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小巷总理”的泼辣与柔情——走近上海市普陀区莲花公寓居委会党总支书记梁慧丽(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房屋漏水了要找小梁,儿子结婚买房难要找小梁,老太太女儿借高利贷不知所措了也要找小梁。8月19日上午,一个小时内就有7位居民到居委会找小梁。

  梁慧丽,普陀区莲花公寓居委会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被喻为“小巷总理”。居民都爱叫她小梁。今年58岁的她,一席黑裙,脸上化着淡妆,身材保持得很好,跑前跑后都踩着一双高跟鞋,显得十分靓丽。

  在野草中重建“孤岛”

  “周围都是农田,小区里野草比人都高,一眼望去就像一座孤岛。”居民口中2000年的莲花公寓就是这样。

  14年前,梁慧丽和2000多户居民一起由棚户区“两湾一宅”动迁到莲花公寓。还未曾尝到乔迁的喜悦,却发现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烂尾小区”:小区没有管道煤气,没有自来水,没有有线电视,更没有公交站点和商业网点。

  梁慧丽没有因为居民的怨气而退却,她带动其他居委会干部一步一个脚印慢慢为这座“孤岛”带来“生机”:把自来水管道接进小区,将“临时线”变为“固定线”,引进768路公交车……而面对困扰已久的积水问题,她在去年上半年向居民们承诺:“今年一定要把管子给弄好,你们家中再也不会积水了。”接下来的两个半月里,她天天紧盯着工程,严格把关,直至妥善完工。

  如今的莲花公寓,设施齐全、绿树成荫、道路整洁,居民亲切地对小梁说:“以前就想早点搬出去,现在不想了!”

  孤老们的“好女儿”

  莲花公寓如今共有居民8600多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人有2200多人,还有19位是独居的孤老。为了解决老人们的吃饭和看病问题,梁慧丽动足了脑筋,将居委会办公室底楼开辟为卫生站,方便他们配药、吊针,还恳请业主降低租金,开设老年食堂为老人们供餐。

  “有些事你们可能不知道,她自己也不说。有很多孤老去世后,无人照料后事,小梁给他们洗身体、换衣服,有些亲生子女估计也做不到这样。”桃浦镇社区办主任刘伟勇这样告诉记者。

  王老是名身患残疾的退休老师,由于两个儿子都在澳门,身边也没有其他亲戚,儿子便想把老人送进敬老院,但老人死活都不愿意。最后他们只好转而求助梁慧丽,甚至把身份证、房产证、银行卡全部都交给了她。王老的脾气不太好,梁慧丽总共为他请过16个保姆才最终敲定,几次王老瘫痪失禁,保姆不会处理,只好半夜一两点打电话给梁慧丽,她便立刻从家中赶去为王老换尿布、擦身体。最后老人去世在家中,儿子赶不回来,又是“女儿”梁慧丽带着居委会为王老设灵堂、办告别仪式、捧骨灰盒,两个儿子回来后既感动又惭愧。

  居民的“主心骨”

  8月16日晚上,有居民跑来说有人把化工垃圾倒在了生活垃圾堆放处。梁慧丽鞋子一穿就跑了出去,只看到地上一堆垃圾,一股浓浓的塑料烧过的味道扑鼻而来。梁慧丽劈头就问:“你是哪个地方来的?”对方指着她反问:“你是哪里来的!”隐约还有动手的意思。“我是居委会主任,你敢动手,我马上就打110。”对方喊来五六个块头不小的男子和她对峙,但梁慧丽毫不畏惧。见此情况,对方倒怕了,想开了车子就跑,梁慧丽冲上去用肩膀抵住车头,驾驶员只好一边骂一边把垃圾装了回去。

  他们走后,居民对梁慧丽说:“小梁,你胆子真大!”“我不是胆子大,居民有事来找我了,我就要把它解决掉。”梁慧丽笑着说。

  别看梁慧丽常常在工作中显示出泼辣和勇敢,在生活中她也有作为上海女人柔情的一面。即便每日的工作都十分忙碌,她仍一手包揽了家务活,更是烧得一手好菜。偶尔丈夫心情不好,她会对丈夫说:“我来给你跳个舞吧!”然后就放起音乐翩翩起舞,笑声与歌声回荡在家中。(记者 曹继军 颜维琦 通讯员 陈心怡)

有担当,还须有智慧

颜维琦

  如果说,社区是城市的细胞,“小巷总理”就是让每个城市细胞健康运行的关键一环。在上海市普陀区桃浦镇莲花公寓采访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梁慧丽的一天,让我们又一次见到了基层社会治理的不易,感受到了一位优秀社区工作者能够激发的活力,更看到了居委会工作在激发社区居民自治功能方面可以施展的空间。

  18年,梁慧丽扎根社区,凭着一股热情和闯劲,啃下一个个“硬骨头”,让一个“烂尾小区”彻底变样。居民舒心了,这个不一般的“小巷总理”也赢得了居民的尊重和喜爱。“凡是老百姓的民生事都和我‘搭界’”,梁慧丽的工作“法宝”第一条便是有心。用情用心,凡事不怕吃亏,凡事换位思考,拿真心换真心。

  有心,更要有担当,遇急难有决断,遇险重不推诿。梁慧丽靠着一股韧劲,及时回应、认真解决居民的要求和困难。在她看来,“做好居民身边的小事”,基层多化解一分矛盾,城市就多一分和谐。

  有担当,还须有智慧。社区居民的构成不一样,面对的问题也不一样,梁慧丽善于总结经验,创新方法,突破困局。她有个形象的说法,社区干部拿到一手好牌,得努力打好,拿到一副不好的牌,也得想办法“争上游”。遇到问题,梁慧丽从来就是想着怎么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也要直接面对老百姓,把问题摆出来大家一起想办法。在她看来,在这样的过程中,居民参与社区工作,居民自治的能力和活力也就一步步激发出来了。

  “不管怎样,想民、帮民、利民,这六个字不能忘。”梁慧丽说。她道出的是一个基层社区工作者的朴素情怀。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3日 06:28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