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忙碌的老人 踏实的梦想

——通辽市开鲁县优秀退休干部刘景亭事迹材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刘景亭

2014年7月10日,对开鲁县和平社区72岁的老教师刘景亭来说,是一个值得高兴的日子:在街道党工委的帮助下,刘老搬进了开鲁和谐小区宽敞明亮的楼房,他和他的那些宝贝书,一起喜迁新居了。140平米的大房子,既解决了冬天取暖问题,又解决了房屋窄小,书没地儿放的困难。刘老说:有了这么好的房子,我的梦想就更清亮透明了。

一提到“刘景亭书屋”,开鲁县很多人都知道,只因这个小小的书屋,有太多的故事可说,有太多感人的事情可写。

刘老喜欢书,也收藏书,在没办书屋以前,他已经收藏了包括自己小学课本在内的4000多册图书。书苍老沉旧,已经有微微发霉的味道,但刘老仍然爱不释手。退休后,刘老搬到了城里,就有了想把这些“宝贝”传给下一代的想法。他曾幻想有一天,自己和一大群孩子坐在那儿,学习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探索大自然的奥秘、漫步在世界文学的长廊里,汲取精神的养料……后来,他发现小区里一些孩子喜欢上网吧,有时玩到通宵;一些孩子嘴不干净,说脏话,拿着义气当英雄。更可怕的是,这种坏习惯还传染,如果哪个孩子特别有痞子气,后边都会跟着一串小信徒。于是,他办书屋的想法更浓了。2005年,他把自己30多平米的住房清理干净,把4000多册图书摆上案子,成立了“刘景亭青少年活动站”,开始为他的梦想添砖加瓦。他说,读好书,可以安抚孩子们浮躁的心。

刘老大半生烟、酒、茶不动,把积攒下来的那点钱都花在了书屋上。不但如此,他还从儿子们给老伴的孝顺账上截流一部分资金。据不完全统计,刘老已为书屋投入近12万元的资金。许多爱心人士被刘老的执着感动了,纷纷慷慨解囊,捐书捐物。这样,书屋添置了暖气、桌椅、乐器等配套设施。刘老把这些爱心人士和相关单位都特别仔细的记下来,并一一写了感谢信。特别是云南省红河集团,让刘老念念不忘,他们已连续两年向书屋赠书,达1000多册,价值三万多元。由于赠书的人多而杂,有时赠的书不免重复,他便把重复的书赠送给其它书屋或是没办法前来读书的孩子。而今,刘老的书屋已经拥有了近2万册书刊,五十多种报纸。10年的时间,书屋接待青少年4万多人次。4万,这个用电脑一秒钟就打出的厚重数字,被刘老这样一个左眼高度近视,右眼完全失明的老人用爱心温暖着惦记着,它的后边,是祖国的未来!

书屋走上正轨,刘老也慢慢总结出许多办书屋的经验。平时有新书、好书,刘老都会及时推荐给青少年。在刘老的书屋里,设有两个流动书箱,内装百余册书,主要面向社区4所幼儿园和11家校外招生家庭,及校内幼儿班等,每家每学期至少有二次轮流阅书的机会,很受学生的欢迎。每到重要节日,如3月份学雷锋、清明节祭扫烈士墓、六月一日庆祝儿童节、七月一日党的生日、六月六日麦新牺牲纪念日等,刘老都要组织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征文、演讲、诗歌朗诵比赛、红歌大赛等等,为节日注入了浓浓的纪念味道。在此基础上,他还经常请一些有远见卓识的“五老”,为孩子们宣讲法制、孝道、国家大事等。孩子们渐渐渐喜欢上了这里,每天生活的质量也因为书本的博大精深和校外活动的丰富多彩而变得意味深长起来。

在读书的同时,刘老还把读书和育人,关爱教育结合起来。刘老对那些因父母离异、家庭发生意外等状况出现的“问题”孩子,都给予特别的关爱,留他们在家吃住、学习,像对待自己的孙子一样。在刘老的关爱、帮助、教育下,这些孩子组织纪律好了,思想学习进步了。如初中、高中学生刘灵霄、吕浩、于光前、路木炎,小学生王浩、王家旭、任天爽、张继伟等二十几名学生,不良习惯都已经有了明显转变,这让老师和学生家长都很感动。

刘老自从2005年任和平社区关工委秘书长以来,组织会议、学习、讲座等活动一百多次,书写材料150多份,六十多万字;在校内家庭讲座40多次、讲稿30多份,50余万字;写出黑板报150多期,编写文娱演出宣传节目30多个。同时,家庭书屋每天接待青少年、社区居民等30余人,节假日书屋里每天都是人员满座,几年来至少达4万多人次以上。特别是“三结合”教育,效果显著,仅县关工委就在书屋召开了两次关心下一代工作现场会。这一串串数字告诉我们,一个人可以非常赢弱,但阻止不了他拥有伟大的、理性的和道德的力量。

伴随着书屋走入正轨,刘老开始不满足一个小小的书屋了,恰好在这个时候,由离退休老党员组成的6个非建制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在和平社区正式成立了,大家推荐刘老任6个党支部的总负责人,带领90多个老头老太太发挥余热。这样,不是刘老一个人在作战了,而是90多位离退休老党员共同撑起了为青少年,为社区服务的一片天。几年来,社区非建制党支部带领“五老”参与社区管理、关心下一代、化解社会矛盾、帮困助残等,真正成了社区党委的“编外干部”。节假日里,你会在书屋看到这些老人们为孩子们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谣,宣传英雄事迹;广场上、烈士陵园里、青少年教育基地,都有老少两代人忙碌的身影:清除街面广告,清扫白色垃圾,清扫公厕,阻止行人踩踏绿地。每月10日,是党支部成员学习和开展活动的固定日子,在这一天,他们学习党报党刊,开展送温暖活动,据不完全统计,非建制党支部自创建以来,刘老已为党支部成员发放《老年世界》、《中国火炬》等刊物4000多份。捐款,捐物达数万元,仅书屋赠出的书刊、学习用品、生活用品就达万元以上。在2014年街道党工委庆祝建党93周年表彰会上,以刘老代表的常青非建制党支部获得了“先进基层党支部”的荣誉称号。

小小书屋,在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下,规模慢慢扩大,由30余平方米的小平房,扩到了140多平米的楼房里,书刊也由原来的近4000册增加到了20000余册。书屋先后被命名为:“刘景亭青少年活动站”、“实验小学校外辅导站”、“家长学校”、“正能量工作室”等等,刘老也因书屋这个平台,先后被自治区、通辽市、开鲁县党委政府表彰达20多次。内蒙古电视台、内蒙古日报、内蒙古商报、《内蒙关心下一代》、科尔沁都市报都曾报道过刘老的事迹,县、市、区各级领导、报社、电台等数千人光临书屋。2013年10月18日,刘老荣幸地代表通辽市离退休干部,参加了自治区离退休干部“同心共筑中国梦”演讲活动,获得了优秀奖。集荣誉、赞美于一身的刘老说,人不能靠赞美活着,也不能总留恋过去的辉煌,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走,才能完善自己的梦想。

几年来,刘老和他义务兴办的家庭书屋,在小县城影响日益深远。他用平凡朴实的点滴小事,谱写了互助互爱的和谐之曲,更以晚年的余热,晚霞的柔情,乳哺的爱心,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勾勒了一幅干净美妙的图画。他朴素略显粗糙的梦想,有着艾草一般的清香,他执着着“不以善小而不为”的人生信条,为我们铺开了一个明亮、通透、温馨、和谐的美好世界。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5日 15:4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