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姓无小事——记“最美社区人物”刘爱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6日晚上6点多,一个电话打断了北京市朝阳区太阳宫地区芍药居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爱英的晚餐。

  “我这就过来。”刘爱英放下吃了一半的饭碗,一边拨打手机,一边往屋外走。

  “喂,电梯公司吗?我是芍药居二社区,我们X楼的电梯门打不开了,请马上派人来修。”

  很快,刘爱英就赶到事发现场。“电梯公司的人马上就到。”刘爱英安抚电梯里的人不要惊慌。

  ……

  50分钟后,电梯恢复了正常运行。

  刘爱英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居民的事,看起来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这些小事牵动着他们的喜怒哀乐,有了问题一定要及时解决。”

  芍药居二社区原是太阳宫乡龙道村,位于城乡接合部,1996年后,村民陆续拆迁上楼。

  小区没有一条像样的路,没有公共服务;14.3公顷的面积,只有三棵树,草坪里种着菜,阳台上养着鸡,楼道堆满农具和垃圾,墙上到处是黑乎乎的鞋印;走在路上,时刻要提防窗户里扔出来的杂物;邻里纠纷、治安案件隔三岔五就有一起……这是2002年,通过公开应聘到芍药居二社区筹备处的刘爱英所看到的情景。

  2003年,北京发生“非典”疫情,社区内7户人家被隔离。刘爱英每天24小时值守。当年6月,凭着在“非典”期间的出色表现,刘爱英当选为社区居委会主任。

  辖区内有多少户、多少人?有多少企业、多少商户?上任伊始,刘爱英带领居委会的同事走访了小区19栋塔楼的4834户居民。190天后,摸清了12000多位居民的基本情况,分类整理了厚厚18大本居民情况台账,收集梳理了18条居民反映强烈的生活不便和服务需求。

  第一个问题就是楼区没有无障碍设施,一些残疾人和腿脚不便的老人长年下不了楼。开发商早走了,物业公司不管,居委会又没钱。

  刘爱英四处奔走,找乡党委争取支持,找驻区单位赞助。终于,12幢楼都修上了坡道。竣工那天,重残居民李老师握着刘爱英的手说:“爱英啊,我有10年都没下楼了。”

  紧接着,刘爱英带领居委会的同事,解决了居民一个又一个生活难题:吵闹的台球厅变成了菜市场;嘈杂的歌舞厅变成了商品超市;楼道里的垃圾不见了;贴在电梯内的墙报没人撕了;原来养鸡的加入了钓鱼队;原来种菜的参加了花卉种植培训班……

  针对部分居民缺乏技能、不习惯坐班等特点,刘爱英对他们进行一对一劳动技能帮扶培训,帮助他们找到了酒店服务员、交通协管员等岗位。一位居民历经挫折后养鸵鸟致富,还成为朝阳区的创业名人。2012年,芍药居二社区入选第二批国家级充分就业示范社区。

  2009年,在刘爱英的提议下,社区成立了“红芍社”党员服务中心。以社区居民为主讲的“天天课堂”,排满了党建、法律、理论、艺术培训等免费课程,不仅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加深了邻里了解,促进了社区和谐。这里的十几支文体队伍每天用歌舞演绎着生活的幸福与欢乐。

  12年来,刘爱英把全部精力放在社区建设与发展上,提出了以党建带社建促共建创和谐的工作思路,构建了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社区工作者为主体、社区志愿者共同参与的“功能健全、运转有序、服务居民”的社区工作队伍。将每层地下室原有的房管员发展成“信息员”,定期开会沟通情况。住户来社区办手续必须让信息员陪同或代办,既细化落实了社区的管理,也加深住户对社区的信任。

  如今,芍药居二社区已从信访大户成为零上访,从管理混乱社区变身为北京和谐文明社区,刘爱英也先后荣获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北京市群众心目中好党员、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8日 07:22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