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何丽娟:“心里有群众 群众心里才会有我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心里有群众,群众心里才会有我们”
——记北京密云县古北口镇党委书记何丽娟

  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北京市密云县古北口镇党委书记何丽娟觉得“很辛苦也很满足”。

  古北口镇地处密云县东北部,密云水库上游,闻名中外的司马台长城坐落境内,是密云近年来确定的旅游发展重点镇。

  2010年,有20多年党龄的何丽娟开始担任镇党委书记。当时,镇里虽然有个别村依托自然景观搞起了民俗旅游,但终归缺乏龙头企业带动,绝大多数村的村民还在搞传统农业种植,产业单一。盼发展、盼富裕成为全镇群众的愿望。

  何丽娟知道,坐在办公室里是想不出好办法的。她走出机关,进村入户,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虚心讨招儿,提出了建立“国际文化旅游特色镇”的奋斗目标。

  按照规划,司马台村整建制搬迁工作是第一项大工程。想让祖祖辈辈生活在此的村民离开自己的家园,谈何容易?

  何丽娟先后开了100多次会,其中直接与群众见面的会议有30多个,解决了327个与拆迁补偿有关的疑难问题。为消除部分村民对搬迁工作的抵触情绪,她拟写、修改、把关《致村民的一封信》、《搬迁须知》等政策性材料;成立了以镇村党员干部为主要成员的15个工作组,入户宣传搬迁补偿政策,遇到不配合的村民,她都会亲自上门、耐心细致地解释说服,有时候一户要去七八趟,不时还会挨骂、吃“闭门羹”。

  嗓子哑了、嘴起了泡、眼里布满血丝,是那段时间何丽娟的生活状态。这感动了村民,最终何丽娟仅用20天时间将502户、1131口人、393套院落、4000多间房的搬迁任务全部完成,又用50天完成了回迁工作,“心里有群众,群众心里才会有我们”。

  司马台村顺利搬迁保证了古北水镇重大旅游项目按计划进行。2014年元旦试营业以来,古北水镇共接待中外游客40万人次,实现收入6672.6万元。在古北水镇带动下,全镇民俗旅游游客量和旅游收入双双大幅增长。

  古北水镇项目建成营业后,何丽娟又把目光放在促进农业与旅游业有效对接、推动全镇其他村农民增收致富上。

  在司马台民俗新村建设中,按照“一个民俗村就是一个乡村酒店”的理念,成立了司马台民俗旅游专业合作社,探索实施了“统一规划、统一宣传、统一接待、统一分配客源、统一价格、统一结算”的乡村酒店式民俗旅游运营模式。

  司马台民俗新村2013年8月17日开始营业,一年来村里民俗户户均收入接近8万元。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8日 07: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