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工作就是要让农民增收致富——记北京市密云县古北口镇党委书记何丽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0年,何丽娟出任古北口镇党委书记,经过调查研究,提出了“文化立镇、旅游强镇、生态富民”的发展思路和建设“国际文化旅游特色镇”的目标。

  上任伊始,正赶上“古北水镇”重大旅游项目落地建设。何丽娟抓住这一机遇,推进司马台村整建制搬迁工作。

  在上级的支持下,她先后主持召开了100多次会议,解决了327个与拆迁补偿有关的各种疑难问题。遇到想不通的村民,她都亲自登门做工作,嗓子哑了,嘴起了泡,她也义无反顾。村民被她的诚意所感动,仅用20天就完成了502户、393套院落的搬迁任务,50天完成了回迁工作,创造了密云新农村建设史上的奇迹。

  如今的司马台村,500套依山傍水的二层小别墅,古色古香,家家做起了民俗旅游。全村人均收入从2009年不到1万元,达到了现今的3万多元。

  “基层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发展和稳定,让农民增收致富。”何丽娟说。“古北水镇”建成营业后,她又把目光放在了促进农业与旅游业有效对接上,发展汤泉香谷沟域经济,加快紫海香堤香草艺术庄园建设,推动农业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按照“一个民俗村就是一个乡村酒店”的理念,成立了司马台民俗旅游专业合作社,实施“统一规划、统一宣传、统一接待、统一分配客源、统一价格、统一结算”的乡村酒店式民俗旅游运营模式。据统计,“古北水镇”2014年元旦试营业以来,共接待游客40万人次,实现收入6672.6万元。

  同时,依据传统农业种植优势,何丽娟提出了“一村一品”的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模式。目前已发展“北台御葱”300亩,年产大葱90万斤;龙洋村家家户户建起了设施蔬菜大棚,年产蔬菜400多万斤;还有杨庄子村冬枣、北甸子村杂粮等,“一村一品”,产供销一条龙,真正让群众得到了实惠。

  “何丽娟心和老百姓在一起,踏踏实实为老百姓解决问题,十年如一日,这就是榜样。”密云县组织部部长刘颖这样评价何丽娟。今年5月,何丽娟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记者 张景华)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4日 06:3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