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像焦书记一样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记新疆哈密地区退休干部阿布列林·阿不列孜(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是人民的检察官,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从进入哈密县人民检察院起,阿布列林就一直谨记这一信条。

  他常对办案人员说,“同意批捕”4个字,字字重如山,作为检察官,一定要严格执法,绝不允许发生错捕、错诉案件。哈密市人民检察院存放的档案资料还清楚地记录着,“1979年至1997年,阿布列林办理的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批捕、起诉正确率均达100%”。

  “老阿对我们要求非常严格,经手文书一个标点都不能错。”哈密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阿不力米·沙力说。

  2002年11月,阿布列林被调入哈密地区中级人民法院。他独特的办案风格,让中院政治部主任赵养文印象深刻:“老阿办案有自己的节奏,非常注重效率,一个案子常常十一二天就能完结。”

  “别人都说我是个急性子。我总觉得,能一天干完的活儿,一天办完的事儿,就没必要拖到第二天,加班加点也要完成。”阿布列林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迟到的公正其实并不公正,你效率高一些,案件就能早一点有个定论,能快点有个说法。犯罪嫌疑人一直悬而未决地押在那儿,不是个事儿。”

  阿布列林的高效率并不意味着办案过程可以有一丁点儿马虎。相反,阿布列林对细节十分较真儿。有一次,阿布列林负责审理一个盗窃变压器案件,由于判决书需要出具汉语、维语和哈萨克语三个版本,在对“变压器”这个词的翻译上,法院的翻译员犯了难。阿布列林知道后,专程去请教了语言学家。“对于一些专业词语的翻译问题,老阿要求必须准确,尽管这样常常增加他的工作量,但他从来没有降低过要求。”赵养文说。

  “这都是跟焦(裕禄)书记学的,干一行就要对这一行负责,没有责任心,什么事都办不成。”阿布列林说。

  多年前,阿布列林的父亲提出,想把老宅基地上的房子建起来。当时家里并不富裕,但为了满足年事已高的老父亲的愿望,阿布列林决定去买别人拆旧房拆下来的木料、钢筋等建筑材料盖房子。后来,盖房用的椽子不够了。一名在审嫌犯的父亲主动找上门来说,只要想个法子把他儿子放了,阿布列林盖房子需要用的椽子他就全包了。阿布列林当场把他顶了回去。“我跟他说:‘我绝不会用手中的权力徇私枉法。我家的房子有钱就盖,没钱就停。你儿子该判多久,一天都不会少。’”阿布列林说。

  结果,这间130平方米的平房,停停盖盖,盖盖停停,整整用了8年才完工。

  有一次,阿布列林的外甥因涉嫌团伙盗窃被拘留。阿布列林的表姐流着泪找上门,想让他通融一下。他对表姐坚定地说:“找我没用。不管谁犯法,都要受到法律的制裁。我不能用人民赋予的权力谋私利。”最终,外甥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两年零六个月。

  在哈密市人民法院,吾尔也提是全院公认的“才女”。参加工作以来,在各类培训或者资质评定考试中,吾尔也提几乎都是院里的第一名。她在法院的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任劳任怨,一干就是七八年,论能力、论贡献,全院上下无人不服。

  但就因为当时的法院院长是自己的亲哥哥阿布列林,吾尔也提在此期间从来没有得到过提拔。“他调来当院长,我就知道沾不上一点儿光。他当院长的那些年,评选优秀员工也好,提拔干部也好,外出培训也好,从来没有轮到过我。”吾尔也提说。

  “任何时候都不能搞特殊化。”阿布列林严肃地说,“焦书记一生两袖清风,我要像他一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延伸阅读:

  焦裕禄的好学生——记新疆哈密地区退休干部阿布列林·阿不列孜(上)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8日 08:41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