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壮心不己 余热生辉

——记广西岑溪市大隆镇政府离休干部覃秀泽同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覃秀泽

覃秀泽

年近九旬的覃秀泽原是广西岑溪市大隆镇政府经管站站长,1984年离休以后回到家乡岑溪市梨木镇梨木街定居,在他离休三十年里,覃老积极参与当地各项社会公益活动,关心地方经济文化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慷慨解囊,扶贫助困,关心教育下一代,成为发挥余热,造福后代,老有所为的楷模。2005年、2009年、2011年先后多次被自治区评为“全区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和“全区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

一、建设太白队烈士纪念碑,为教育后代树基地

梨木镇是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粤中纵队四支队第11团太白队(游击队)的诞生地和战斗根据地。1948年5月至解放前夕,有19名太白队员在粤桂边界的广东罗定、信宜、云浮、郁南和岑溪等地,配合解放军打击国民党地方反动组织,歼灭土豪劣绅,建立岑溪县人民政府的战斗中先后英勇牺牲,为共和国的创立做出了重大贡献。覃秀泽是一名太白队队员,他最大的心愿是在有生之年能建设一座太白队烈士纪念碑,以纪念太白队烈士,告慰英灵,教育青少年下一代。他与原岑溪县税务局副局长、离休干部吴进祺等老太白队员商议后,积极筹建太白队烈士纪念碑事宜,拿着申请报告奔走上级有关部门,终于在1998年5月得到了岑溪市委、市政府的批准。覃秀泽又不辞劳苦,主动参与梨木镇党委、政府筹建太白队纪念碑工作,参加了规划、选址、征地、施工的具体事项,并参与向有关市直、乡镇单位、个人捐助筹集建设款项,共筹集了资金3.8万元,落实了建设经费。在当年11月建成了一座占地面积达1200平方米,主碑高10米的庄严、肃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粤中纵队11团太白队烈士纪念碑,告慰长眠地下的革命先烈,供后人敬仰,成为了梨木镇广大青少年学生、干部群众的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由于纪念碑经历了10多年风吹日晒,主碑灰砂脱落,地板下陷。今年2月,覃秀泽又积极争取上级有关部门支持,获拨纪念碑维护费10万元,对主碑碑纪和碑文重新上色,四边重建了围墙,并对站台及周边地板重新铺设了花岗岩石板。

二、发挥老游击队员本色,传播革命传统育后人

覃秀泽心系青少年,时刻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一直把教育下一代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从1996年开始,覃秀泽就经常到学校义务为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在每年清明节时,梨木镇政府都邀请他参与组织纪念碑的祭扫工作,并向参加太白队烈士纪念碑扫墓的干部群众、中小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2014年3月27日在清明节前夕,已88岁高龄的覃秀泽建议梨木镇党委、政府、团市委结合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梨木镇中小学生代表、烈士后代和岑溪市部分“五老”人员等人员到太白队纪念碑扫墓,向烈士纪念碑献花圈、默哀、鞠躬,并给参加扫墓的干部学生、烈士后代和“五老”等200多人讲述当年太白队革命先烈英勇善战、抛头颅、洒热血的战斗历程和革命前辈艰苦创业、勤俭节约、立党为公的革命精神,鼓励教育干部、学生要爱党爱国,努力学习,勤奋工作,珍惜岗位,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近20年来,覃秀泽深入梨木中学、梨木小学等中小学校进行革命传统教育60多场次,60000多人次的师生受到教育,学生们尊称他为“革命覃爷爷”。很多师生熟悉他、爱戴他,每次上完教育课后,师生们纷纷要求与覃爷爷合影留念,铭记历史。覃秀泽的教育生动、感人。如在讲述太白队战士陈林,1949年9月在加益战斗中不幸中弹牺牲,太白队一面打仗一面抢埋烈士尸体,由于当时战斗紧张,没有来得及做标记,解放后想找回烈士尸骨安葬,家属及群众挖遍山野也找不到埋遗骸之处。又如,讲述1949年8月岑溪县伪政府自卫队在围剿太白队时被太白队打败,缩回到梨木街进行打、砸、抢,共产党员、太白队员赖其寿、李演球、李家荣、赖家乡等5人得知消息后,为了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立即组织群众安全转移,而他们在最后撤离时,被敌人逮捕,敌人为了得到太白队的情况,先是对他们进行威逼利诱,由于没有得逞,继而对他们进行严刑拷打,打得遍体鳞伤,头破血流,但英勇的太白队英雄依然守口如瓶,坚守党的机密,没有透露太白队半点消息,保护了革命队伍,最后敌人恼羞成怒,将赖其寿、李演球等5位太白队员押赴木格岭枪决。5位太白队员英勇就义前,慷慨高呼:“打倒国民党反动派,共产党万岁!”。赖其寿牺牲时年仅32岁,而他唯一的女儿赖家珍刚出生3个月就没有了父亲。每次讲述这些悲壮动人事迹时,他和中小学生们都泪流满面,触动很大,深受教育。梨木中学初一年级学生赖怀超,原来经常到游戏室上网,深夜不归,在家里也不干活,在学校不好好学习,2012年4月自听了覃老的革命传统教育以后,彻底改变了这些不良习惯,老师询问为何变成了好孩子,他说:“多谢了覃爷爷的革命传统教育课,感动了我。”

三、热心公益事业,家乡建设献余热

覃秀泽离休以后,离岗不离心,热心公益事业。他经常与梨木镇党委、政府保持联系,时刻关心当地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建议乡政府尽快硬化街道、安装路灯方便群众出行;建议整治乱搭乱建、打击赌博等,净化环境和社会风气,很快得到了采纳。积极参与信访矛盾化解工作,2004年10月、2013年4月覃秀泽发现部分退休干部为了一些待遇、福利问题准备到上级集体上访,他及时报告了当地党委、政府和岑溪市委老干部局,并参与劝阻,化解了信访矛盾,避免了多起集体上访事件的发生,维护了社会稳定。为了解决现在仍是农村户口的原太白队员老有所养问题,覃秀泽建议梨木镇政府把他们列入农村低保,镇政府很重视,采纳了他的建议,在2012年12月将还健在的4名太白队员纳入了低保对象,使他们的生活有了保障。2009年4月,梨木镇武装部筹建国防教育室,覃秀泽积极搜集提供原太白队成立的批文、领导人讲话、相片、使用过的武装器械等。此馆建成后,他又义务担任了军事教育馆讲解员,经常向参观的青少年学生、干部群众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覃秀泽离休后,仍保持着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他家里至今仍使用着一台80年代的14吋彩色电视机,一把大葵扇,破旧的椅桌,连一部手机都舍不得买,更别说安装空调、电脑等设施了,不会随便乱花一分钱,而对贫困学生和家乡建设等,却很大方,慷慨解囊,梨木街的中学生覃世天,家中父母年老多病,兄妹多,初中一年级下学期生活费没有着落,整天愁眉苦脸,不知如何是好,眼见就要缀学,覃秀泽知道情况后,每学期赞助覃世天生活费1000元,直至其完成学业止。在覃秀泽的资助下,该生已在2012年6月从岑溪市职校毕业,参加了工作。近年来,覃秀泽为改建梨木镇中小学校危房、建设太白队烈士纪念碑、修建乡村道路、汶川和玉树大地震等捐款3万多元。覃秀泽作为离休干部医药费在规定范围内可以实报实销,但他从来不会乱占便宜、乱开药,他平时患病一般买些简单备用药或土法治疗,只有病严重受不了才肯到医院开药,尽量节省国家开支。

四、加强非公经济党建工作,耄耋之年当书记

2009年3月岑溪市中兴林化有限公司建成投产,投资5000多万元,是梨木镇最大的一家私营企业,有工人80多名,年轻人占80%以上,正常生产年上交税款200多万元。2009年10月,已经83岁高龄的覃秀泽主动请缨担任该公司党支部书记,成立当天,岑溪市委副书记冯建中亲自到公司宣布这一决定,覃老成为岑溪市年岁最长的一位党支部书记。他愉快地接受党组织的委派,为努力做好非公经济组织的党建工作,到任后他坚持每天上午步行一公里多路程到公司上班,深入了解党员、工人思想状况,检查安全生产情况,协助解决厂内一些工作问题。五年来发展了7名年轻骨干加入党组织,目前又培养4名年轻同志,他们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列为入党积极分子,现在该支部已有7名正式党员。该公司在覃老这个德高望重的支部书记悉心指导下,解放思想,创先争优,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虽然近年松脂销售不景气,但该公司人心稳定,不断改进技术、加大投入,确保按时发放工人工资,及时上交税款。中兴林公司于2012年又在马路镇建设一个分厂,扩大生产规模,党建在非公经济企业中彰显其作用。覃秀泽老人还在为林化公司的发展贡献余热,倾注心血,五年来覃老从来不在该公司领取过一分钱的工资报酬,仍过着平淡、朴素的生活。现在覃秀泽已经88岁高龄了,背有点弯,耳朵有点背了,身体也大不如从前,还担任着该公司的党支部书记。很多人觉得不理解,但他总是笑着说“党的需要就是我的志愿,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是我一生的追求”。离休干部覃秀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5日 16: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