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柴生芳:一颗火热的“公仆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颗火热的“公仆心”
——追记甘肃省临洮县县长柴生芳(中)

  “像柴生芳一样做官”,正在成为甘肃临洮县广大干部的共识。那么,柴生芳是怎样“做官”的呢?

  “2014年,我要跑遍全县323个村子,把每个村的村情吃透。”今年年初,柴生芳在临洮县扶贫攻坚大会上公开承诺。

  去世前,柴生芳已经跑了临洮县的280多个村子,有的村子因为偏远,以前从来没有县上领导去过。“车去不了的村子,他宁愿步行几个小时都会去。”临洮县扶贫办主任常贵勤记得,从2月底开始到5月下旬的3个月时间里,他陪柴生芳跑了181个村。

  临洮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在柴生芳的眼里,扶贫攻坚也是一场“硬仗”。在他办公室隔壁的小会议室墙上,挂着两组大图。一组是重要经济指标进度表,省、市列重点项目建设进度表,争取项目资金、招商引资进度表;一组是2014年临洮县产业示范村和潜力村分布示意图。柴生芳生前经常对别人说:“这是我的两组‘作战图’。”

  2013年10月18日,甘肃省召开了全省扶贫攻坚推进大会。第二天,柴生芳就安排从扶贫、农业、水务、交通等9个部门抽调30多人,组成3个调查组,分赴全县18个乡镇、323个行政村走访农户,摸底调研。为了准确掌握各村发展中的欠账,彻底摸清家底,柴生芳指导设计了一份统一的表格,内容从大类到中、小项,涉及“三农”问题的方方面面,大到农村基础设施、农业产业、公共服务,小到自来水入户、集雨水窖、小型人饮工程、山泉水……

  “拿到这份普查表,大家都很惊讶地说,县长把工作做到家了,我们只要把数字填上就行了。”常贵勤回忆说,调研报告形成初稿后,柴生芳又安排人反复核实修正数据。

  经过几个月的辛勤努力,2014年2月13日,浸润着柴生芳心血和相关部门同志汗水的方案出台了,一共140页,其中细化到村的表格就有78页。“之前很多方案都是安排到乡镇,像这样一竿子扎到村里,内容又如此详细、精确的方案从来没有过。”常贵勤拿着厚厚一本临洮县《深入推进“1236”扶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感慨地说。

  方案形成后,柴生芳又请人把这些内容制成了地图挂在政府小会议室墙上。记者看到,在那些行政村的位置上,有的画着牛、羊、猪、鸡,有的画着马铃薯、中药材、蔬菜、瓜果、花卉、苗木,还有的画着农民工在建筑工地工作,这些形象的标注,代表着该村产业发展的方向。这样一幅临洮的经济发展图,就成了柴生芳的“作战图”。

  一系列全新的做法,使临洮被列为甘肃省“精准扶贫示范县”。人们知道,如此精细的扶贫举措,来源于柴生芳用脚步丈量民情、善于倾听民意的“做官方式”。有人说,挂在会议室墙上的两组“作战图”不是画出来的,是柴生芳一脚一脚“走”出来的。

  临洮县南屏镇康家沟村,有一个小组名为“划不着山庄”。整个村组12户人家零星散落在大山深处,因交通极不方便,旧社会公职人员征收赋税感到得不偿失而得名。南屏镇的包村干部杜文卓说,今年4月27日,柴生芳走了4个多小时来到了这里。随行人员记得村里83岁的老人孙永财对柴生芳说,“你是几十年来,到我们村最大的领导,也是唯一一个县长。”

  “往往是乡镇上不想让去的,他就非要去。”常贵勤记得,有一次,他们下乡到大山深处的中铺镇,崎岖的山路上,积雪还没有消融。有人建议说,这个村子太远了,路又窄,能否不去了。柴生芳却坚定地说:“只要是临洮的地方,咱就去!”在实地调研中,柴生芳劝说全村148户人家实行易地搬迁。现在,村里已经有111户村民搬到了中铺镇镇政府所在地。

  临洮县窑店镇翻山村党支部书记胡兴亮说,柴生芳去年下乡来到村上,事先就了解掌握了村上的人口、耕地、贫困人口、发展历史等情况,然后一户一户走访困难群众。“柴县长对我们村的情况了如指掌,让我这个村支书都非常惊讶,他是把群众的事真正放在自己心上了。”

  “他是我们的好县长!”这是临洮人对柴生芳最简单朴实的评价。从贫寒出身到踏入燕园,从西北考古到东渡求学,从省城工作到扎根黄土……柴生芳的人生轨迹,是来自群众又走向群众的过程,是学成后离老百姓越来越近、最终融入其中的一条生命回归线。

  延伸阅读:

  洮水不忘 此木生芳——追记甘肃省临洮县县长柴生芳(上)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4日 08:10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