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老骥伏枥 晚霞映天

——记黑龙江省七台河市离休干部刘海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刘海峰

刘海峰

刘海峰

刘海峰同志1990年从七台河市财政局长的岗位上离职休养。离休后,他始终保持共产党员本色,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他坚持学习,思想常新;发挥作用,奉献社会;以身作则,家风和谐。曾先后多次被评为省、市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在离退休干部中享有较高的威望。老年日报、七台河日报、七台河电视台等媒体多次报道他的感人事迹。

一、坚持学习不松劲,与时俱进作表率

在刘海峰的离休生活中,最重要的事仍旧是学习。他与离休前一样,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研读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在学习中,他坚持记笔记,写心得,在他的小书房里,除了摆设的各种书籍和悬挂的名言警句外,就是他一摞摞笔记本和成册的剪报。他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利用自己文字功底的特长,编办社区黑板报宣传十八大精神,组织群众学习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自编文艺节目传播社会正能量,在推动和谐社区建设、深化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曾多次被市委老干部局评为学习积极分子和发挥作用积极分子。在关爱青少年活动中,他参加了老干部宣讲团,深入到全市中小学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宣讲20余次,受众达20000余人次。他每年捐款1000元帮助特困学生,为他们解决学习生活所需,保证了他们的正常学习。几年来累计捐款已有近万元。

二、植树种花建公园,纵情山水园林间

刘海峰离休以后,找到了一个最有乐趣、最有意义的工作,那就是义务美化环境。1997年,七台河还没有一个真正的公园,在仙洞山晨练、游玩的人很多,而山上植被稀少,山石裸露。于是他开始萌生了美化仙洞山的想法。开始,他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在山坡露地的地方栽上了树木、花苗。在山上植树栽花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刨土整地还不算太难,最难的是从家里往山上背水,非常辛苦。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山坡上鲜花盛开时,游人比往年增加了很多。看到人们怀着愉快的心情登山赏花,他觉得,能给自己的家乡增添美丽的色彩,给家乡的人们增添快乐,这才是自己离休生活中最大的收获。之后,他便把仙洞山上的花园当成了自己的家园,每年4月到10月,都能看到刘海峰辛勤劳作的身影。在他的带动下,他的家人也加入到他的工作中,和他一起刨地、背水浇花,剪修维护。有一年端午节,一位中年妇女领着个小姑娘经过这里,小姑娘走到正忙着种树的刘海峰夫妇面前,用稚嫩的童音说:“谢谢老爷爷让这里的景色这么美!”她们还偷偷把两个鸡蛋放在了他的工具兜里。受刘海峰的感染,有很多游人也参与进来,栽花浇水时节,主动来帮忙。经过18年坚持不懈的努力,他的花园已扩大到近万平方米,种植的各种鲜花60余个品种,栽种的松树、杨树、柳树、桃树、杏树3000余株。这里已成为仙洞山一道亮丽的风景,老百姓称之为“空中花园”。

三、作风朴实讲党性,言传身教育后人

在教育孩子上刘海峰总是言传身教,以身作则,为儿女作出榜样,他重视对子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作为他的子女我们没有享受过任何的优待,但他却是我们登天的梯,因为他教会了我们如何做人,如何做事。”这是子女对父亲刘海峰的评价。作为七台河发展的见证人,他走过很多部门,也曾身居要职,他的很多部下已成为部门的负责人或是单位的骨干,但他从没有为后代或亲戚朋友向他们寻求过帮助。上个世纪70年代,小女儿高中毕业后,响应毛主席的号召来到了茄子河区铁山林场接受再教育。看着同去的知青通过各种方式纷纷回城,小女儿就请求时任市税务局局长的父亲帮助他回城,刘海峰没有答应。小女儿就自己想办法回了城,父亲知道后,批评了女儿并将她撵回了铁山林场。后来,税务局有一个子女回城名额,同事们都说,“老刘,现在只有你的女儿没有回城了,这个名额正好给你”,刘海峰却拒绝了。直到5年后,小女儿参加了劳动部门组织的考试,才参加工作,回了城。此后,小女儿对父亲一直都有些怨气,随着年龄的增长慢慢地才理解了父亲。子女中吃苦最多、生活条件最差的小女儿在2005年患病去世,他非常伤心,但他却说:“对于当初自己的做法,从没有后悔过,我是一名党员,我不能利用党给我的权力为儿女们谋私利,辜负党的教育和培养”。在他的培养教育下,四个子女都成为了耿直善良,踏踏实实,勤勤恳恳的人,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都取了一定的成绩。

四、善良诚恳爱他人,爱洒社区邻里间

刘海峰为人善良诚恳,充满爱心,左邻右舍、楼上楼下,不论谁有什么困难,他都能给予热情帮助和支持,老干部有事也愿意找他商量,请他给出主意想办法。有一名企业离休干部是他的老部下,再婚后与子女产生一些矛盾,找到刘海峰后,他逐个子女进行说服教育,讲解厉害关系,讲父辈的艰辛,讲家庭和睦的重要。在他耐心的劝导下,这位老干部的家庭矛盾得以解决。刘海峰热心参与社区建设,曾任东正社区党支部书记,退下来以后,社区设施出现问题、居民间出现矛盾等生活琐事,人们都愿找他帮忙,他总是耐心帮助,并能得到圆满的结果。他在东正社区深得百姓和孩子们喜爱,这不仅是体现了他热心公益事业,更是体现了一名老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5日 15: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