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居民工作 “用情”是第一条——记上海市普陀区莲花公寓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梁慧丽(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58岁的梁慧丽,已在上海市普陀区桃浦镇莲花公寓居民区当了14年的党总支书记。她怀着一颗火热的心,事事操心,处处留意,竭力为社区居民服务。

  莲花公寓位于上海普陀、宝山、嘉定三区交界处,曾经是老式动迁居民区,刚建成时居民一度用不上管道煤气、自来水,没有有线电视,周边公交站点和商业网点都没有。临危受命,梁慧丽带着居委会干部“披荆斩棘”,改善了小区环境,也为小区获得“全国和谐示范小区”的荣誉。不少打算搬家的居民,因舍不得这里的脉脉温情留了下来。

  《经济日报》记者在小区里采访时,听到了一段关于居民老朱的故事。

  老朱叫朱扣章。8年前,老朱因为家庭变故离家出走。在外期间,他母亲过世,后来才知道是梁慧丽一手料理了他母亲的后事。2013年,老朱回到莲花公寓,梁慧丽介绍他去了物业部门工作。去年10月,他突然昏厥,送医院后被诊断出有心脏主动脉夹层血管瘤。老朱交不出手术费,“迷迷糊糊回到家,下意识地打电话给梁书记。”朱扣章说,他拨通电话是出于求生本能,并没有把握。

  梁慧丽和居委会干部连夜把老朱送到医院,帮忙垫付了医药费,安排了手术。如今,老朱已恢复出院,在梁慧丽安排下成为莲花公寓的一名保安。梁慧丽帮他料理清楚了小区房子的产权,垫钱买了冰箱、洗衣机、微波炉,给他安家。有家、有工作、有社保的老朱觉得,自己不仅重获生命,还有了生活的动力。他把梁慧丽叫做“我的阿姐”。

  老朱的故事只是梁慧丽温情待人的一个缩影。梁慧丽在居委会二楼辟出一间不到两平方米的空间作厨房,每年春节她亲自下厨,招呼社区里的孤老一起吃年夜饭。农历正月初一一早,她还和居委会干部推着整车年货,挨个给孤老和困难家庭拜年。

  “做居民工作,不管有多大本事,‘用情’是第一条。”为了有更多的时间为居民服务,梁慧丽把家也安在莲花公寓。

  在梁慧丽和居委会干部的努力下,涉及小区公共利益的难题一个个得以解决:原先配套的居委会面积狭小,来办事的居民一多,坐都没处坐。她促成开发商出售原先居委会用房,用所得资金再追加一部分投资,新建了一幢总面积300平方米的二层小楼。居民看病路太远,梁慧丽想出压缩办公用房的办法,腾出近150平方米面积建社区卫生服务站。小区挨着真北市场,居民常常遭受市场运输车辆的打扰,她协调市场管理方为小区增高围墙、设隔离带……

  这些年获得的各种奖状,都被梁慧丽藏进了办公室柜子。老百姓要送锦旗,被她挡回去:“钱你们留着买吃的。”梁慧丽说:“只要居民夸我一句‘小梁蛮好的’,就足够了。”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3日 07:02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