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刘黎:“三尺法台连着大社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审判员刘黎
“三尺法台连着大社会”(最美基层法官)

  审理“疯狂英语”创始人李阳离婚案,成为经典案例;总结道路交通损害赔偿8条规则,被最高法司法解释采纳;提出规范道路标线设置司法建议,使事故频发的“伤人之路”变成“平安之路”……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奥运村法庭副庭长刘黎(见图。资料图片)扎根基层12年,怀着高度的职业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积极探究案件背后的问题,努力推动从源头防止矛盾纠纷发生。

  奥运村法庭辖区涵盖京藏高速、北四环、北五环等多条重点道路,交通事故频发,其中不乏多车连撞、死亡重伤等重大恶性案件。8年来,刘黎审理了400余起道路交通事故案件,一审服判息诉率达到93%,七成左右的案件由当事人主动履行。但刘黎不满足于案件本身的妥善审理,在对事故路段进行认真调查后,她向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发出司法建议。很快,各类交通标志安装到位,人行横道设置更加优化,交通标志线施划数万米,一条条“伤人之路”变成了“平安之路”。

  “三尺法台连着大社会,事事件件关乎大民生”。在审理小额交通事故案件中,刘黎发现,受保险理赔手续繁琐、条件苛刻等影响,大量本可协商解决的简单案件涌入法院,增加了当事人的诉累。刘黎向中国保监会发出司法建议,中国保监会专门做出回复,并出台《关于综合治理车险理赔难的工作方案》,就简化理赔手续、优化理赔流程及完善理赔纠纷调处机制提出了明确要求。

  为播洒法治信仰,刘黎还在办案之余开展普法宣传,努力通过多种途径让群众相信司法、相信法律。她总结办理交通事故案件的经验,编写了《身边的“法律讲堂”》维权手册,被群众称为“维权宝典”;她围绕交通事故处理中的常见问题,写剧本、排短剧,组织庭里的法官在社区巡演,受到群众好评。

  接待群众注重“交心”,庭审过程注重“引导”,调查事实注重“查透”,办案全程注重“公开”,案结之后注重“延伸”。在奥运村法庭,刘黎共审结民事案件2500余件,涉及当事人8000余人,无一信访投诉,被称为“百姓信赖的人民法官”。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5日 07:5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