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王奇:“生命之托 岂能懈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生命之托,岂能懈怠”(时代先锋)

——记武警总医院原心血管外科主任王奇

  王奇为官兵诊治病情。周明政摄(资料照片)

  “明天把需要我来做的手术停了吧!”

  这是武警总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主任医师王奇留给这个世界的最后一句话。

  2013年11月17日晚,王奇连续五天实施手术抢救患者,过度劳累出现头痛症状,完成手术后晕倒在家门口。从昏迷中醒来时,他预感自己情况不好,嘱托赶来的同事停了他第二天所有手术。

  2013年12月1日清晨,王奇因脑出血抢救无效去世,带着眷恋和遗憾,永远地离开了他所热爱的医疗事业,离开了他倾注全部心血一手创建的心外科,年仅49岁。

  “医生一把刀,病人一条命,手术室里只有直播,没有彩排”

  在王奇的办公室抽屉里,记者看到了一个火柴盒、一只持针器、一个握力器。他的同事说,心血管外科手术强调巧、稳、准、轻、快,技术要求很高。王奇为了娴熟地运用持针器夹住肉眼几乎看不清楚的小针,手不发抖,一直备着这三样道具,没事儿就把手伸进抽屉做“针线活”。

  “医生一把刀,病人一条命,手术室里只有直播,没有彩排!”从医26年来,王奇始终把“名医名家名刀”作为自己的追求,苦练医学技术,勇攀医学高峰。

  2004年10月,武警部队心脏病研究所在武警总医院挂牌成立,王奇作为急需引进人才,担任该科学科带头人。当时的心血管外科只有一名医生、一名技师、一台用了15年的体外循环机,没有监护室,一年只能做13台手术,多数还需外请专家。

  科室筹建初期,从监护室的布局、仪器购置,到人员培训、充实力量,王奇都亲力亲为。他带队四下山西、七上内蒙古、三赴沂蒙,走村串户为贫困老百姓义诊筛查先心病,一步步扩大病源,精心做好每台手术,向打造品牌学科发起了冲锋。

  12岁的患者琳琳,患有罕见的先天性心脏病——共同动脉干,手术风险高、难度大。为了保证手术成功,王奇详细查看病人资料,精心制定手术方案。术前的充分准备,让整个手术过程非常顺利。但术后早期,琳琳一度出现了严重肾功能不全、无尿,处于极度危险之中。王奇坚持24小时陪伴在患者身旁,密切观察心肾功能变化。经过7天7夜抢救,琳琳转危为安,又一个生命经他的手得到了延续。

  3岁的维吾尔族小姑娘凯迪尔耶,因为心脏病的缘故导致前胸变形,一层薄薄的皮肤下,都能看见那颗小小的心脏在跳动。王奇反复研究病情后,大胆采用外科修补术,仅用不到25分钟,就用涤纶补片修补好缺损处,小女孩第二天就从重症监护病房回到了普通病房,获得了新生。

  由于家境贫困、病情复杂等各种原因投医无门,几乎失去希望的病人有很多,但王奇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义无反顾地给予救治。“没事,你来吧!”是王奇对患者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短短9年时间,王奇带领科室人员努力提高诊治先天性心脏病、大血管疾病等疑难危重病的技术水平,将手术并发症及死亡率降到了百分之一以内,完成了10公斤以下小儿外循环心脏手术300余例,开展的不停跳心脏手术技术、超滤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他先后带领团队完成心脏手术3643例,居北京地区综合医院前列,科室被评为全国扶残助残先进集体。

  “他们选择了我,就是把生命交给了我,我就要尽心尽力为他们服务好”

  王奇曾对妻子说:“我每天面对一群心脏病患者,有嗷嗷待哺的孩子,有年逾古稀的老人;有身家过亿的老板,也有贫困如洗的穷人,尽管他们情况差异巨大,但只要他们选择了我,就是把生命交给了我,我就要尽心尽力为他们服务好。”

  为了不让患者等待,王奇如果不出差,从周一到周五,每天都有2至3台手术,不能吃、不能喝、不能上厕所,在手术室从早忙到晚。他将自己的电话号码毫不犹豫地公开,挂在每一位患者的床头,以便患者随时可以找到他。他到武警总医院9年,从未休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连续几年生日都是穿着手术衣在工作岗位上度过。

  几百元的止血海绵和上千元的止血胶棒虽然用起来省时省力,但为了给贫困患者省钱,王奇都是依靠精湛的技术止血;心脏瓣膜病患,能修复就绝不让病人换掉;很多的患者来手术时路费都是借来的,甚至卖掉家中的牛,王奇不仅发动科室的医护人员为患者捐钱,帮患者搬行李,还叮嘱科里的医生,吃饭回来带馒头热好包好送给他们。

  长期站立超负荷工作,王奇膝盖积水严重,患上了高血压。膝盖积水疼痛难忍,就靠墙坐着喘口气;做手术时高血压头痛,他就让护士使劲揪揪他的头发,然后接着做。

  前些年,科里一位医生为患者开出了超标的抗生素,王奇发现后,当即自己掏了300多元钱将药买了下来,并挂在医生办公室里作为警示。王奇手里曾经接过的是患者送来的569面火红的锦旗,但从来没有收过一个红包。

  解放军总医院心内科专家李玉峰是王奇的大学同学、好友。他至今还记得王奇在大学时曾写过一份宣言《献给未来》:“回想一生,不管在事业追求的征途上遇到多少辛酸和委屈,也许成绩大小有别,但一定要说:我们能对得起培养我们的母校和老师,没有虚度年华,历史和社会承认了我们。”

  回望26年的从医生涯,王奇实现了自己的人生诺言。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1日 06:2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