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记江铜永平铜矿退休干部、共产党员辛玉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辛玉芝

退休是人生历程中的重大转折。有人感叹,“船到码头车到站”。而今年88岁的辛玉芝老人却认为:“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只要自己身体还健康,还能为社会做一些工作,就一定要在有生之年继续发挥自己的余热。

共产党员辛玉芝同志是江铜永平铜矿一名普通的退休干部。自1982年8月退休以来,她身兼数职,坚持担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支部委员、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校外辅导组组长、矿老年志愿者协会会长等职务。风里来,雨里去,兢兢业业,孜孜不倦地奉献余热,一干就是几十年,在发挥余热道路上挥洒着辛勤的汗水。曾20余次获得矿和集团公司的“优秀党员”、“模范党员”、“十大道德标兵”、“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十大公德之星”等,今年6月又被江西省委授予“龚全珍式好干部”荣誉称号。

职工群众信得过的调解员

退休后,辛玉芝老人不愿闲在家,经常在矿区走家串户,遇到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她都主动前去调解,从早到晚,只要帮人的闲事她都要管。辛阿姨80岁生日的那天晚上,全家人都上床睡了。突然,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和叫喊声把辛阿姨吵醒了,原来是老李家的婆媳闹得不可开交,上门求助来了。辛阿姨和老伴连忙赶到老李家调解,耐心劝说,直到凌晨才使双方冷静下来。后来,老李家婆媳关系好了,得知那天是辛阿姨80岁生日,都觉得不好意思。可辛阿姨却觉得没什么,说:“邻里有困难,想到我,说明他们信任我。”这么多年来,她总是不遗余力地发挥着老党员的作用,调解的家庭矛盾、邻里纠纷不下百起,被职工群众称为“信得过的调解员”。

孩子们心目中的“慈妈妈”

1992年矿成立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辛玉芝老人主动请樱担当校外辅导员,为中小学生倾注自己的一片深情。她为小学生每年举办一期“小卫生员培训班”,手把手地教孩子们涂药水、缠绷带、包扎伤口,孩子们现学现用,相互示范,效果很不错。这一坚持就是22年,至今培训小卫生员达531人次。同时她还协助小学建立了“红领巾小药箱”,定期指导帮助小卫生员更换药品,每年她都要与医院的青年志愿者一起为小学生开展义务体检,向学生宣传医疗保健知识和疾病预防措施,提高了他们的自我保护能力。孩子们都尊称她为“慈妈妈”。

矿区的“活雷锋”

1985年,辛玉芝老人召集了许多和她一样热衷于做好事的老同志成立了“永平铜矿老年志愿者服务队”,服务队经常在矿区和周边农村开展义务奉献活动。2009年“永平铜矿老年志愿者协会”成立,辛玉芝老人担任会长,组织老年志愿者们清理社区卫生义务劳动百余次;为矿职工家属测量血压几千余人次;料理去世老人后事80余起;照顾孤寡老人百余人。

针对矿区一些老同志年迈体弱多病、行动不便、看病有困难的情况,她与医院青年志愿者一起发起成立矿区老年人“家庭病床”,至今开设“家庭病床”共30余户,每月定期上门开展义务巡诊,为老同志开展身体健康检查,使老同志不出门就能知道自己的身体健康情况,为老同志解决了实际困难。

从1992年起,她和老伴李树栋一起到驻地永平镇敬老院(原五铜乡敬老院)为孤寡老人开展送温暖活动,逢年过节为老人们送去慰问物品和衣物,还不定期走访慰问老人,为老人进行身体检查、捐献衣物和药品等。她还将附近葛仙山敬老院纳入服务对象,先后40余次到敬老院服务,为老人捐献衣物、棉被和测量血压等。据统计,二十多年来,辛玉芝同志为敬老院孤寡老人体检达1600人次,捐献衣物3000余件,捐献药品和现金达10000余元,被老人们亲切称为“好党员、活雷锋”。

为积极响应矿“节能降耗,降本增效”的号召,她发动全矿职工家属积极参与捐赠旧衣物等公益活动,把自己家当成捐献点、接收站和转运站。她把送来的旧衣物进行分类,按照她自己总结出来的清洗、翻晒、缝补、平整、登记、包装等程序,好一点的洗干净捐给贫困户,有的做成被子、枕头,捐给敬老院;差一点的就剪成抹布,送给矿里擦机器。为矿生产单位提供擦机器的抹布6000多公斤,节约了不少采购成本。同时她还把收集来的旧衣服、布料变废为宝,加工成鞋垫。她一针一线,做一双鞋垫要花上好几个小时,一年下来,要做300多双,全部送给生产一线矿工。她用自己一份伟大的母爱,温暖着矿工,为企业发挥着余热。

她是一位闲不住的老人,无论大事小情,都很热心,都乐意帮忙,是大家心中的“活雷锋”。这些年获得的“优秀共产党员”、“道德标兵”等各种荣誉证书多达76本。可她还是说:“比起龚全珍大姐,自己做得还远远不够,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多做一点事,对得起党,对得起国家。”这是她赤胆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体现。在退休的32年中,辛玉芝同志用自己的行动和品德感动着身边的所有人。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5日 16: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