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爱给生命播种希望的老人

——记河北省涞源县政协退休干部车志忠同志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车志忠

从1987年种下第一颗希望的种子开始,他就再也没有停下种植希望的脚步。27年里,从贫困学生到孤残独病老,从希望工程到慈善事业,他筹集款物价值484万元,救助对象达1303人,建希望小学6所。他,就是年近8旬的车志忠。

他用爱给孩子的前程播种希望

今年8月14日,一对母子站在了车志忠家门口,车志忠的老伴蒋鹤君开门时,中年妇女紧张的开不了口,但蒋鹤君一看就读懂了她的来意,热情地把她们两个请到了屋里。妇女龙微微是蒲头村人,小男孩张鹏是她的儿子,在晶华学校上四年级。因为家庭贫困不得不来到车老师家里求助。老两口的热情很快让紧张、无奈、羞涩的龙微微平静下了忐忑不安的心情,开始说起了自己的家庭情况。车志忠在笔记本上逐字逐句的记录着。车志忠说,我尽最大努力,帮助你们让孩子完成学业。这已经是车老师资助的第1303人。

车志忠老家在北京,1959年北京师范学院毕业后分配到涞源县任教,一干就是30年,所以人们习惯称他车老师。1986年他任县政协副主席,一干又是12年,人们也叫他车主席。也正是这个职位,让他与希望工程有了不解之缘。

1987年10月4日,他去东团堡乡横岭子考察旅游资源,那是一片原始森林,那里无限的风光让他一饱眼福。但那里桦树皮做顶,四面透风,白天作教室、晚上作羊圈的桃木疙瘩小学和衣衫褴褛,踩着露着脚丫布鞋的13个学生更让他震撼于心。穷孩子,土台子,渴望的双眼,朗朗的读书声,那情那景,彻底震痛了他的心灵。

回家后,他收拾了20多件衣服,先送给孩子们过冬用。第二年春天,他收到了张胜利和吕成山写来的信:“车伯伯,您家里的粮食够吃吗?俺爹穷,不让我们念书了,可我还想念书,将来像您一样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看到这封信的当晚,车老师又一次彻夜难眠,他写下了今生最重要的一封信,写明了自己意见和建议。沉甸甸的书信寄到了省政协和团中央。1989年4月,中国青基会来到了桃木疙瘩。同年10月17日,张胜利等13名孩子穿上了新衣服,背上了新书包,双手接过了希望工程首批《资助就读证》,资助决定和第一份资助物品清单,写在了(89)中青金字第01号文本上。20世纪最伟大的慈善工程从此奠基。这项浩大的工程不仅让爹死娘嫁人的张胜利找到了温暖,回到了学校,也让全中国千千万万个贫困孩子看到了希望。

他用爱给病残人的生命播种希望

卸甲沟村樊彦云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由于家里穷,没钱医治,病情越来越重且随时会危及生命,全家在痛苦和恐惧中度日如年。2002年车志忠知道此事后,承诺一定想办法医好孩子的病。2005年也就是樊彦云14岁那年,车志忠接受了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的邀请,成为了该院的爱心形象大使。他当时就和院方介绍了樊彦云的情况,院方很是同情孩子的遭遇,并免费为他实施了手术。2012年该院再次为孩子免费实施了二次手术,使其彻底摆脱了病痛的折磨。现在,长成1米82大个子的樊彦云已经读高三了。今年5月,上老芳村刚刚1岁的小男孩李函帅先心病手术成功施治。至此十年来,车志忠总计救助先心病孩子并成功手术122例。

除此之外,这些年来,车志忠还特被关注那些孤儿、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据统计他先后救助了重病缠身的穷人141人,救助了58名无依无靠的孤儿,资助29名留守儿童,帮助了286名孤寡老人,为行动不便老人要来了13把轮椅。正是由于他常年不懈地为弱势群体登门求援奔走着,全县上下都知道他是一个大好人。

1999年初,黄郊村抗日老战士张连的孙女张春玲突然失明,在天津查出是脑瘤,急需4万元的手术费。一个贫困家庭拿出4万元谈何容易。车志忠得知此事后,自己先捐出5千元。之后,老人自己亲自长途跋涉到了天津,在陌生的城市里,开始东家出西家进的游说募捐行动。先后走了11家单位,凑足了手术费,这是他第一次向素不相识的人伸手要钱。如今,张春玲已经大学毕业,现在涞源二中任教。

1998年,退休后的他更是忙碌,担当起了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从希望工程到慈善事业,27年先后外出480多次,个人捐款累计24.6万元。2011年,保定市关工委以车志忠典型事迹,编写了《百姓称他活菩萨》一书。

他的付出与收获只为爱在希望中传递

车志忠从小生在贫困家庭,乐善好施的思想观念,从父母就开始教育。所以自从他开始选择了希望工程,母亲一直是他的“秘书”,帮她整理资料;老伴一直是她的后盾,每次出门为他提供差旅费;就连女儿女婿开的饭店有时都成了他接待的“定点场所”,媒体称之为“希望之家”。

车志忠的善行义举不仅影响了家人,也影响了受助人、朋友和社会上的许多人。段飞、孟丽娜,华北油田所属的绿色家园、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还有清华、北大、首医大等上百家社会组织和上千人,都加入到了他的爱心发展之路与他并肩奔走。

更值得欣慰的是,他资助的孩子大部分都长大、成人、成才。张胜利当上了乡中心副校长,吕成山当上了县森林公安局副局长,初为弃婴后成孤儿的刘小苗当上了护士,先心病患儿张文强上了大学……当老师,他桃李满天下;做慈善,他把爱的能量无限放大。今年他又救助了一个失学儿童毛头,联系资助了三名大学生……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5日 15: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