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老有所为 奉献社会

——离休干部刘春雁同志的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刘春雁 

大连市经信委离休干部刘春雁同志,1931年出生,1994年入党,1983年离休。从她离休开始,就一刻没停歇过对社会的奉献。以实际行动绽放出人生的别样光彩。她自觉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正确理解和宣传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心公益事业,在基层党的组织建设和社会文明建设中作出重要贡献。

一、服务基层,真情解民忧

刘春雁同志离休以后,曾在大连市中山区华昌街道三个社区担任过党支部书记,凭着一种甘愿吃苦,无私奉献精神,怀着一颗情系百姓的爱心,为社区居民和下岗失业职工,做了大量好事、实事,得到群众的认可和拥戴。在她担任社区党支部书记初期,正赶上我国经济社会转型期,下岗职工再就业是社区的一项重要工作。她深知“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的道理,为了社区里400多名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刘春雁不知跑了多少腿,磨了多少嘴。她兜里总是揣着一个小本子,每当看到报纸上、店面上有招工的信息,她就记录下来,与招工单位联系,再亲自领着下岗失业人员去面试,上岗后,她还定期进行回访,了解再就业职工的工作和生活情况,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在面对一些没有一技之长,年龄偏大下岗失业人员难以安置难题时,她到处找项目、找合作伙伴,建立社区服务站,成立20多人卖报哥、卖报嫂服务队、美发队、家政服务队等,不仅解决这部分人的就业难问题,而且实现了他们的人生价值。实现华昌社区417名下岗失业人员全部就业,成为无失业社区。被居民称为小巷总理,2007年夏季达沃斯会议期间,曾得到温家宝总理的接见。

二、扶贫帮困,热心助学

教育是百年大计,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关心下一代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善举。刘春雁同志用爱心铺就学子的求学路。早在1997年就结对子资助普兰店市瓦窝镇蔡明小同学,她现在已经走向社会开始工作。

在华昌社区还有一个小女孩叫李晓琳,12岁时妈妈病故,父亲又得了重病成为植物人,晓琳一边上学,一边照顾植物人的爸爸,并考上大连市重点高中二十四中,2001年的夏天,李晓琳考入北京对外贸易大学,当面对近万元的学杂费,使李晓琳萌生放弃学业,打工攒足学费再考的念头。当刘春雁得知李晓琳的想法后,刘春雁坚决的说:“你回去做好上学的准备,学费的事我来给你解决”。在她自己捐助一部分资金后又到社区单位寻求帮助,她还到大连广播电台利用“大连好人”节目,向社会有爱心人士呼吁。不仅解决了当前学费问题,社会爱心人士还对她4年的学费给予资助。颗颗爱心化作了李晓琳不懈奋斗的强大动力,大学期间,她每年都获学校一等奖学金,还担任了班长、学生会干部的职务,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取得了双学士学位。毕业后被北京一家公司录用。像这样的贫困学生经过刘春雁的帮助,有4人圆了大学梦。

三、传播正能量,践行核心价值观

刘春雁同志2010年在全省开展的“千名先进模范进大学校园活动”中,被选定为大连海事大学大学生政治教育辅导员。她深知这项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精心准备发言材料,先后为大学生做了“有国才有家,爱国要为民”、“关爱、奉献让我的晚年更精彩”等政治辅导报告,使大学生品味红色经典,感悟精彩人生。在大学生中,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观,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

早在1994年,刘春雁同志就利用自己具有的文艺特长,“有乐有为、奉献社会”在社区组织了“夕阳红艺术团”自编自演文艺节目,并结合重大节日、纪念日,在社区、街道、广场演出,宣传居民身边的好人好事,表达了居民对祖国、对家乡、对大连的热爱。2009年,她们编写的短剧《情与法》被大连电视台2套节目选中进行录制和播放,刘春雁还在剧中扮演一位老妈妈。2006年,被中山区体协选为“海霞艺术团”团长以后,她每年都组织演出团去部队、下农村、到敬老院及广场进行公益演出,除夕夜,她还会组织她们演出团的演员们带着水果陪孤老过年。

四、生命不止,奋斗不息

随着年龄增高,身体条件也越来越差,刘春雁逐渐退出社区一线工作,但她仍担任校外辅导员,长年做义工。多年以来,她坚持每天早晨义务辅导老年人晨练,锻炼身体,愉悦心情;利用校外辅导员身份,带领大学生参加“重阳节”敬老公益活动,慰问“空巢”老人;走访慰问患有重病困难孤儿;邻里之间出现矛盾,她主动进行调节,促进邻里之间和睦相处。她辅导的班级获大连海事大学2010-2011学年“优良学风班”荣誉称号。她的无私奉献,社会各界给予了很高评价,先后获得“市模范退休职工”、“先进工作者”、“市五老维护稳定志愿者标兵”、“市优秀共产党员”、“区学雷锋标兵”、中山区“首批优秀志愿者”、“敬老模范”等称号。每当别人提到这些荣誉称号时,她总是谦虚的说,这都是我一个老干部应该做的。

从刘春雁同志身上,让我们看到一个离休干部的高风亮节,她以自己的行动诠释人生的价值,奉献让晚年更精彩。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5日 15:4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