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第14集团军炮兵某团:震区百姓的“主心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震区百姓的“主心骨”
——第14集团军炮兵某团鲁甸抗震救灾开展基层党组织共建活动纪实(下)

  突如其来的鲁甸地震,给乌蒙山区人民带来沉痛打击。危急时刻,被誉为“乌蒙铁军”的第14集团军炮兵某团党员和当地党员干部汇聚成一股力量,当先锋、打头阵,并肩协作不分你我,成为震区百姓的“主心骨”。

  8月4日凌晨1时,大雨如注,红石岩村大面积被堰塞湖吞没,13人被困,急需救援。

  “我来给你们带路!”关键时刻,地方党员耿怀万带领3名熟悉情况的群众先前探察各条山林小道,主动为救灾官兵当向导。一路上道路狭窄,山谷深不见底,他们冒着危险,打着手电筒在乱石暴雨中摸索前行。

  “这里情况我熟悉,让我加入你们!”看到解放军进村,84岁的老党员朱远政主动迎上去,与官兵们一同救灾,直到筋疲力尽坐在地上。

  在地方党员的帮助下,官兵们迅速展开救援,第一时间将13名被困群众转移到安全地点。

  家在震中龙头山镇的战士党员余才皓,地震中3名亲人遇难、母亲身受重伤,他把家庭悲痛埋在心里,始终冲锋在一线,两次在救灾中累倒。所在村党小组组长张天恩知道他的事迹后,感慨地说:“小余就跟我儿子差不多大,他家受重灾、亲人遇难,却在我们这里拼命救灾。看到他,自己多休息一分钟都感到良心有愧。”

  硬骨头党员啃,重任务党员扛。参与抗震救灾的党员干部始终冲锋在前。

  受地震影响,火德红镇老屋基村42户人家无家可归,急需安置。村党员李世庆在救灾中不幸被飞石击中头部,眉心被刮破3厘米长伤口,简单处理伤口后,李世庆带伤挨家挨户收集情况,坚持了一整天。

  8月5日,团指挥连在沟头社搜寻到3名流离失所的小孩儿。“派谁先护送小朋友转移呢?”“让我们去,保证完成任务!”女兵党员突击队主动担起重任。往返的山上已没有路,她们背着小孩儿翻山越岭,经过3个小时的艰难跋涉,将3名小朋友安全背送到临时安置点。(记者 尚文超 通讯员 向辉 凌涛)

  延伸阅读:

  党旗下的握手——第14集团军炮兵某团鲁甸抗震救灾开展基层党组织共建活动纪实(上)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8日 07:00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