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杜春立:金阳里的“老雷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金昌市金川区金阳里社区,许多人都熟悉一位满头白发、精神矍铄的老人,他时而走进居民家中帮助修理电器或生活用具,时而出现在公益活动现场热情为群众服务。他就是近日被评选为第四届甘肃省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的杜春立。

  今年77岁的杜春立,25年前从金川公司退休后,主动加入社区志愿者行列。在担任居民楼栋长的日子里,他发动全楼居民义务粉刷楼道、墙壁,清理楼内外垃圾,修理楼道照明设施,制定“居民文明公约”,设立政策宣传栏、保健知识栏和报刊阅读栏等,使原来破旧的楼栋变成了“文明楼”“样板楼”。

  金阳里社区的居民们都知道,杜春立不仅娴熟钳工、焊工、电器维修等多门技术,还是一位热心肠的老人,只要左邻右舍有事,他都主动相帮。他去压面条,赶上压面房的压面机坏了,他二话不说上前帮助修理。到复印店复印材料,看到复印机有问题,影响复印效果,次日便带着工具材料前来修理。他到一名下岗人员开的理发店理发,发现部分理发工具和洗发剂无处摆放,回家就把闲置的柜子改装成货架送到店里。社区80多岁的张大爷家里的坐便器坏了,杜春立得知后,当天下午就带着工具去修理,还帮着修理了厨房水池的下水管……多年来,杜春立为居民修理焊补的金属盆、锅及生活用具达600多件。

  杜春立担任金阳里十二区党支部图书室义务管理员后,每天早出晚归,把几千册图书和十几种杂志分门别类,一一整理上架,每天按时把各类报刊放到阅报栏内,方便大家阅读查看。他还把家中的组合音响、播放机和老唱片、原声磁带以及各种光碟搬到了党支部活动室,活跃老年人的文化生活。

  杜春立有个习惯,只要看到报纸杂志上有对老年朋友健康有益的资料,他都会认真留存,精心剪辑、粘贴,至今已收集中老年养生保健知识、老年人常见病防治、运动健身常识、饮食与营养知识等内容的剪报9500多条,共2500多页,并分门别类装订成15册剪报丛书,摆放在图书室里供中老年朋友阅读参考。

  2003年,在社区的支持下,杜春立组建了金昌市第一个“学雷锋为民服务”工作室,后又改建成“学雷锋助老服务小分队”,吸收医生、钳工、管工等专业技能型志愿者12人,服务项目增加到6个类别,服务时间也由原来的每周星期二、星期四下午,调整到现在的每天服务。据不完全统计,服务小分队每年服务人数超过1000人次,为居民修理家电和生活用具210多件,磨刀磨剪150多把,为老年人理发上百人次,为老年病人提供医疗服务100多人次。

  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人之举,年近八旬的杜春立老人25年如一日,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入手,向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温暖之手,默默无闻地传播和践行着雷锋精神,用真情深深感动着周围的群众。他先后被金川公司和金昌市评为老有所为先进个人、优秀志愿者、优秀共产党员、金昌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今年8月底,他又获得第四届甘肃省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殊荣。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8日 00:10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