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汤庆福:守住公与私的底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守住公与私的底线(时代先锋)
——汤庆福的为官之道(下)

  2013年6月27日,是汤庆福的追思会。这一天,大雨如注,但是,来参加追思会的人却爆棚。“大家为汤庆福送行,更重要的是向他的为人为官致敬!”企业代表这样说。

  汤庆福对待公与私的把握一直为大家敬重,“汤庆福给自己划了一道底线,坚守了几十年。”商会同志这样说。

  对家人:公车公权,不能私用

  汤庆福在原外经贸委的司机为他开了十多年的车,可是,在追思会上才认识了他的家人。汤庆福很早就有公车,但是,他的老婆孩子从来没有搭过车,他也不允许家人搭车。“公车公权是为公事服务,家人不可以享受。”这是他的底线。

  汤庆福的儿子汤奕飞记得,上中学时,学校离家远,交通不便,步行到校需45分钟。每天一早,由母亲胡小风骑自行车带他上学,风雨无阻;放学,他一人步行回家。有一次,脚受伤了,汤奕飞问爸爸:明天上学可以搭你的车吗?汤庆福说,不可以。于是,妈妈还是像往常一样用自行车带着他上学。

  2012年11月,汤庆福到瑞金医院看朋友,顺便检查一下自己的心脏,结果被医生收住入院,因为事发突然,没有带任何的洗漱用具和衣服。他给司机仲跻华打电话:“我住院了,一时回不了家,你先回去吧。”司机问:“要不要我去家里把你爱人接来,顺便带上生活用品?”他说:“这不是你的事,你就回去吧。”随后他给胡小风打电话,告诉了她自己住院的消息。胡小风提着一大包东西,挤着公交车来到医院。之后每天来往医院,胡小风都是挤公交车。

  对孩子:不给压岁钱,只给“压岁言”

  “对于汤庆福的这种严,你们怨不怨?”记者问胡小风和汤奕飞,他们异口同声地说:“不怨。”

  胡小风说,汤庆福的工作非常忙,经常到家还在写东西,但是,只要有空,他就会干家务。“我说,你工作很忙,就不要做这些事了,休息休息。他却说,我做家务就是休息呀。”有时,他会陪小风一起逛菜场买菜;如果小风累了,汤庆福会穿着运动短裤,骑自行车自己上市场买菜;客人来了,还会下厨做饭。

  银婚纪念日这天,汤庆福邀请全家到西餐厅就餐。他订了大蛋糕,还亲手制作了幻灯片,用大量照片记录了全家的幸福生活。在悠扬的音乐声中,蛋糕推出来,画面很美很温馨,胡小风当场就落泪了。儿子汤奕飞也深深感动,他在心里说:“谁说会工作的人不懂浪漫?”

  汤庆福没能给儿子太多的物质享受,但是他给儿子的精神财富却让他终身受益。汤奕飞说:“爸爸妈妈从没有给过我压岁钱,但是,爸爸每年春节会给我‘压岁言’,许多‘压岁言’已经成为我一生的精神支柱。”在那些“压岁言”里,有许多人生的智慧和正能量:“珍惜时间的人,一分钟放大成一小时,忽视时间的人一小时缩减成一分钟”“会做小事,勤做实事,甘做苦事,勇做难事,乐做喜事,方能胜做大事”……

  对自己:事业看得重,金钱看得轻

  社会纷繁复杂,诱惑众多,为什么汤庆福能够抵制众多诱惑、洁身自好?汤庆福身边的同事和亲人的回答是:党的教育和他自己的信仰与坚守。

  汤庆福去世后,胡小风翻出当年恋爱时他给她的书信,每封信件都是长篇大论,除了谈工作,还探讨世界观、人生观。其中有一封信是这样写的:

  “我对金钱没有奢望,对于我来说,金钱作为一种劳动所得,只能发挥购取衣食和书报的作用,至于它还能带来更多的物质享受,我丝毫也不稀罕和羡慕。一个年轻人,如以金钱为重,斤斤计较于金钱得失,这是意志消沉,情操低下的表现。在我看来,金钱是许多坏事的根源。

  在这种认识的支配下,我从1968年踏上工作岗位起,一直恪守这样的信条:第一,在自身修养中,必须把金钱置于末等地位,决不允许金钱出现在自己的奋斗目标上,也决不允许自己有限的时间和精力花在金钱上。在世界上,有的人把积累金钱作为自己最大的享受,我却把积累知识作为自己最大的享受。人为金钱所累,知识却为人所用。

  第二,在待人接物中,必须排除金钱的参与和干扰……”

  在妻子胡小风看来,汤庆福务过农、当过工人、参过军,经过种种磨难,所以对事业看得很重,对金钱看得很淡。而在儿子的眼里,父亲用一生践行着自己青年时期就确立的人生信条!

  延伸阅读:

  “当干部就得吃苦在前”——汤庆福的为官之道(上)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8日 06:3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