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名老检察官的公益情

——记山西省人民检察院退休干部王艾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艾甫

王艾甫

王艾甫,1941年7月出生于山西省左权县,1958年8月参加工作,1960年3月参军,1968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5年至1971年参加抗美援越(南)和抗美援老(挝),1978年12月转业,1986年6月调入山西省人民检察院,任助理检察员,1991年8月因病提前退休。

从1996年开始,王艾甫历时18个春秋,辗转大半个中国,行程30多万公里,陆续为100多名解放太原阵亡烈士找到亲人,是电影《集结号》中“谷子地”的原型人物。王艾甫先后荣获“全民国防教育先进个人”(中宣部、教育部、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颁发),上海“真情•和谐人物”,“山西十大新闻人物”,央视2006年度、2009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候选人,“魅力山西•十大公益事业功臣”,2009年山西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2012年山西省“十大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等荣誉。

2009年,王艾甫回到老家左权县自费创办“辽县抗日战争纪念馆”。2013年10月31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将“辽县抗日战争纪念馆”命名为“山西省国防教育基地”。纪念馆自2009年开馆以来,已接待观众39万余人次,王艾甫亲自解说接待的观众已超过10万余人次。

18年为烈士义务寻亲

1996年春节刚过,王艾甫在太原市南宫文物旧货市场,发现了四本太原战役阵亡将士登记册,登记册上记载了866名阵亡烈士的姓名、年龄、籍贯、牺牲时间和地点,里面还夹着84份未发出去的太原战役阵亡将士通知书。王艾甫毅然借钱凑齐3000元将这些资料全部买下(这相当于他当时一年的收入),并多次找有关专家对登记册和阵亡烈士通知书进行求证和确认。从此王艾甫义无反顾地踏上了送烈士回家的寻亲之路,这一走竟是漫长的18年。18年来他花光了所有积蓄,足迹遍布山西、河北、内蒙古、河南、甘肃、安徽、湖北、湖南、贵州、广东……目的就是为让英灵回归故里,为他们和亲人找回原本就该属于他们的荣誉。

由于战争的原因,当年所记载的许多阵亡烈士的姓名和地址有不少误差,又时隔半个多世纪,许多地名已经更改,一些烈士的亲人也迁离了原址,这些都给寻亲造成了极大的困难。王艾甫除了按地址寄出寻亲信、打电话外,一趟又一趟地跑政协、民政局、公安局,甚至跑遍了太原市周边的烈士陵园,直到2005年才将第一份阵亡通知书寄到烈士的亲人手中。每一次寻亲经历,都是一个悲喜交加的故事,而每次寻亲成功的喜悦,都化作了王艾甫继续前进的动力。漫长的寻亲路上,王艾甫并不孤单。许多好心人、志愿者、各地的媒体纷纷伸出援手,积极加入寻亲的队伍。截至2014年8月,在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王艾甫已经为155名烈士找到了亲人,为2000多名烈士家属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寻亲信息,84份未发出的阵亡烈士名单中已有45名找到亲人。随着年龄增加,王艾甫的身体状况已经大不如前,但他依然牵挂着那些没有回家的烈士。如今,已满头白发的王艾甫仍然没有停止寻亲的脚步,他说:“只要我还能走得动,就一定会在这条寻亲路上继续走下去。”

个人创办“辽县抗日战争纪念馆”

2008年,王艾甫在继续为解放太原牺牲烈士寻亲的同时,回到阔别多年的家乡左权县。县城西关村有一座清末时期的四合院,抗战时期这里是八路军泰记商店情报站和军需物资转运站。王艾甫倾其所有,在此处筹建了“辽县抗日战争纪念馆”。2009年9月27日,这座全国唯一由退休检察官个人创办、免费参观的抗日战争题材纪念馆正式开馆。

目前,纪念馆共设11个专区、57个展柜、68个展框,布局设置大都出自王艾甫的设计。1000余件展品绝大多数都是王艾甫50余年所收藏的抗战实物、图片、资料,如日本出版的《支那画报》(从1937年7月7日第一辑至1945年日本宣布投降全套共80册),八路军129师刘伯承师长在辽县举办的第一期游击战争训练班的石印本讲话稿,著名作家赵树理的小说《小二黑结婚》中原型人物资料等等,都是极其珍贵的历史遗存,许多甚至是孤品。

王艾甫是一位没有工资和补贴、还要为每天开销筹款而奔波的馆长。纪念馆每年用于员工的工资、水电费和维修费用超过10万元。这些只靠王艾甫每月3000多元的退休工资是远远不够的,无奈之下他不得不靠变卖自己的藏品来维持。开办纪念馆的同时,王艾甫的家中却出现了雪上加霜的状况:儿媳患严重心脏病前几年去世,儿子没有正式工作,一边照料8岁的孩子,一边给纪念馆做帮手;女儿身患淋巴癌,一边治疗,一边照顾住在太原的年迈母亲;王艾甫70多岁的老伴,每天驼着瘦弱的身躯,在小区捡拾废品补贴家用。去年年底,王艾甫因全身心地忙碌纪念馆的接待工作和资料整理,不幸倒伏在了案头,几经治疗,保全了生命却留下了半身不遂的脑血栓后遗症。

如今,王艾甫拄着拐杖,重新站立了起来,依然精神饱满地投入到自己热爱的事业中。王艾甫说:“我为烈士寻亲和办抗战纪念馆,是想让自己多年的收藏品发挥更大的作用和拥有更大的价值,提醒自己和他人牢记历史、不忘责任、传承遗志,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主席诞辰120周年讲话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5日 15: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