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颗助学心 点亮万盏灯

——福建省仙游县退休干部曾德梅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曾德梅

曾德梅

“六十退休志不休,丹心奋起重开头。弘扬助学做贡献,余热生辉夕阳红。”这是有55年党龄、被誉为“助学翁”的退休干部曾德梅随身携带的一首自勉诗,抒写了他对奉献的执着、对助学的热忱。16年来,因为感动,耄耋之年的他依旧忙碌在助学路上;因为信念,让更多的失学孩童看到了圆梦希望;因为爱心,他的助学路不孤单,品牌效应彰显,助学热潮在涌动。他的足迹已踏遍仙游300多个村200多所学校,筹措资金3024万元,圆了18323位贫困生的求学梦想,点亮了万盏“希望的灯塔”。因此,他先后被评为2014年全省优秀共产党员、“首届感动福建十大人物”、“首届中国十大老年新闻人物”、“全国关爱女孩十大新闻人物”、首届“八闽慈善奖”、“世界关爱日形象大使”和“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殊荣。

信念——开启了助学之路

一切缘起1998年底一次偶然的机会,退休多年想要老有所为的曾德梅随同仙游县妇联“春蕾计划”项目实施者下乡访贫,一个个贫穷不幸的家庭、一双双渴望求学的眼睛,震撼着他的心。他掏出身上仅有的600元退休金,当场决定和3名特困生结对子,长期资助她们上学。

回去后,心存善念的曾德梅辗转难眠,希望尽党员的一份责任,力所能及地帮助更多贫困生圆梦。从此,他开始奔走于穷乡僻壤。不管是炎炎烈日还是刮风下雨,他总是头戴褪色的鸭舌帽,身穿灰色的中山装,手提一个装满资助材料的背包,走村入户,收集特困生材料,并进行拍照、建档、造册。十多年来,他不知穿破了多少双解放鞋,费了多少口舌,累了就坐下来歇歇,饿了就啃啃馒头,靠着助学为乐的信念坚持着。可他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于是他动员社会的爱心人士一起帮助那些贫困的学生,他开始硬着头皮走访企业家和干部职工家庭,为贫困生寻找资助人,结对帮扶、搭建桥梁,有时因为找不到资助人,他都会揪心得吃不下、睡不着。很多人感到疑惑:“为什么要放弃清闲的退休生活,终日奔走寻找资助者和受助者,何必这么累,图啥呢?”他总是笑笑,从小因贫困被迫辍学的他更理解孩子们求学的渴望,身为一名老党员更明白自己的职责,在压力和困难面前,这种助人再圆学习梦的信念永不停止。

感动——荡开了爱的涟漪

十几年来,他总是揣着贫困生资料,风里来雨里去,一次次不厌其烦地深入机关、企事业,动员加入助学团队,在他的助学精神感召下,热心者争先伸出援手加入扶贫助学行列,共同谱写大爱的篇章。

但是“万事开头难”。第一年,曾德梅才联系到不足10人的热心人士,第二年20人,第三年30多人。可他真心助学的事迹在各级媒体报道下,品牌效应凸显,他们在感动之余荡开了爱的涟漪。在曾德梅老人的努力下,家里已堆满了足足2米多高的资助档案,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助学队伍,有党员领导干部、企业家、侨港胞、台商、军人、僧尼甚至是一般干部、普通百姓。这让他更是忙得不可开交,但总是乐此不疲。在他“推销”下,枫亭镇斗北村106岁的肖大娘不仅自己助学,还带动一家五代扶贫助学,如今已资助学生20多名;他还联系港商朱展东一次性捐资100万元帮助学生206名;一名不愿具名的台商吴先生每年捐资37.62万元资助近100名学生;越来越多的入主动联系老曾,自发助学,播撒着浓浓的爱心……。

为了不让老人疲于奔波,仙游4位热心大学生为他建起了“仙游爱心网站”,设立专项助学账号,利用网络拓展帮扶特困生的渠道,吸引更多网民尤其是远在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地13位仙游籍侨胞加入助学行列,在互联网上演绎着无私助学的真实故事……。看到孩子们有了新的希望,他心里倍感高兴。他说,“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我就希望能将余热全部奉献给这些孩子们,希望这个社会不再有凄苦、不再有无助,让世界变成美好的人间。”

爱心——让梦想之路充满阳光

在他不懈努力下,一个个贫困生幸运地得到资助,汇聚成蔚为壮观的爱心群体,铸就了“曾德梅爱心助学品牌”。当初,他四处为贫困生找资助者;如今,则是不少爱心老板主动慕名找上门要他推介资助对象。为了实现助学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在老人的倡议和努力下,2004年仙游县成立了由他担任常务副会长的经常性助学联合会,建立起经常性、规范化的助学长效机制。

由此,仙游的助学活动从群众的自发行为,发展成为政府大力倡导的常态化助学活动,不断掀起群众性助学活动热潮,出现工厂开业助学、寺庙善款助学、党员“七一”助学、干部结对助学、青年热心助学等新气象……,就连许多采访的新闻记者都被老曾感动,结对资助了近百名特困生,目前参加助学的社会各界资助者高达3000多人,其中党员有900多人,涌现了一大批慷慨捐资助学的先进典型,让助学之路一直充满爱的阳光。但已获得105项荣誉的曾德梅说道,“孩子是国家的未来,是社会与家庭的希望!助学之路还很长,毕竟贫困生还有很多。找到贫困生推不出去,我心里就焦急,饭吃不好,觉也睡不安;贫困生有人资助了,我心情就愉快。我要在有生之年尽我所能,让更多的贫困孩子念上书,一直干到脚不能走、手不能动、眼看不见为止!”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5日 16:1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