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局长周振武:用辛苦指数换满意指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局长周振武

用辛苦指数换满意指数(以先锋模范为镜)

  周振武(左)在指导巡逻工作。记者 程远州摄

  “周振武来了之后,荆州就大变样喽!” 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荆襄河社区61岁的陈金发感慨地说。

  在荆州采访,“大变样”是听得最多的词。市区治安大变样、警察服务大变样、警民关系大变样……在百姓口中,变化始自2012年2月,荆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周振武到任。从警30年的周振武有“秘笈”:“一句话,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群众的满意指数。”

  “我是来做事的,不是来做官的”

  谈及两年前从省厅下派荆州,周振武坦言也曾有过思想斗争:一是家中有身患癌症的八旬老人,二是“中年外调,又是到社情警情复杂的荆州”。但调令一出,他还是连夜赶赴荆州,“我是党的干部,越是急难险重,越体现个人的担当”。

  然而情况远比预想的复杂。最让他伤感的是听到一名基层警察说,“除非有事要办,我们去市里都不会到公安局去”。

  公安局是“警察之家”,为何基层民警不愿“回家”?原来,现实中的一些问题,让上下都有意见:全市各地警察的待遇不一,存在“吃杂粮”现象;机关警力下沉困难,基层警力不足;“两抢”问题严重,市区见警率不足……

  周振武坐不住了。他从精简局党委班子开始改起,逐个谈话,推心置腹为大局,最终获得大家支持。巡警支队成建制“下沉”到分局、先后调整交流干部328名,上级没有收到一份投诉。如今,荆州市在城区设置13个街面警务站,各派出所101名民警“下沉”到城区92个社区警务室,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小派出所”。

  “改革是个得罪人的事儿,周振武一个外来干部能办妥,让人佩服。”荆州市公安局副局长李勇说。而周振武不怕得罪人,他说,“我是来做事的,不是来做官的。”

  荆州市政法委副书记张钦介绍,两年多来,荆州市刑事、治安案件持续下降、街面犯罪持续走低。荆州市公安局绩效考核连续两年位居全市优秀行列,2014年上半年,治安满意度攀升到全省第四,历史性地实现了阶段性命案全破。

  “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

  “有它‘护航’,晚上逛街也不用担心安全问题了。”9月17日21时,荆州市沙隆达广场,市民刘小姐指着巡逻车说。对面的沙隆达警务站里,锦旗挂满了一面墙。

  在周振武的推动下,街面警务站成了百姓的随身“保姆”。他要求警务站24小时不间断巡逻,主动出警,接警3分钟内就位。此外,还要为前来求助的群众排忧解难。

  “很多时候,一起案件办理、一次办证审批、一次窗口服务做不好,对每个群众来说只是一次不满,但对公安的形象来说却是‘100-1=0’。”周振武说,两年多来,他对接到的近500封群众来信,以及媒体刊载涉警事项,每件必批、凡批必督。

  “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要以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得知群众普遍反映车辆“年审难”、车牌“选号难”和“驾考难”等问题后,周振武迅速开展调研,推行不管上线检测多少次只缴一次费,所有牌号公开网选,下放考试权限等措施予以解决。

  只要涉及群众利益,公安的分内事他要管,“分外事”他也要管。正因如此,周振武获得了“爱管闲事”的评价,也因此,他的日程表总是排得满满当当,天天“两眼一睁、忙到熄灯”。

  “作为农民子弟,烈士后代,周振武始终对群众怀着最质朴的情感。”荆州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景圣志说。

  “咱不能让人在背后戳脊梁骨”

  作为一名异地交流干部,周振武却始终抱着以荆州为家的想法,上任伊始,就掷地有声:来荆州不是镀金的,也绝不当“候鸟干部”。两年多来,除每年清明回乡祭祖,以及偶尔回武汉参会时顺道看望老人外,家人想要见他,都得坐火车到荆州来。

  在荆州市公安局,周振武有条规矩:凡是带礼品来的、求托关系的,一律不见。他告诫下属:“只管把事情做好就行,其他的想都不要想,咱不能让人在背后戳脊梁骨。”他这么要求别人,也这么要求自己。

  今年5月,周振武走访荆州市亿钧玻璃厂时,得知厂前东方大道和亿钧南路的交叉路口常有车祸发生,影响行人安全和货物运输。他当即召集交管、经侦等部门现场办公,一周之内便解决了交通隐患。然而,几日后玻璃厂董事长李传兵一位朋友因赌博被抓,想跟周振武求情,却被一口回绝。

  李传兵对此很佩服,因为“他经常到我的厂子来帮助解决问题,却从没有在这儿吃过一顿饭,逢年过节也没有收过一次礼”。

  周振武的敬业也是出了名的。无论是2013年二广高速客车坠桥事故、随岳高速液化气槽车泄漏自燃事故,还是今年的“2·10”重大火灾事故,在急难险重事件中,周振武总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救援处置。

  来时满头青丝,两年已斑白过半,这些他并不在意。“在我任期届满离开荆州时,如果有人说我还是做了点实事的,就是对我最大的肯定了”,周振武说。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2日 05:2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