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雷锋家乡的“雷锋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为长沙市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官兵在雷锋像前集合。新华社记者 白 禹摄

  “红警车,119,群众有事不用求;消防兵,像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在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这首市民自编的童谣在大街小巷中广为传唱。

  这支被当地百姓称为“雷锋兵”的队伍,就是担负防火、灭火和应急救援任务的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

  舍生忘死 抢险救援

  2011年1月12日上午,一名工人掉进了10米多深的水泥槽罐,大半截身体被水泥死死埋住。

  槽罐里空间狭小,粉尘弥漫,罐体内壁还粘满水泥,一点抖动都可能引发水泥再次坍塌,将里面的人埋得更深。怎么办?破拆,切割产生的火花会给被困者带来二次伤害;放空,流动的水泥又势必将他挤压得更紧。被困者的呼吸越来越弱。惟一的办法,只有冲到罐里去,徒手救人。

  “让我上!”高付京没有丝毫犹豫第一个请战,爬进了危机四伏的水泥槽罐。槽罐里,每往下靠近一点,危险就增加一分,高付京却浑然不顾,朝着被困工人,一点点慢慢靠近。看着奄奄一息的被困者,高付京把保命的空气呼吸器和安全帽,稳稳地戴在了工人头上,自己却只戴了个简易的面罩。

  “我无法忘记高付京浑身裹满水泥的样子……”这是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战士张定轩写的一篇“雷锋日记”,厚厚的日记本,黑色封皮上印着雷锋的烫金头像,这样的“雷锋日记”在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人手一本,翻起来放在一起就是一部大队的“爱岗敬业简史”。“当兵9年,我续写了9年的‘雷锋日记’。是什么让高付京如此奋不顾身?是使命,是责任,是我们望城消防官兵永远不变的誓言!”张定轩说。

  据统计,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组建36年来,经受了6700余起火灾和抢险救援的考验,经历了成百上千个生死瞬间,营救被困群众850人,抢救保护财产价值10亿多元。

  长期帮扶 鱼水情深

  “如果不来望城,我可能一辈子也不会有这个‘妹妹’。”张定轩告诉记者,他的“妹妹”是自己资助的聋哑女孩胡婷。“胡婷是我入伍后第一个长期资助的学生,记得有一次在出警回队的车上,我接到了她班主任打来的电话,说一向乐观的胡婷最近上课经常走神。原来,因为家里生活拮据,她不得不停止学习画画,这让她很沮丧。”张定轩二话不说,从口袋里掏出自己省吃俭用攒下来的工资带着胡婷去补缴了学画画的费用。

  “36年来,干部战士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无论环境如何变化,资助学生读书的传统却没有变。战士们都形象地称之为‘助学接力赛’。”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政治教导员吴宏武介绍,建队以来,大队开展拥政爱民、扶贫帮困、捐资助学等活动1.1万余次,官兵资助贫困学子44人,长期帮扶驻地困难家庭22户,捐款捐物价值近百万元。

  创新载体 服务驻地

  8月3日18点45分,当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的官兵们到达勤诚达项目建筑工地时,穿着工装的农民工兄弟们早已翘首以待。19点,“消防夜校”准时开讲。消防战士们结合自身经历,为工人们讲授了建筑工地火灾预防和ABC干粉灭火器使用知识。

  “消防夜校宣讲课”只是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创新学雷锋方法载体、服务驻地的一个缩影。多年来,他们编制了全国首部盲文版《消防安全知识手册》,成立全国首个消防特殊教育基地,编排全国首套安全知识手语操;依托全区40多家农村书屋,建设消防志愿者服务站、配发消防宣传资料和灭火器材,把消防知识送进乡村各户;与地方合办“周末育才学校”,培养实用型人才……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用行动诠释着“雷锋家乡消防兵,学了雷锋出雷锋”的真谛。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9日 08:17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