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烤羊肉串的慈善家”:用善行义举谱写民族团结之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9月,阿里木江·哈里克回到了曾经生活过十余年的贵州省毕节市。

  “如果不是为了照顾要生孩子的妻子,我真不舍得离开这里。”阿里木见到记者后,说的第一句话就流露出他对这片土地的思念。“这里不仅改变了我的一生,也让我感受到各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温暖。”

  2002年,漂泊了大半个中国的新疆汉子阿里木孑然一身来到毕节,10元钱和一个烤箱是他全部的家当;如今,他不仅有了自己的事业和幸福的家庭,还因为用卖羊肉串挣来的钱资助贫困学生而红遍大江南北。

  在贵州生活的10余年,阿里木帮助了无数人。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汤宇华依然记得,2006年阿里木主动前来资助学生的场景。“他揣着烤羊肉串攒下的5000元,提出每年出资帮助学院里的困难学生。那5000元钱看上去一大摞,什么面值的都有,还带着一股子烤羊肉串的味道。”

  汤宇华告诉记者:“对阿里木而言,这几乎是倾其所有。”10年来,阿里木把卖羊肉串攒下的10多万元,全部捐赠出来资助了上百名贫困学生。

  不仅如此,哪里有需要,阿里木总会第一时间赶去。雅安地震、玉树地震,阿里木的身影总是出现在救灾的第一线。今年云南鲁甸地震发生,这位40多岁的新疆汉子匆匆准备了1000多个馕和急需物资后,从乌鲁木齐紧急赶赴灾区,为群众送上了一锅地道的手抓饭。

  阿里木带来的正能量激励了更多的人,也架起了贵州人民与维族同胞的连心桥。在阿里木的感召下,仅从新疆来毕节做生意的维吾尔族同胞就有50多名。

  贵州各族人民也因阿里木的善行义举对维族同胞给予了更多的关怀。在黔西县城水西社区,喻朝芬设立的“喻妈妈爱心超市”,每年春节都要慰问在黔西的新疆同胞;在七星关区、大方县和织金县,当地都专门为维族同胞划定烤羊肉串的摊位……

  “没有贵州各族同胞的帮助,就没有我阿里木的今天,这也是我以微薄之力做慈善的初衷。”这位已经记不得捐款总数的新疆汉子却清晰地记得在毕节生活的点点滴滴。2002年,在他最无助的时候,毕节市的一位酒吧老板在素不相识的情况下借给了他100元钱,并帮助他做起了卖羊肉串的小生意;当地民宗局、城管部门的工作人员在得知他的困境后,从解决生活困难到协调商铺摊位,事无巨细地帮助他越过一个又一个的难关……

  “我在毕节接触的有彝族、回族、布依族、白族、苗族和汉族等各个民族的人,相处很融洽。这些年我从未感到过孤单,我在毕节生活像在家乡一样温暖。逢年过节,都有人接我到他们的家里过年,还把我介绍给他们的亲戚朋友。”阿里木说。

  正如阿里木所言,自信自强、乐于助人的他只是当地各族同胞互帮互助的一个缩影。在这里,有带领苗族同胞奔小康的彝族老支书文朝荣;有用背篼“背”出一条路来的苗族干部杨文学;有带领满族群众发家致富的“领头羊”宋慎海……在贵州这片拥有49个民族的土地上,各族同胞铸铁成钢的团结互助精神才是这片土地永葆生机的根本。

  因为割舍不下对贵州的感情,阿里木还想在毕节完成一个心愿。“我想把事业做大,积累资金,在毕节建一所农民工子弟学校。”阿里木认为,把教育发展起来了,人的文化素质提高了,各民族会更加团结,社会将更加和谐。这是采访中,这位新疆“好巴郎”说得最多的话语。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4日 19:20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