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山东莒县老党员:本色不改信仰如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沂蒙革命老区山东日照市莒县,有这样一个“红色群落”:战争年代,为了建立新中国,他们加入党组织,抛头颅洒热血,百折不挠地进行斗争;新中国成立后,为了国家的强盛,他们拼命实干,争当社会主义建设的“领头雁”。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自己的日常生活中,他们始终坚持党员标准和党性要求,形成了“一心向党、公心为民、用心实干、清心律己、热心传承”的精神。他们本色不改、信仰如天,树立了老一代基层党员的英雄群像。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最多时曾有13341人,目前健在的有987人。其中抗战时期入党177人,解放战争时期入党810人。他们中年长者已经103岁,最年轻的也已年过八旬,平均年龄87.2岁。

  走进莒县招贤镇,记者看到,一个专为老党员而建的“本色”——老党员红色群落展览馆格外惹人注目。437位老党员的影像在这里定格;这是一个平凡生活中的英雄群体,是目前全国现存最完整、最壮观的“红色群落”。他们从入党那一刻起,经历战火纷飞、饥寒交迫、“文革”之乱、改革阵痛,始终紧跟党的步伐,用一生证明了对信念的坚守。

  “是党的人,就要听党的话!”这是龙山镇杨家沟村的85岁老党员卢翠秀经常说的话。她17岁入党,是日照市年龄最大的现任村党支部书记。卢翠秀上过敌人的“暗杀团”黑名单,“文化大革命”时期,为保护全县十七级以上老干部档案而受尽折磨,但她始终不悔,总是在党需要时挺身而出。在村党支部书记岗位上,她带领群众治山、治水、修路、致富,一干就是60多个春秋,1990年被授予全国农业劳动模范称号,曾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像卢翠秀一样,许多老党员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甚至连句豪言壮语都说不出,但在日常生活中他们都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洛河镇罗米庄一村老党员赵亮昆,在战争年代与党组织失去联系,两度入党志不移。今年85岁的夏庄一村老党员赵西荣,每月4毛钱的党费都要自己拄着拐棍走20多分钟去村委会交上。桑园镇芦家河村老党员潘为青,带领老年人组织起“夕阳红”巡逻队,十几年来,芦家河的山山水水、大街小巷都有他们的身影。

  “在农村的田间地头,生长着一种植物叫巴根草,特别耐涝耐旱,又特别耐热耐寒,即便是上面的茎叶没了,根也还紧紧地‘巴’着土地。老党员就是这样的‘巴根草’,这就是他们的本色,新时期更需要传承这种本色。”莒县县委有关负责人说,莒县从2007年开始对所有健在的农村老党员逐一面对面采访,实地拍摄影像资料,对他们的事迹进行抢救性、保护性挖掘整理,征集到近20万张图片、3万多分钟视频资料和大量珍贵文物。

  对这些老党员,日照市出台了定期走访慰问、帮助修缮房屋等一系列关怀服务措施。除按规定享受每月430元(抗战期间入党)和350元(解放战争期间入党)的补贴外,去年年底,日照市又为他们分别发放1000元和800元慰问金,加上基本养老保障金和民政优抚等政策性补助,目前老党员的补贴年均7000元左右。

  短 评

  “本色”精神 历久弥新

  一片红色热土,一个“红色群落”——莒县老党员,用几十年不变的坚守和追求,凸显了历久弥新的“本色”精神。

  这些老党员于国有功劳,在党需要时他们挺身而出,有人上过敌人的“暗杀团”黑名单,受尽折磨,无怨无悔。这些老党员于民有奉献,带领老区群众拼命实干,几十年如一日,直到现在,仍在发挥余热。更令人动容的是,他们从不居功自傲,从不向组织伸手,甘愿过宁静朴实的生活。

  是什么让这个平均年龄87.2岁的红色群体,始终如一保持这样一种精神状态?是共产党人的信念,铸就了这种“一心向党、公心为民、用心实干、清心律己、热心传承”的“本色”精神。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正是有了理想信念,他们才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保持了本色,才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牢记宗旨、默默奉献。正是有了这样的基层共产党员群体,党的事业才能生机勃勃,共和国大厦才能坚如磐石。

  平凡中见伟大,普通中显崇高。莒县老党员群体体现出的“本色”精神,是党之财富,国之精魂。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从中汲取奋发向上的力量。(记者 赵秋丽 本报特约记者 李志臣)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6日 06:28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