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社区居民的“金牌护卫”——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朱金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社区居民的“金牌护卫”

  “阿朱,我小孩进不去幼儿园怎么办?”

  “阿朱,我的车子在小区里堵住出不去啦!”

  ……

  在杭州登云路社区,“有事找阿朱”是近年来流传在居民间的一句话,每每遇到邻里纠纷、家长里短时,居民都会想起找阿朱。

  居民口中的“阿朱”正是他们社区的民警朱金祥。从警近30年,当过特警、侦查员,“还是想做群众工作”的想法让他在12年前主动提出要做一名社区民警。从此,家长里短成了每天工作的必修课,可阿朱乐此不疲。12年来,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为了更好地服务居民,2008年成立了“朱金祥警务室”,这是杭州市首批5个以民警名字命名的警务室之一。平日里,社区的事情很繁杂,阿朱更是责无旁贷,一人扮演着众多角色。

  有时候,他是心系社区安全的“守护者”。在登云路社区的单元楼大门上,经常会出现一张张贴心的《民警预警提醒》,对居民进行防盗、防抢、防骗等内容的安全宣传和提醒,而这些都是他挨家挨户贴的。面对小区安全防范硬件技防设施不到位的现状,他尽可能通过社区对小区围墙进行改造加固,实行封闭式小区管理,动员居民群众安装必要的安全防盗设施,增设值班巡逻岗亭和小区动态监控设施,组织指导好社区巡防力量。从2003年以来,以朱金祥为主查破各类刑事案件90余起,查处治安等案件18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员350余人,其中抓获各类通缉犯5名。

  有时候,他是真情以对的“粘合剂”。每天,“朱金祥警务室”的电话总是不停响起,可他从不觉得烦,“事情多的确辛苦,但群众信任我才会向我求助,看到他们的烦心事得到解决,我就会觉得很开心。”胜月院小区居民黄师傅到警务室反映,几年来邻居每天早晨收听广播影响自己睡觉,已经多次发生吵架。朱金祥得知情况后,立即上门了解,邻居施某向他诉苦说自己是盲人,唯一的信息来源是收听早间新闻,而对方又不理解,说些刻薄难听的话,自己也有一肚子的气。阿朱于是利用晚上业余时间,一次次上门做双方的思想工作,终于使双方相互谅解,化解了邻里矛盾。

  有时候,他是情系群众的“贴心人”。群众的冷暖时时挂在阿朱的心上,他的口袋里永远装着一个小本子,辖区里的孤寡老人和困难家庭的名单全记在小本子上,一有空他就会上门转转。裕兴院有一位80多岁的张大爷,儿子不在身边,老伴几年前去世了,生活起居多有不便。于是,张大爷的事情就被阿朱记在了本子上,逢年过节,阿朱总不忘区看望张大爷,给他送去些生活用品。归正人员金某,因车祸导致脚骨折,在家养伤期间,阿朱经常上门探望,在生活上给予悉心照料,思想上进行耐心地帮教,帮助其走出阴霾。在其父亲疾病去世时,阿朱及时上门探望、抚慰,并拿出自己的部分工资资助他,帮其渡过难关。金某非常感动,表示自己一定要重新做人,并坐着轮椅专程将亲手写的一封感谢信送到派出所。

  还有时候,他是急事急办的“救火兵”。端午节的一天中午,朱金祥趁节日在九堡办家事,辖区一医院负责人打电话给他说医院发生医患纠纷,死者家属二十多人来医院闹事,情绪激动,正在围攻医院值班领导和医生,怕场面无法控制,想让阿朱到医院帮助协调。阿朱立即打车赶到医院,和其他民警一起配合医院、卫生局与家属面对面协调,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一直到次日凌晨5时,终于妥善处置了这起群体性事件,避免了事态的扩大,维护了正常医疗秩序。

  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优秀人民警、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十大王法金”式民警、杭州市十佳青年英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至今,阿朱获得的荣誉很多,今年又被评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作为社区民警,阿朱心里始终明白:社区民警要融入到社区这个大家庭中去,必须把社区中的每一个成员都当成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来看待,用自己的真情实意去关心帮助每一个人;必须扎根社区,才能充分了解群众的喜怒哀乐,才能准确把握群众的思想脉搏。(张晓燕)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9日 00:18 来源:人民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