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满广志:志在打赢

微信扫一扫 ×

 


  古时打仗总离不开“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先锋官,现代战争科技手段发达,组织协同复杂,先锋官的价值不止体现在炮声隆隆的战场上、更在信息化强军的道路上。北京军区第38集团军某团团长满广志就是这样一位勇于探索、勇攀高峰的急先锋。

  这是一次陆军演练场上前所未有的场景:2013年秋,北京军区某陆航团的一组武装直升机超低空飞行,与地面的坦克协同作战,一起打击敌军高地。

  在过去的类似演练中,受指控系统不兼容、超低空飞行风险高等因素限制,陆空协同要么是双方错时攻击,要么是地面部队为直升机预留通道,这样从训练的角度更安全。

  可是一同参加演练的某机步团团长满广志一再坚持,并提出了多个规避风险的方案,因为掩护的直升机非得越高在实战中越危险。

  是作战安全还是训练安全,满广志总是毫不犹豫地把选择提升实战战斗力作为最高目标。他的坚持赢得了军首长的首肯,并最终完成了陆军史上第一次低空协同作战的演练。

  满广志所率领的某机步团是我军陆军第一只信息化部队,所有的装备都是最新的,而战术、战法、包括武器使用的实际参数都是空白,如果不玩命去摸索,设备都用不起来,更不要说战斗力。比如某新型坦克360°全向射击这一课目,由于风险太高,此前尚无人涉足。

  尽管做了较为充足的准备,这项高难度的训练一开始就发生了危险。3辆坦克颠簸着冲出山坳,一个大坡度飘移之后,有一位排长指挥全排重新搜索目标,荷枪实弹的炮口竟齐刷刷指向射击指挥所。而这时满广志和别的指挥员都正在指挥所里面。

  略作调整,继续演练。一辆坦克的驾驶员受前车扬起沙尘的影响视线受阻,眼看就要与前车横向的炮管发生碰撞。前车车长立即指挥炮长关闭电击发,调转炮塔躲避撞击,可还是晚了一步,炮口剐在旁边3号车的炮塔上。

  当时,不少人都建议团长降低难度训练,以确保万无一失,可是满广志组织几位指挥员重新进行了推算演练。

  通过努力,坦克360度全向射击这一难点终于突破,而他之所以敢冒险训练,除了胆魄和热血,最重要的是几年来他们对信息化部队的扎实演练。几年来,满广志带领攻关小组破解了指挥车与战斗车辆数据通联、行进间指令稳定录入等一系列技术难题,车载计算机手持通用终端还获得了全军科技进步三等奖。组织编写9类车型22本训练教材,汇编了19册信息系统操作使用手册,为部队展开新装备训练提供了基本依据和理论支撑。其中基于信息化装备、精心演练出的随遇破击法大大提升了部队的战斗力。

  在几次全军大规模协同演练中满广志常常肩负重任,甚至有时候一人身兼两个团指挥员的岗位,完美夺取了演练胜利。

  满广志有一个梦想,就是在未来的战争中不再是以弱胜强,而是能够以强胜强。

  满广志所在的部队就是著名的“平江起义团”,这支部队也曾是我军第一支摩托化步兵部队和第一支机械化步兵部队,今天他又成为了信息化强军的排头兵。这是一支部队的光荣历史,这更代表着整个人民军队的光辉历程。这支军队总能培养出满广志一样的战士,过去他们用脚板赶超过敌人的车轮,今天在强军报国的道路上他们仍在急行军。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2日 20:35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