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活力、动力、创建“温馨的东方”

——浦东新区塘桥街道东方居民区离退休干部理事会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浦东新区塘桥街道东方居民区离退休干部理事会

浦东新区塘桥街道东方居民区离退休干部理事会

  东方居民区位于南浦大桥下。这里是国家建设部命名的“国家康健住宅示范工程”,上海市人民政府授予的“园林绿花住宅小区”,有1821个家庭,5721人,60岁以上的有1617人,其中离退休干部153名(处级以上占20℅)。他们顺应时代潮流,成立了上海第一个社区离退休干部理事会,自觉融入社区,服务民众,受到居民好评。

  

  这个2003年建立的社区,虽有党总支、居民委员会、业委会等组织,管理着居民的日常起居,但许多居住在这里的离退休干部们,与原部门、原单位有着“血缘”关系,是“单位人”,但与社区好像隔了一层,不是“社会人”,不相往来。为了消除屏障,让同住一个社区的离退休干部融入社区,做到既是“单位人”,又是“社会人”,参与社区的管理,投身到社区创建“温馨塘桥、宜居家园”中来,社区党总支及时提出建立一个创新、有效的组织形式——社区离退休干部理事会。

  他们的设想得到了街道党工委的全力支持。他们组织老干部起草《东方居民区离退休干部理事会章程》,从总则、组织、任务、制度等方面进行了规范。离退休干部理事会作为社区党建的有效载体其目标是发挥老同志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实践中积累的丰富经验,面向社区,融入社区,促进小区文明和谐建设。

  

  几年来,社区离退休干部理事会在没有先例可循的情况下,理事会成员做到,“关系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多岗位”。85岁的离休干部丁志盛,他的周围有10名离休干部,最长者94岁,最小的也有80岁。他们说:“我们不忘当年的革命理想,像前半生那样听党的话,力所能及参与居民区的公益活动,关心下一代成长,当个好老头!”退休干部俞鸿翔说:“职务虽然卸下,责任不能卸下。我要积极投入到小区文明建设,主动联系居民群众,反映居民的急难愁的诉求。”理事会成员中有新中国第一代女飞行员朱敏华,新中国成立以来100名感动中国人的“双百”英雄、著名发明家、抓斗大王包起帆。浦东新区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王午鼎,上海市人大教科文卫主任孙运时,……

  离退休干部理事会结合东方社区实际情况,按照“适宜、适时、适度、量力而为”的原则,精心设计服务岗位,积极搭建服务平台。理事会下设“四组”:政策研读宣传组、社区和谐共治议事组、青少年成长关爱组和社区健康文化促进组。各组有“三长”、“五员”。“三长”是:楼组党小组长、居民小组长、居民楼长。“五员”是:治安巡逻员、民情调解员、政策宣传员、义务辅导员、义务监督员。理事会党员干部职责与社区干部职责有联系也有区别,既可对接,也可内部运作,解决了社区共治自治的“盲区”和“死角”,提升了社区服务的整体水平。

  离退休干部理事会的老干部、老党员尽心尽责,竭诚为居民服务,为社区解决了限时菜场,小区停车管理,水站扰民等棘手事务,义务提供法律咨询、纠纷调解、结对关爱等30多件,受到居民点赞。理事会成员老孙凭着长期从事企业工程项项目管理的经验和能力,认真核算成本和公共收益收支,帮助居民了解物业公司管理成本和财务状况。居民高兴地说:“有这样的‘老法师’参与物业管理我们放心。”

  离退休干部理事会建在社区,服务社区,营造了一种辐射带动,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勾勒了一幅健康休闲、温馨和谐的人文全景。居民们高兴地说:我们的社区是“温馨的东方”。理事会成员从成立时的11人,已发展到近百人,涌现了一批不遗余力、投身社区的优秀模范,有6位理事获得市、区、街道授于的各种荣誉奖。和谐共治议事组共收集各类意见、建议70多条,经多方协调,诸如买菜难、水站扰民等30多个问题得到解决。

  离退休干部理事会青少年成长关爱组的老干部,通过老少结对等形式,用自己丰富的人生经历教育青少年。红军后代邓玉平九年九走长征路的故事,感染和教育了社区一批青少年,激励他们牢记长征精神,坚定理想信念。邓玉平被评为“浦东好人”。《解放日报》退休的资深记者李文祺,是参加中国首次南极考察和中国首次北极考察的记者,也是我国航天工程现场采访报道的记者,他不仅担任街道的“五老宣讲团”团长,还多次为社区居民开设《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中国航天梦》等讲座。居民们听了他生动、深刻的演讲,都希望他能够再来讲、常来讲。老干部谢永南、老教师张亚贤,他们还走出小区,在塘桥社区范围内开展丰富多样的公益性宣讲服务。

  三

  东方居民区离退休干部理事会融入社区建设,让老干部、老党员有了“用武之地”。他们办实事,做好事,为加强社区建设,促进社会和谐,增添了有生力量。

  1、为社区治理积累好做法。一是服务社区党建。建立与社区其他枢纽型自治组织的联系沟通机制,加强对话交流,共同协作,为创建“浦东新区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深化区域化党建贡献力量。二是参与居民自治。通过参与组团式服务,把一批有专业技能并热心社区工作的离退休干部,推荐到自治组织中,如原区府办副主任周建新当选业委会主任,原沪东街道党工委书记曹开裕当选居委委员等,制定相关制度,充分参与居民自治。三是搭建议事平台。理事会建立了社区和谐共治议事组,为离退休干部参与小区公共事务搭建平台。议事组共收集各类意见和问题50余条,诸如买菜难、水站扰民等10余个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2、为社区和谐传播好声音。一是奉献社区公益。理事会与居民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合作,以招投标形式,开展“关爱老人、共创温馨”——为老服务促进项目,以及“艺术东方、温馨家园”——东方文艺团队微公益演出项目。二是丰富文化生活。理事会健康文化促进组为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创作反映社区新风尚的《东方城市花园之歌》、《晨悦》,被广泛传唱。自编、自导、自演的小品《楼上楼下》,让居民感受到和谐社区的内涵。三是开展结对关爱。建立关爱小组,发动离退休干部与社区独居老人等特殊群体进行结对,开展唱红歌、下午茶等关爱活动,推进邻里互爱。

  3、为社区教育传递正能量。一是开展社区教育活动。政策研读宣传组的老同志坚持每周一次讨论国际国内形势,研读党的理论,提高自身修养,又针对社区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宣讲活动,为社区居民解疑释惑。二是开展青少年教育活动。青少年成长关爱组的老同志通过开设讲座、举办报告会、老少结对等形式,用自己丰富的人生经历教育青少年。三是开展社区公益宣讲。一些善于演讲的老同志加入了街道“五老宣讲团”,如老干部谢永南、老教师张亚贤,他们走出小区,在塘桥社区范围内开展丰富多样的公益性宣讲服务。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5日 14:0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