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第14集团军炮兵某团:党旗下的握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旗下的握手
——第14集团军炮兵某团鲁甸抗震救灾开展基层党组织共建活动纪实(上)

  图为军地党员骨干冒雨向牛栏江堰塞湖爆破点运送炸药。罗雨摄

  “地震了!”8月3日下午,在昆明出差的火德红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小虎,突然接到地震的消息,立即驱车赶回镇里。与此同时,在曲靖野外驻训的陆军第14集团军炮兵某团政委朱江,迅速集结部队,兵分两路赶往重灾区火德红镇和包谷垴乡。

  数小时后,王小虎和朱江在火德红镇见了面,面临一个问题:军地救灾各有优势,如何优势互补,实现救灾效益最大化?“特殊时刻,军地必须联起手、无缝连接。”军地基层党组织迅速达成共识。

  如齿轮般啮合

  有了共识,还要制定规则,经上级领导批准,他们采取了编外任职、挂钩兼任、业务嵌入的方式,团5名常委分别到受灾最为严重的5个行政村党总支任副书记、28名营党委委员担任各自然村党支部副书记,207名党员加入151个村民党小组,并建立联席会议、形势分析、责任问效等制度。

  第一次联席会议,在8月5日凌晨召开。会上,军地双方明确了工作重点:抢救生命、打通道路、转移群众。

  在红石岩村,有10名群众被困。拿出地图,团长陈勇对村委会总支书记蒋先林说:“书记,请你把这些群众的居住地和途经路线在地图上标绘出来。”随即,他们一声号召,12个村里的壮小伙站了出来,30名官兵出列。科学编组后,官兵和村民一起翻过3座大山,闯过6处塌方体,靠背和扛,把被困群众转移出来。

  有些偏远山村运输车无法通行,负责物资运送的参谋长姜亚新和村里协同,把村民组织起来组建摩托车运输队、背篓运输队,“蚂蚁搬家”般把救灾物资运送到受灾群众手里。

  朱江说:“军地齐心,其利断金。联合行动,最大限度发挥了两个基层党组织的效能。”

  只有一个目标

  为了确保救灾物资能及时卸载分发,朱江命令六连官兵留守镇上,在执行搜救任务的同时听候副镇长李文才直接调遣。

  从8月4日晚到8月5日下午,6连官兵已经连夜卸载3批物资,十几个小时没有休息了。就在这时,又一批上百吨的物资抵达。再给疲惫不堪的六连长郭小良打电话,李文才实在犯怵。没有办法,郭小良的电话还是响了。“李副镇长的话就是命令!”郭小良接过电话,毫不犹豫,带领官兵火速赶到地点卸载物资。

  郭小良说:“既然是军地联合,就必须听指挥,配合好,真正融合起来,我们都只有一个目标——抗震救灾。”

  军地基层党组织血脉相连

  炮兵团回撤后,火德红镇党委书记臧尔方依然每天和朱江通电话,灾后重建的大事小事,都喜欢和他说,得到不少好点子——

  牛栏江红石岩堰塞湖后期开发,可参照唐家山堰塞湖开发模式,打造成遗址性景点。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任何时候都不能弱化,灾后重建更要发挥好党员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集中安置点离许多群众的家很远,没办法干农活搞生产,长期“闲”下去不是个办法。在朱江的启发下,臧尔方走活了三步棋:鼓励有劳动条件的村民外出打工,组织妇女们绣十字绣,联系商家购买。这样,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受灾群众自救自助的积极性。

  “部队虽然回撤了,但精神还在。”鲁甸县副县长胡小兵说,“相信我们,3年过后,火德红一定更加红红火火。”(记者 尚文超 通讯员 向辉 凌涛)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5日 06:18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