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建在玉树地震废墟上的帐篷老干部党支部

——记玉树藏族自治州老干部局党委结古总支第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玉树州老干部局党委结古总支第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现有党员30人,绝大多数为藏族老干部党员。多年来,该支部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五好”党支部为目标,开展贴近实际的创先争优活动,积极发挥领头雁、战斗堡垒、凝心聚力作用,引导党员和周围老干部参与到同心共筑中国梦活动中来,不断激发支部党员老干部的正能量,在抗震救灾、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帮扶解困的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玉树“4.14”强烈地震后,该支部在废墟上搭建帐篷党支部,第一个成立近200名老干部党员的老干部抗震救灾志愿者服务队。支部书记公却元德,支部委员索南兰周曾经在玉树结古镇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

  打铁还需自身硬

  为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一班人始终秉承“打铁还需自身硬”的理念,建制度、强班子,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创造力。在建立健全支部学习制度、支委联系离退休干部和群众的工作制度、支部及班子成员工作考核制度、支部议事制度,积极开展创建“五好”党支部活动的同时,积极发挥各支委的模范带头作用。支部书记公却元德同志在岗期间多次获得省、州党风廉政建设模范个人和先进个人。退休后他热心公益事业,哪里需要老干部,哪里就有他的身影,玉树“4.14”强烈地震发生后,年近七旬的他主动找到州老干部局报到,要求在抗震救灾工作中出力,连续七天积极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期间,他多次帮助省、州工作组开展房屋鉴定等工作,同时利用“双语”优势充当翻译,讲解政策,澄清谣言不厌其烦地做群众思想工作。在重建规划落地时,当得知自己在扎曲北路的9分宅地被规划占用时,他毅然决然的第一个带头签下了服从规划的承诺书,并郑重表态:“顾全大局,自觉服从规划,不以自己的小私利与整个灾区人民的幸福相抵触,宁可牺牲自己的利益,也绝不给灾区重建设置障碍,自觉做知恩、感恩、报恩的灾民”。当工作人员说明他的宅地、房屋征为绿地时,他说:“新玉树是要我们付出利益,需要牺牲部分人的利益,我很留恋我现在的家和那几分地,但是在规划和政策面前,我不带头谁带头”。时任青海省委书记强卫同志慰问他时深情地说:“作为老党员、老干部,不论是在岗位上还是退休后,不论是在平时还是关键时刻,你都时刻保持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你是我们党的优秀代表,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向你表示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纪检委员索南兰周主动深入工作第一线,跟群众讲解重建工作政策,监督工程质量、调解矛盾纠纷。他群众基础好,具有丰富群众工作经验,在危房拆除和废墟清理工作遇到阻碍时,主动担负起做群众工作的任务,耐心说服、教育和劝导,逐步稳定了他所在社区群众的情绪。在担任西杭片区名誉主任时,他不怕苦、不怕累,敢于直面矛盾,敢于同各种流言蜚语、不良言行作斗争,并主动自觉地深入群众宣传政策、讲解政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认真解答疑问,把政策浅显易懂地解说清楚,在灾后重建群众宣传教育工作中,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主动为党委政府分担忧愁,他的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得到了片区群众及管委会干部的认同和好评。

  凝心聚力靠大家

  支部强不强关键看支委,形象好不好“脸面”在党员。多年来,该支部始终把团结党员、帮助党员、凝聚党员、引导党员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激发每一个党员的内动力,让他们为支部争光、为党旗添彩,赢得群众的好评。在灾后重建中,支部30名党员中有7名退休干部党员担任了7个片区建设工作委员会的名誉主任和副主任,有3名退休干部党员担任了片区建设委员会的指导员,他们在片区自觉自愿协助建委会的工作,带头学习政策、带头拆危清墟,扮演灾后重建政策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社情民意信息员、工程质量监督员等角色,成为了玉树灾后重建一支独特的力量,得到了省州党委、政府的高度评价。老党员久才仁在玉树强烈地震降临的那一刻挺身而出,撇下同样处在灾难中的家人,以年迈之身投入到抢险救灾的队伍中。灾难面前,这位有着35年党龄的老党员,想到的首先是群众。地震中,他家的房屋多处出现严重裂缝,大片大片的水泥墙皮脱落下来,但他把家里的一切搁到了妻子索南巴毛肩上,自己则义无反顾地同玉树州老干部局的同事们,投身到震后争分夺秒的抢险救援中。人们经常看到他穿梭忙碌在赛马场、团结片区、解放片区各个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紧要时刻,久才仁精通汉藏双语的特长派上了用场,救援中他成为医护人员和受伤群众之间的翻译,在迅速打破语言沟通障碍后,让广大受伤群众及时陈述痛苦,及时得到救治。在重建中他主动担起了重建的“开路先锋”,领着援建玉树的专家组到各个受灾点登记受灾情况,深入到受灾群众中宣传党的政策,以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用眼前事实讲出深道理,在“以心交心”的沟通中取得群众的信服,并主动请缨到结古镇团结和解放片区配合建委会开展工作,每天在工地、群众家中、建委会的工地中忙碌着,一年的攻坚下来,他每天随身携带的工作日志,记得满满当当,全是重建中遇到的一些情况和解决的办法。他全身心支持重建的行动,深深的打动和感染着身边的同事和群众。老党员江巴才仁主动积极参加州老干部局组织老干部开展的政策学习和发挥余热的各项活动,加入了玉树灾后重建老干部志愿者队伍。他带头服从灾后重建政策,把自家的近1.5亩地,以及在地震中没有倒塌还可以加固的6间门面房和宅基地征用给国家,要求儿子、女儿及一家人,不要计较个人得失。他语重心长地说:“这也算是我为我的故乡灾后重建做的一点事和尽的一点责任吧”。

  乐在支部报党恩

  春风化雨滋心田。多年来,该党支部始终坚持把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作为党员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载体,寓教于乐、寓学于乐,让老党员在宽松的精神文化生活中受到启发和教育。支部经常组织老同志打太极拳、乒乓球、象棋、扑克等活动;组织老干部老年舞蹈队,从舞台深入到广场,成为了群众喜闻乐见的娱乐健身活动;活动室订阅了,《党的生活》、《人民日报》、《青海日报》、《三江源报》等刊物;开展了“爱我母亲河”、“保护环境,治理白色污染”、“老少共建”、“大手拉小手”等关心下一代活动;建立大家交流学习的平台,每当党和国家的重要会议和政策出台时,他们除了在家看电视和报纸来了解情况外,还要在一起学习、阅读文件,学习讨论加深理解。党员尼玛扎西同志爱好摄影、照相,他把自己的爱好与铭恩、感恩结合起来,带领周围的老同志拍照、摄影,在学、乐中互相进步。他们用自己的摄像机、照相机记录下抗震救灾、灾后重建一幕幕感人的瞬间。他在摄影照相的同时他还不忘自己党员老干部志愿者身份,利用自己的“双语”优势,主动、自觉地在群众中宣传政策、讲解政策,并坚决同不良现象作斗争。他说“自己的损失能换来新玉树、新家园值得,我无怨无悔”。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5日 14:3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