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身边的感动

——记鹤壁市退休干部李应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应喜

李应喜

李应喜

李应喜同志今年65岁,转业军人,鹤壁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退休民警。2009年退休后,李应喜同志尽职尽责,无私奉献,在鹤壁市山城区红旗街中段第四完小门前站高峰岗,护送学生和挽扶老人过马路,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从未间断,多年来未发生交通事故,群众称赞李应喜是“校园守护神”。

公安交通管理是一项技术素质高、任务重的一项社会性工作,李应喜同志把交通管理工作作为一项社会工程,在山城区红旗街第四完小门口站高峰。四完小门口车多,人多,经常引起交通堵塞,导致学生上下学难,学生的自身安全得不到保障。针对这一突出问题,李应喜对机动车乱行、非机动车乱行依法管理,对学校周边交通秩序进行整治,用口勤、眼勤、腿勤保障学生安全过马路。长年日久,群众的影响深了,有的家长因时间紧、工作忙,没有时间送孩子上学,就把孩子交给他,孩子也把他当成了自己的家人,家长、老师都很信任他,很多家长给他送来了感谢信,学生也给他送上好吃的食品和鲜花。李应喜同志的一举一动引起了社会的好评,他被群众称为“微笑马路天使”,四完小门口从未发生过交通事故,群众称李应喜同志是“校园守护神”。

安全重于泰山,交通安全更不能忽视。李应喜每天第一件事想的是学生需要安全过马路。有一次他生病了,没有及时到学校门口,很多小学生都在等着他,可是他高烧不退,又拉肚子,爱人扶着他走到岗位上,并和他一起站起了高峰岗,护送学生过马路,直至送走最后一名学生,学生安全上学了,他才放心。年复一年,无论是春夏秋冬,寒冷、风雨、雾雪、酷暑,李应喜同志什么也不怕,怕的是学生上学不安全。脸晒黑了,脚冻肿了,腰椎间盘突出,站腰酸腿疼,酸辣苦咸不是滋味,汽车的轰轰声,废气、灰尘,他下班回到家耳朵、眼睁没有半个小时恢复不过来,就这样环境,李应喜同志坚持走了很多年。

燃烧自己,一心为公。李应喜同志退休前,家里曾来电报催他回家看望病危住院的父亲,因工作需要,李应喜同志想:怕影响工作,特别是学生上学没有保障放心不下,可“自古忠孝难以双全”,在这两难之中还是没有回家。直到第三次家里来人叫李应喜同志夫妇回家,这时,才意识到父亲可能不行了。当李应喜同志回到家一看,妈妈哭了,哥哥、弟弟哭了,全家都哭了,妈妈说:养儿防老哪,你怎么不回来?家里人都在埋怨李应喜同志一天也没有照顾父亲,直到最后连一句话也没有给父亲说,没有尽到做儿子的责任,虽然家里原谅了,但李应喜同志心里很内疚。

“理想常在,信念常驻,宗旨不变,本色不褪。”学生安全就是李应喜同志的信念。李应喜同志是一名老党员,他由退休前的交警叔叔,到交警爸爸,又到退休后的交警爷爷,毅然坚持在山城区红旗街第四完小门口护送学生过马路。有的朋友、同学都说:“你年纪大了,休息休息吧,让年轻人干吧,只要保护好身体就行了,你这样干图个啥。”可李应喜同志总是笑着回答:“就图个学生上学安全,图有一个良好的交通秩序,图学生家长满意,老师放心。退休不退岗,多为群众办点事儿。”这就是他的心愿。熟悉或不熟悉他的群众都称他是“模范交警人。”

2012年12月11日,在鹤壁市山城区红旗街中段第四小学门前发生了惊心一幕:一辆公交车像脱缰绳的野马从坡道上方疾驰而来,这时,正是车流和人流高峰时段。李应喜同志和往常一样刚把一群学生送过马路到学校门前,回头一看,一辆失控急驶的公交车将要撞上一名小学生,而这名小学生不知道自己正身处险境。说时迟、那时快,李应喜同志奋不顾身一个箭步冲上去,一把将小学生拽到了一边,小学生得救了,可李应喜的胳膊却被撞伤了。公交车下滑时,幸好有小学生的书包垫在了李应喜同志胳膊上,不然,他的胳膊受伤的程度难以想象。事后,这辆公交车又撞到了前面正常行驶的一辆公交车上,才被迫停下。李应喜同志忍着伤痛追上公交车,询问司机,才得知刹车突然失灵。安然无恙的第四小学四年级学生以及老师、周围群众都惊吓出一身汗。过往司机和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李应喜同志真是个“活雷峰”、真英雄。

近年来,李应喜同志热爱交警工作,无私奉献,热心调解、化解邻里纠纷,义务宣传法律法规,维护社区交通秩序,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受到社区、办事处、山城区委、区政府等部门多次表彰,赢得了广大群众和各级领导的广泛赞誉。自退休以来,李应喜同志先后荣获多项荣誉,曾被评为鹤壁市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鹤壁市“十佳好事”先进个人、鹤壁市“老党员、老同志奉献余热、发挥作用”金鹤奖、鹤壁市第四届道德模范、山城区年度优秀基层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5日 16: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