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王奇:“他是带着幸福走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他是带着幸福走的”
——再记武警总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王奇

  武警总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王奇,是我国心血管外科界的传奇人物——

  他白手起家,仅用9年时间,就将武警总医院心血管外科的医疗水平提升到国内一流。他联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发起“扶贫救心”活动,深入老少边穷地区筛查病患8万例,手术2026例。他深受患者爱戴,从患者手中接过569面锦旗。

  2013年11月17日,连续5天实施手术抢救患者的王奇,在完成最后一台手术后感到疲惫、眩晕,倒在自家门口。12月1日,王奇因脑出血在北京逝世,年仅49岁。

  关于王奇的先进事迹,本报已于2014年2月12日1版刊发消息《武警总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王奇:“我要勇敢地和患者站在一起”》、11版刊发通讯《爱心,永远不会停止跳动》。近日,记者再次采访王奇先进事迹,又有了许多新发现、新感悟。

  2004年10月,王奇放弃解放军总医院的优厚待遇,只身来到武警总医院筹建心血管外科。“一张空白纸能画出最美的图画,到武警总医院是希望有一个施展才华、学有所用的平台。”这是王奇调离解放军总医院时留给临床部主任王大东的原话。

  中国红基会秘书长助理兼项目管理部部长雷淑敏与王奇相识7年,她说:“王奇眼中只有患者,在乎一生中能做多少台手术,挽救多少个生命,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合作没有任何附加条件。”

  最近9年时间里,一心扑在工作上的王奇,回老家探望父母的时间累计不过21个小时。他留下的遗嘱是:“明天把我的两台手术停了吧。”妻子唐英华说:“王奇在武警总医院心血管外科工作9年,每天都过得非常充实,他是带着幸福走的。”

  “急病幸遇回春手,刀下患除去隐疴。技高品洁称楷模,当之无愧新华佗。”这是一名退休将军为王奇写的诗。考取王奇的研究生,是众多医学院学员的梦想,他们在网上留言说:“王奇让我们对‘医生’二字充满敬仰。”

  作为知名的心血管专家,在王奇那里做过手术的有身处高位的领导干部,也有家庭贫寒的农民朋友,他都一视同仁。几百元的止血海绵和上千元的止血胶棒用起来省时又省力,但为了给贫困患者省钱,王奇和他的团队靠精湛的技术止血。普通的一根手术线,他都要截成两段用,只为了能给病人省35元钱。“王奇医德高尚、医术精湛,是一个没有争议的好医生。”中国工程院院士、武警总医院院长郑静晨说。

  王奇秉持终生的信念和操守,在他人生之初就灌注骨髓、融入灵魂。父亲和哥哥长期患病,饱受救治亲人之难促使王奇立志学医。他说,人民对好医生的期盼,就如同歌曲《映山红》所表达的群众对红军的期盼。因此,喜欢唱歌的王奇,最喜欢唱《映山红》。

  对剑拔弩张的医患关系,王奇十分痛心。在他那里,医生与患者相依相存,像一家人一样和谐。2013年度“感动中国”候选人网上投票,王奇获得最高票。(记者 陈劲松 通讯员 程莹 崔佳)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9日 08:3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