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航天科工二院党委书记张连成:17年节假日深入研制一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以先锋模范为镜)“和大家在一块,我心里踏实”——记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党委书记张连成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和大家在一块,我心里踏实。”这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党委书记张连成常挂在嘴边的话。从大漠深处的试验靶场,到南国广州的亚运安保现场,从研发区一线,到总装车间厂房……17年来几乎所有的节假日,张连成都陪伴在一线研发人员的身边。解决职工看病、破解养老难题、扫除后顾之忧,张连成的心始终牵挂着二院所有职工。

  在承担导弹武器系统总体水平研制等工作的航天科工二院,苦和累可以说是工作的常态,但在二院职工看来,因为有这些陪伴和牵挂,每一丝苦累中都含着幸福的滋味。

  17年节假日深入研制一线

  搞航天的苦是寻常人不能理解的。特别是一线试验人员,承担着繁重的科研试验任务,所处的却是戈壁、荒山、舰船等异常艰苦工作环境,风餐露宿,星月相伴。而对二院试验队员魏明英来说,今年的元旦格外温暖。在西北戈壁进行调试工作的她没想到,张连成在这一天出现在靶场。“他没和任何人说,来现场和我们在戈壁的几百名科研人员一起过年。”张连成一到靶场就直奔试验阵地了解情况,到后厨看伙食好不好,在宿舍摸摸被褥够不够厚,跟踪医疗保障是不是落实了,把每个细节记在心上。

  条件艰苦的人对关心总是格外渴望。魏明英告诉记者,经历将近半年的野外调试,很多队员已精疲力竭,艰苦的条件混着离家的孤独和攻关压力一股脑袭来,看到张连成和平日的同事来到靶场,“仿佛回到了单位大院,特别亲切,大家心里也暖和多了。”

  不论在茫茫大漠,还是在万里海疆,担任院领导17年来,每到试验关键节点和节假日,张连成和院党委都亲临一线进行慰问,解决职工的切实困难。

  “这不是我的功劳。”张连成把这些归功为航天人的传统。他说,自己在一线干过,知道一线的苦和压力,“不和他们一起承担压力,我心里过不去。”

  为职工扫除后顾之忧

  “您的亲人正在夜以继日地奋战在航天科研生产试验一线,如果您在生活中遇到困难,我们就是您的亲人,请随时联系我们……”每位奔赴试验一线和长期出差的二院科研人员家属都会收到写有上述字样的卡片,卡片的背面写有保障人员的电话,可24小时拨打求助。家属们亲切地称之为“连心卡”。

  “科研生产在哪里,保障工作就做到哪里。”这是张连成给试验人员的承诺。有一次,一位试验队员的3岁孩子突然高烧,保障人员接到电话后连夜把孩子送到儿童医院就诊,一直看护至病情好转。

  给职工办实事,张连成有个“五必问五必谈五必访”的方法,确保通过询问、谈话、到访等方式及时发现和解决一线人员的困难,实现保联络畅通、保无后顾之忧、保食行便利、保身心健康以及保家庭幸福。在外场试验队配备队医,组织家属赴现场慰问,甚至还为承担深圳大运会安保任务而主动推迟婚期的17对新人举办集体婚礼……

  针对已经离退休的老航天人,张连成还创新了养老模式,推广“家庭医生式服务”。目前,80岁以上退休老人家里都安装了“一键通”,一旦身体不适只需按下按钮,就有专人上门救助。

  搭建青年成长平台

  2011年11月3日,神舟八号成功与天宫一号进行交会对接,促成“太空之吻”的关键部件——交会对接微波雷达,就是由二院25所的一个平均年龄只有30岁出头的青年团队在短短两年内完成。

  “每个人的想法都有机会拿到台面上试一试。”在年仅31岁的主任设计师蒋清富看来,这些离不开二院科研民主的氛围和提供的舞台。

  “主动给年轻人压担子,把一些重大课题交给年轻人,把他们引进门,扶上路。”二院院长符志民告诉记者,在他和张连成等领导班子的推动下,每一位年轻人都配备导师,制定培养计划,并提供青年助理岗位锻炼他们的管理能力,让他们尽快在这个舞台上展露光芒。

  截至今年上半年,全院累计1600余人担任过青年助理,其中已有38人成长为中层管理干部,140多人成长为副总师、主任设计师等。

  “在国际宇航大会上,一位美国航天专家和我们说:‘我不怕你们的技术,却羡慕你们的队伍。’说的就是我们敢闯敢拼的二院年轻人。”张连成自豪地说。(记者 张辛欣)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6日 15:25 来源:新华网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