产党员本色。2011年6月被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中共重庆市委老干部局评为“三好老干部”。

学海泛舟增新知,书中探宝献年华。1996年,大渡口区成立区级退休干部学习活动小组,刚退休不久的王孝林同志当选为区级退休干部学习活动小组组长,负责小组开展学习活动。学习小组成员由起初的10人增加到40余人,随着年龄逐步增加,组织学习难度较大,而且老同志都是以前的区领导,要协调不同意见,有时甚至会得罪人。但是,王孝林同志以坚定的党性和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排除多方困难,数十年如一日,认真组织安排小组学习活动,始终凝聚和带领区级退休干部们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为了更好开展学习活动,他提出每月两次集中学习,数年坚持,亲力亲为制订学习计划,组织各类学习讨论、政策宣讲,在小组内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他时常对退休的同志说,我们虽然在工作上退休了,但思想上不能退休,学习不能放松,思想上不能松懈。他以身作则,坚持每天不少于1小时的学习,特别是党报党刊,深刻领会党在新时期所制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并经常把党的主张向自已身边的人、社区群众宣传。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他率先垂范,带头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组织广大退休干部开展讨论交流,使他们在政治上、思想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体现了一个优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关注民生解民意,一心一意助发展。王孝林一直热心于社会事业,深入群众,注重调研,关注民情。20多年来,他把各种关于经济发展及建设的报刊信息剪辑成册,装订成集,遇到有启发的信息,做好笔记,并利用座谈会等形式向区委、区政府提出合理化建议,对一些不正之风直言不讳地提出批评意见,为我区发展与建设献计献策。2011年,因支柱产业“重钢集团”环保搬迁,大渡口区经济总量和税收失去了半壁江山,面临产业结构如何支撑、如何实现经济增长等各方困难,他十分关注、积极奔走,号召全区离退休干部为党委政府分忧,提出了“加快老工业基地转型、推进全域城市化发展”的建议。在他的带动下,全区400余名离退休干部积极建言献策,被区委政府采纳“金点子”30余条。他常说:“我们以前都是领导干部,现在退下来了,要将心比心,千万不要给区委政府添乱,要多给区委政府分忧”。每年区委全委会、区“两会”,他都被推选为特邀老干部代表,会前,在相关同志征求全委会及“两会”报告意见时,他都中肯的提出建议。会后,他主动担当义务宣传员,积极奔走宣传会议精神,引导身边人坚决拥护党委政府的决策。2012年,中央提出八项规定,针对时下大办丧事、婚宴嫁娶等不良风气,他提出“厉行勤俭节约、树文明新风尚”的口号,并以身作则,在全体离退休干部400多人的大会上带头宣读倡议书。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他向区委、区政府提出了5条建议意见,得到了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

乐于奉献做公仆,大爱无私送温暖。王孝林同志作为区级退休干部学习小组组长,无私关爱小组内的每一名老同志。他拿出自己的退休费,为组里老同志购买雨伞、笔记本等生活用品,平时小组内经费开支公开透明,民主讨论大小事情,小组成员互助互爱,十分团结。凡有离退休老同志生病住院,他都前去看望慰问,积极协助相关部门给予关心照顾,鼓励老同志以平常心、豁达心面对疾病。每年,小组都要组织学习参观考察活动10余次,他不顾自己80多岁的高龄,主动担当起安全员的职责。长此以往,有人担心他身体吃不消,劝他说:“这些鞍前马后的事情,让年轻的同志做吧”,他说:“趁现在我身体好,还想为大家多服务几年,况且我当组长有这个责任把大家照顾好”。汶川、玉树大地震、舟曲等自然灾害发生,他都及时组织动员离退休干部开展募捐活动,募集捐款3万多元,他先后捐款3次,共1600元。他带头行善,先后到大渡口区较偏远的跳蹬镇、凤阳村等农村农户,走访慰问农村困难党员、老伤残复员军人和贫困学生40余人次。据不完全统计,21年来,王孝林同志积极捐助善款救助家乡贫困失学儿童、救助困难群众就医,在各类捐助活动中捐赠的钱物数万元,还影响和带动身边的老同志们一起关注民生、体恤民意、贴近民心,积极为困难群众和需要帮助的人雪中送炭。

勇于担当献余热、热心公益促和谐。他常说:“我虽然退休了,但我还要发挥余热。我要为自己找到一个‘新’的岗位,一个为人民、为社会服务的岗位,我要把自己的全部精力和时间用在新岗位上。”他长期在大渡口区园林协会做牵头工作。在协会工作中,他积极宣传园林绿化知识,配合区城乡建委等部门开展园林绿化建设,牵头举办了盆景展18届,为我区园林绿化建设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2014年,针对大渡口区在公园建设绿化管理中存在的不足,组织协会进行调研,形成了《大渡口区园林协会关于我区公园建设管理的有关建议》的调研报告,得到区委、区政府采纳,推动了大渡口区公园建设的发展。10多年来,王孝林同志一直坚持把保护好大渡口区的生态环境当作退休后的重要任务之一,他带领老同志义务植树,倡议保护生态。如今,大渡口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7%,人均公共绿地将达到17平方米,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市级环境保护模范区、市级山水园林城区,这其中,也有他的一份功劳。他还积极关心下一代成长教育,他带头参加“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主动与留守儿童结为帮扶对子,象对待自己的孙子一样来关心照顾。他常说:“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我们老一辈应该多关心下一代的成长”,他长期担任青少年校外辅导员、网吧督管员、大渡口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义务讲师,长期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忙碌奔波。长期以来,他言传身教,对自己的子女要求非常严格,要求子女们堂堂正正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勤奋努力工作,牢记人民养育之恩。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5日 16: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