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爱之大者 善泽众生

——记吉林省监狱管理局镇赉分局退休干部季洪友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季洪友

季洪友(右) 

  

在岗工作38年,季洪友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退休十多年了,他把党员的身份看的更重,做到退休不退色,永远保持共产党员的革命本色。他曾23次被镇赉县、省监狱管理局镇赉分局、省监狱管理局、省司法厅、团省委、省政府授予“学雷锋积极分子”、“学雷锋活动先进个人”、“学雷锋标兵”、嘉奖个人和精神文明先进个人,荣立二等功一次、被评为省直先进工作者一次;17次被省监狱管理局镇赉分局、省监狱管理局、省司法厅评为优秀共产党员;1994年、2001年、2003年被省直党工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标兵称号;1994年、2001年、2003年被中共吉林省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2年被评为吉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2013年被评为“感动吉林”十大人物称号,2014年5月被评为“吉林好人”。

义务“清扫员”。季洪友义务清扫厕所是从1955年开始的。当时镇赉国营农场辖区有6个厕所,季洪友每天起早贪晚义务为大家清扫,一干就是十余年。1970年,季洪友被调到轻铁大队工作,两个家属区四个厕所,他利用晚上休息时间清扫得干干净净,每天一干就是三四个小时。后来他又一声不响地承担起了清扫四方坨子十几个公厕的任务。1995年退休后仍坚持清扫。近40年,酷暑寒冬、风霜雨雪从未间断。40年间,他义务清掏厕所累计行走3.4万公里,用去了3.1万多个小时,为社区节省清洁工费用10万多元,还积攒下4万多吨农家肥,价值7万多元。

“专职”护路人。从1982年开始季洪友又义务承担起四方坨子内大大小小十几公里道路的维修任务,经他手平整的路段不知有多少条。退休后,季洪友就成了“专职”护路人,每天都给自己订出修路计划,就是不吃不喝也要把定额完成。他自购了一辆手推车,每天推着小车沿路巡查,哪有车辙就平,哪有深坑就填,路面积水严重,他就挖沟引水到路下。1998年春天,有权威资料显示,当年可能雨水大,局部可能发生洪涝灾害。季洪友在思想上有了准备。四月初,他就开始动手修路,每天起早贪黑,一干就是一整天。经过几个月努力,道路基本好走了。没想到,真的发了洪水,这条路为抗洪抢险提供了一条畅通的运输通道。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小路直了,大路平了,来往此地的司机都认得他,亲切地称他为“护路人”。

孤寡老人的“好儿女”。从1963年开始到现在,季洪友先后照顾14位孤寡老人。退休后仍然坚持为这些老人买米、买菜、担水、送柴,为他们看病、修房子。2001年,在季洪友帮助照顾的老人名单里,又多了两位80多岁从外地迁来的老人,生活极为困难,有一位老人还带着身体残疾的孙子。季洪友每天再忙都要抽空到两位老人家中看一看,水没了就挑,米没了就买,柴没了就送,把老人伺候得其乐融融。在他的帮助下,老人的残疾孙子还在四方坨子做起了小买卖,现在日子过得挺不错。家住东山包的宫喜林老两口生活困难,宫喜林常年卧病在床,行动不便,妻子弓腰驼背,眼睛不好。季洪友一直义务照顾两位老人。1996年秋,季洪友患肠梗阻做了手术。躺在病床上的他,心中牵挂宫喜林老两口。他估摸着上次送去的面可能吃完了,于是背着医生和家人偷偷溜出医院,买了一袋面送去。半路上伤口裂开,但他强忍着剧痛,挣扎着一步一挪到了老人家里。宫喜林一开门,吓了一跳。得知实情后,老两口老泪纵横。目前,这些老人中已有13位相继故去,每人都是季洪友亲自操办,为他们送终。季洪友还与附近乡镇两所敬老院建立了联系,每逢年节,他都要带上米、面、鱼、肉、糖果等去探望那里的老人,没有血缘关系,却有着儿女般的亲情,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绿洲之父。季洪友是从1952年开始义务植树的。1952年至1958年,把村里荒山沙岗都栽上了树,同时又栽了一条50米宽2000米长的防风林带。1970年至1998年,季洪友在四方坨子轻铁大队任管理员时,在铁路两侧,呼尔达河边,共计植树20000余株。1995年退休后,他仍然坚持义务植树。50多年来,季洪友义务植树20多公顷4万多棵,价值100多万元。1998年的一场洪水把他近三十年精心栽种的已成材、成林的树全部冲毁。洪水过后,季洪友没有灰心,又自掏腰包从外地买来树苗,开始重新造林。经过十余年的努力,又栽种了四公顷林,现已大部分成材,季洪友又无偿为国家提供成材树木4000余棵,价值20余万元。他的精神也影响着下一代,分局子弟学校还成立了“学季洪友志愿队”,在他植树的地方建立了德育教育基地,每年师生都和他一起进行义务植树,成为守护这片绿洲的接班人。

退休前季洪友把义务做好那些与国家、集体、他人有益有利的事情作为自己工作之余的全部,退休之后,这些就成了他整个生活的全部。四十年如一日,做好事不间断,三十年义务植树,痴心不改,季洪友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模范行动,谱写了一曲壮丽的奉献之歌。“一颗红心,满腔赤诚,半世纪植林,造百万绿洲献国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耄耋之年,心怀博爱,六十载义工,扫一方净土暖人心,爱之大者,善泽众生。季洪友,以党员之身行楷模之事,他用毕生经历告诉世人,博爱天下,行者无疆!”这是“感动吉林”2013年度人物评选委员会写给季洪友的颁奖辞,不到百字语言涵盖了老人大半生的忠诚与坚持。对于这些让大多数人赞叹仰望的事迹,季洪友只是简单而坚定的说:“劳动是光荣的,是有价值的,对身体也好,还能为人民造福,只要我活一天就要劳动一天,为人民服务一天。”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5日 15:5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