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税务大姐”好贴心——记福建福州市鼓楼区国税局局长郭爱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福建福州市进行的3次千家企业、万名纳税人评选“最佳税务员”活动中,她的满意率每次都高居榜首;在30年的税收工作中,她获得诸多荣誉:“中国十大杰出女税务工作者”、全国“十行百佳”、全国“三八红旗手”……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国税局局长郭爱莲用“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赢得了人们的尊重。

  从1994年到2000年,郭爱莲在福州台江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厅柜台坐了整整6年。当时,办税服务厅常出现奇怪的现象:每到申报期,郭爱莲的窗口前队伍总是排得特别长,有时旁边的窗口已经空着,纳税人仍排在郭爱莲的窗口长队之后。因为郭爱莲打单最麻利,解答问题最清楚,纳税人喜欢找她办税。

  6年的窗口办税中,她收取的税款和清回欠税最多。她开出税单2万多份,3亿多元税款,无一差错。她得到纳税人书面和口头的表扬最多,没有一次投诉。

  郭爱莲处处为纳税人着想,她从纳税人需求出发,总结创立了“三心”(真心、细心、热心)、“五满意”(精神风貌、工作质量、业务素质、信息咨询、方便服务)的服务模式,成为全省国税系统的服务样板,被称为“爱莲品牌”。

  离开办税服务厅,郭爱莲依然牵挂着纳税人。每天上班,没有特殊情况必先到办税服务厅转一转,对纳税人总是有求必应。2014年4月,郭爱莲调任福州鼓楼区国税局局长。鼓楼区纳税户数量占到全市近一半,但办税服务厅面积狭小,非常拥挤,多年来一直是纳税人投诉的焦点。郭爱莲到任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实施扎根工程和做好“三个服务”要求,将其作为主要整改对象。仅仅一个月,就将鼓楼局办税服务厅整体搬入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新大厅面积扩大了3倍、休息座椅增加了3倍、自助办税电脑增加了2倍、纳税人等待办税时间大为缩短。

  在赢得纳税人信任的同时,郭爱莲因为随和朴实和热心肠,成为职工心中的“大姐”。不管谁有困难,她知道了一定会想方设法帮忙。

  郭爱莲平时脸上总是挂着笑脸,而一旦遇到困难和阻力,这个好脾气的“大姐”就表现出一股倔强劲。2013年,闽侯县国税局对全县工艺品企业开展纳税评估,有75户企业需要补交税款752万元,当时前来说情的人一拨接着一拨。郭爱莲挡住所有的说客,坚决按规定办,最终75户企业在规定的时限内补交了所有税款。

  郭爱莲的榜样示范和科学管理,带出一支一流的国税队伍。几年来,闽侯县国税局连续3年在全县民主评议行风中获得免评单位,被评为全国税务系统先进集体和福建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9日 09:44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