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心为民的“意见书记”——记上海市普陀区莲花公寓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梁慧丽(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居民小区工作事务繁杂,上海市普陀区桃浦镇莲花公寓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梁慧丽说:“遇到紧急时刻要能顶得上去。一百桩事情需要一百个办法;但要相信,办法永远比困难多。”

  小区居委会民政主任林海明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莲花公寓建成时,一墙之隔是一个家具厂。后来家具厂规模越做越大,对着居民楼窗户装了18个大型排风扇,每天晚上“呼哧呼哧”排废气,严重时路灯能照出一团团雾霾样的粉尘,空气里味道呛人。临近围墙近200户居民,一年四季不敢开窗。2007年夏天一个傍晚,居民们在小区散步,粉尘又飘来了。一些居民从家里拿了榔头砸起围墙。居民和工厂工人互不相让,很快聚集了上百人。当时还没下班的梁慧丽一听到消息马上跑过来,拨开人群冲到最前面,大喊一声:“我是居民区书记,要动先动我!”梁慧丽这一嗓子镇住了双方人马。冲突被及时制止,最终推动有关方面完成了家具厂的搬迁。林海明说:“梁书记胆子大,够坚强,不管有什么事情,都是冲在最前面。”

  不少居民还记得,上世纪90年代中期刚搬来莲花公寓时,煤气、自来水、有线电视、公交站点和商业网点什么都没有。这些“老大难”问题在梁慧丽的努力下逐一改善。这是梁慧丽的魄力与魅力——面对那些复杂的矛盾,总能化干戈为玉帛。

  梁慧丽还是出了名的“意见书记”。小区业委会主任邱云猛记得,上海世博会举办前夕,桃浦镇领导来听意见,想给小区前几排房子“平改坡”。领导话音刚落,梁慧丽就接口:“这不行。我们小区每幢楼都需要改造,要做就都做,只做几排还不如不做。”这真是说到居民心坎里。这里许多顶楼住户家楼板开裂,豁开的缝能伸进一根手指,下雨天得用好几个盆接雨水,“平改坡”是改善的唯一办法。

  梁慧丽的这个“意见”让镇领导很为难,小区面积太大了,全面“平改坡”需要巨额款项,镇里也没法拍板。不久,普陀区领导来调研,梁慧丽再次提出了这一“意见”,还把区领导带到居民家里实地察看。区、镇两级政府经过反复评估、统筹算账,论证认为小区有必要平改坡。之后,小区152幢楼全部进行了屋顶“平改坡”,受益居民有几百户。

  “梁慧丽是出名的‘会提意见’。”桃浦镇党委副书记王建平告诉记者,每次开座谈会时梁慧丽总提意见,而且她的建议总是切中要害,反映居民共同诉求,为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梁慧丽说:“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事,一件都不能等、一件都不能靠。”

  现在,很多老人可以坐在小区休闲椅上晒太阳,每当看到梁慧丽路过,还会特意跑上去说:“小丽妹妹啊,谢谢侬。”居民们觉得,要感谢梁书记的地方太多太多。

  延伸阅读:

  做居民工作 “用情”是第一条——记上海市普陀区莲花公寓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梁慧丽(上)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4日 06:53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