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灾面前铸众志 共建芦山新家园

——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老干部临时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芦山县老干部临时党总支设在雅安市雨城区,党总支的成员是来自芦山县的102名离退休党员。这个离退休干部党总支的成立,缘于一个特殊的背景:2013年,“4·20”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四川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人民,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取得了抢险救援阶段工作的重大胜利。为推进芦山科学重建、跨越发展,加快建设幸福美丽新家园,减轻全县救灾安置压力,离退休干部积极响应县委、政府号召,主动到较近的雅安市雨城区投亲靠友或租房过渡,待恢复重建结束后再返家园。离家不离党,为了能正常过上组织生活,开展学习活动,在这些老党员的倡议下,芦山县委组建了老干部临时党总支。

  党总支成立一年多来,在不断强化自身建设的同时,积极投身芦山灾后恢复重建,协助配合芦山县委、政府做好政策宣传、思想动员和建言献策等各项工作。老党员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重灾区雅安市的基层党组织建设中树立起一面鲜红的旗帜。

  建强堡垒,打造学习新阵地

  党总支成立后,在81岁高龄的总支书记王光槐同志(芦山县原县长)的带领下,不断强化班子建设,提升自身战斗力和凝聚力,为支部成员发挥余热、服务全县抗震救灾中心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该党支部采取“1+7”的组织设置模式,按照退休干部原工作单位性质,设置了党群、政府、政法、工交、财贸、文教和卫生计生等7个党小组。党小组各项工作、学习、集体活动,都通知所属的退休党员、干部、职工都参加,实现了对236名芦山住雅安退休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全覆盖”。

  党总支坚持“三强一好”标准,从党性强、责任心强、领导能力强和综合素质好的退休干部中选配了1名总支书记和3名副书记。同时,从身体好、威望高、热心党务工作、家庭负担相对较少的离退休干部党员中推选了7名总支委员,并分别兼任各系统党小组长,切实增强了班子领导力量,并明确分工和职责,使各项工作有人专管、各负其责、相互协调。

  党总支还按照“6+3”模式,结合自身实际,建立健全了学习、组织生活、活动等6项制度,做到重大事项集体协商决定,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并通过定期召开3会(即党员大会、党总支全委会、党小组会),加强与党员、干部的交流联系,做到思想和组织工作及时跟进。

  强化关怀,重建思想好家园

  大灾之后,面临的重建任务不仅仅是住房的重建,还有思想家园、精神家园的重建。党总支成立后,从抓思想建设入手,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的基础上,结合芦山灾后重建,认真抓好重建政策学习和老同志的思想教育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加强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引导大家重塑积极乐观向上的精神面貌,坚定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信心,进一步为灾后恢复重建凝聚人心、凝聚力量。

  针对住雅离退休老同志年龄偏高、居住分散的实际,党总支采取适当集中、自学为主和上门送学的方法,坚持把理论武装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认真落实每季度召开1次党员大会、每月召开1次支委会和党小组学习会等学习制度,及时组织总支委员和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省委重要会议精神。今年以来,还组织召开了庆祝建党93周年座谈会,学党章、学党史等政治理论学习活动。

  地震后,老同志们离乡背井来到雅安市居住。因为新的环境信息渠道还不畅通,有的老同志对重建政策在思想上产生了一些疑虑和不理解。党总支通过集中学习和组织活动的机会,开展老同志间交流谈心和讨论达1000多人次,及时在政策上进行解疑释惑,帮助他们理解和服从县上灾后重建的大局。党总支还耐心做好准备上访群众的疏导解释工作,确保问题最终解决在基层。

  主动作为,架起党群连心桥

  推进芦山地震灾区科学重建跨越发展,加快建设幸福美丽新家园就是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谱写“中国梦”四川新篇章。“我们都是芦山人”的口号声,汇成了抗震救灾的强大力量,也进一步激发了党总支一班人为建设新家园和秀美新芦山贡献力量、发挥余热的心。

  面对繁重的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围绕芦山重建主题,党总支“穿针引线”,组织引导全体党员围绕重建大局,积极开展建言献策、政策宣传、自我服务等各项活动。

  党总支组织大家认真学习重建有关政策,积极开展座谈讨论和走访,了解收集大家的真实想法和意见,并针对重建规划编制、政策制定、住房选址、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等问题向县委政府建言献策,其中关于控制和降低安居房成本价等20多条建议,得到了县委政府的采纳和肯定。

  重建政策出台后,党总支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亲情优势和威望优势,专门召开重建政策义务宣传培训会,邀请县重建办工作人员到雅安市为大家详细讲解政策,并鼓励和引导他们在自己学习好、理解好、掌握好的基础上,耐心正面地做好家人、亲朋、邻居和受灾群众的思想工作,并组织老同志组成重建政策宣传队,开展义务宣传600多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做群众思想工作1000多人次,让广大群众真正理解、拥护重建政策,自觉克服困难,主动支持、参与重建工作。党总支的工作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肯定。

  恢复重建工作开始以后,群众诉求较多,加之政策出台较晚,各种传言四起。特别是征地拆迁工作,成为摆在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党总支充分发挥老党员做群众工作的优势,组织20名老同志组成民事纠纷调解团,参与基层群众重大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每当原芦山驻地乡镇、村组和周围邻居有矛盾纠纷不好调和时,他们就通过电话或上门进行协调,苦口婆心地做发好思想工作,协助乡镇、村组开展婆媳关系、邻里纠纷,调解征地拆迁等群众的矛盾纠纷60多件次,为维护灾后重建和谐稳定大局发挥了重要作用。

  大灾面前组织有力,非常时期主动作为。在特殊的背景下,芦山县老干部临时党总支在老党员、老同志以及群众和党委、政府之间搭建起一座连心桥,又为老同志全力支持大局、参与恢复重建提供了发挥作用的新平台,被雅安市委常委、芦山县委书记宋开慧称赞为是最讲党性、最接地气、最乐于奉献的党组织。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5日 14:3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