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忠诚传播者

——记天津师范大学退休干部王辅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他年逾古稀、精神矍铄,清瘦的身影活跃在从大学到中小学、从机关到社区的讲台上。

他心有责任、勇于担当,用真理和人格的魅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22年里宣讲近千场,听众超过20万。

他坚持原则、有诺必践,站着讲、脱稿讲、不计报酬讲,每每听他的讲座,总有人激情澎湃,总有人潸然泪下。

他淡泊名利、生活简朴,至今居住在38平方米的公房内,家里虽是水泥地面、石灰白墙,却收藏着上千册图书。

他心地善良、胸怀大爱,坚持扶危济困、助弱帮残,十几年来累计向社会捐助20余万元。

他老骥伏枥、志在千里,退休不退岗,担任着天津师范大学关工委副主任、市延安精神研究会副秘书长等职,还是市关工委老干部宣讲团、市教育系统“夕阳红”报告团以及和平区理论讲师团成员。

他就是天津师范大学副局级退休干部王辅成。

一、真学真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印在脑海

“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更多人树立起道德的坐标,寻找到人生的航向。”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危机感,让王辅成自1992年起,开始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宣讲。

他的讲座场场爆满、催人奋进、启迪心灵。讲座中,王辅成引经据典、旁征博引、信手拈来,叙述原文精确到字数,并能说出出处、篇目,甚至精确到第几页、第几行,听众无不被他的博闻强识所折服、被科学理论的强大力量所震撼。其实,王辅成并非天生记忆力超群,只不过他比一般人更加勤奋、更加坚持。

王辅成退休后仍坚持每天学习五、六个小时。早起用两个小时学习背诵规定的篇目,下午阅读和摘抄,晚上再温习以前读过的书籍和读书札记。王辅成凭着这种意志和品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会贯通,刻在脑海。

二、真信真传,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播洒到全社会 

“约法三章”是王辅成宣讲的开场白:“一是站着讲,以体现对大家的尊重;二是脱稿讲,以收到好的效果和体现对自己要求严格;三是不计报酬讲,如果非给不可,就将这些钱用于扶危济困、助弱帮残、希望工程、慈善事业。”可实际上他常与腰椎间盘脱出、前列腺炎、胆结石等多种疾病抗争。人们评价,王辅成往讲台上一站,只字未言,已是一堂课。

王辅成把宣讲当成自己神圣的使命,他对自己的宣讲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不但要有高度、广度和深度这“三度”,还要有科学性、知识性和艺术性这“三性”,更要有“凤头、猪肚、豹尾”这“三绝”。他讲起课来滔滔不绝,但不讲虚无缥缈的废话、千篇一律的套话、大而无当的空话。他的演讲声声入耳,扣人心扉,一气呵成,引人入胜。有一次在天津工业大学讲座后,一位大学生动情地上台给了他一个紧紧的拥抱:“您讲得太精彩了,我们口服心服。”天津师大纪妍彦同学说:“王老师讲到动情处,我们许多人都流泪了。那份感动,至今萦绕在脑海。”王辅成的近千场讲座,几乎每场都有人感动落泪。

实际、管用、有效是他宣讲的追求。他会根据不同的对象、不同的形势需要选择讲题和事例,充分准备讲稿和提纲。给中小学生多讲道德、理想,给大学生多讲人生、文化,给机关干部多讲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给教师多讲教书育人、职业道德,给社区居民多讲社会公德、形势政策。藉此形成了“文化道德人生漫谈”、“从‘保尔’与‘比尔’谁更伟大的争论谈起”、“从‘林妹妹’出家引发的思考”、“师德八法”以及党性修养、思考在远航的帆影下等。熟悉他、听过他讲座的人都说,王辅成是在用“真情、真心、真我”去讲。他平时总是严于律己、诚信守时,除有特殊原因,不管去哪里讲课,从不迟到。在市内出门讲课从来不让专车接,甭管多远,都是自己乘公交车去,怕堵车总是提前出门,有时提前一个小时到了地点,就在外面找地方溜溜,生怕麻烦人。一次在一所学校讲完课已是晚上八点多,学校想打车送他回家。再三推让后,性情温和的王辅成急了:“你们要是再坚持给我打车,我下次就不来了。”

三、真用真做,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行动

与其说王辅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讲得好,不如说他是在身体力行,践行得好。他坚决不当说一套、做一套的说客,始终坚守着自己的人生信条:活到老、学到老、修养到老,不能仅满足于生存、生活着,还要奋斗、奉献着。

近几年,他的宣讲受到了社会的“追捧”。他从大学讲到中小学,从机关讲到社区,从企业讲到农村,从天津讲到河北、河南、北京等省市,他每年的宣讲都在50场以上。

对待“宣讲”要向高标准看齐,对待个人生活向低标准看齐,就是这样一个对待自己和家人吝啬、几近刻薄的老人,对待别人却总是慷慨解囊、无私扶助。

自22年以前,他就已经开始了扶危济困,助弱帮残的行动。以近几年为例,2010年9月,在天津城建学院演讲时,得知一位女大学生的父亲得了尿毒症生命垂危,他二话没说掏出1000元,亲手交给了这名学生,回家后又给她汇去1000元;汶川地震,他捐出3000元;为帮助宝坻区一位换肾的老师,拿出1000元……他还慷慨资助河北、河南、山西、宁夏的困难学生,而这其中大多数人都没有和王辅成见过面,有的至今不知资助者姓甚名谁。2013年给天津师大甘肃希望学校的贫困孩子捐款5000元。前不久,得知天津市“老促会”开展资助“单亲母亲”活动,决定从今年开始,每年向老促会捐资2000元。近10年来,他把劳模补贴、各种奖励和自己每月的大部分零花钱,全部用于扶危济困、助弱帮残,累计捐款20余万元。

他常以鲁黎的诗句“我在‘无我’里获得意义,种子消失在泥土中获得价值”自励;他把各种荣誉看作是财富和鞭策,用诗句“我希望得到一片绿叶,然而生活却让我拥有整个春天”来形容自豪之情。

王辅成时常默记心中的追求,像“中国保尔”吴运铎同志1982年给他笔记本上的题词那样——“把一切献给党!”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5日 15: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